农村电网智能化发展探讨

时间:2022-06-28 04:38:31

农村电网智能化发展探讨

智能化电网的建设与发展主要是以现代化技术为核心,对电网运行实现精准化的控制,且针对存在的故障,处理效率更高,近年来也逐渐成为电网建设与改造中的重点环节。智能化电网已经逐步实现自动化排除故障,且信息传输能力也大幅度提高,可以第一时间对电网的实际运行状况进行检查,并及时传输到相关管理部门,这样能够最大程度上提升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及稳定性。其能够更好的解决农村区域电网安全性较低、供电质量较差等问题。其次,智能化电网建设能够更好的减少外部电磁感应干扰,自愈功能的提高也能够最大程度上保障电力设备运行的可靠性。

1农村电网智能化发展的重要性

1.1能够提高农村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当前,部分农村地区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因此,在电网建设与线路架构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其次,农村电网建设过程中,投入的资金和成本有限,在电力设备与智能化水平方面也存在很大的差异,虽然部分地区在电网架设工程方面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用电量也在不断提高,低压电网也逐渐出现各种故。障以及供电线路稳定性差等相关问题,所以,只有不断提高网架的荷载能力才能够为农村用电提供相应的保障,其也是农村电网智能化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之一[1]。1.2优化配变设置当前农村供电系统规划并不明确,且许多农村电网变压器配置存在明显不足,尤其是在农忙的时候,用电高峰期一旦来临,便会导致负荷不足,配电设备也会出现各种故障,这样便会极大的影响人们的正常用电需求,为了提高农村电网供电的整体稳定性,应当针对不同区域的用电需求,对变压器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这也是农村电网智能化建设中的重要部分。

2农村电网智能化发展的主要内容

2.1农村供电模式与供电规划方面的改善。农村电网智能化建设与发展应当结合农村区域的实际用电需求情况,逐渐建立典型的配电供电模式,为了保障配电网规划的科学合理性,可以建设电网决策平台,尽可能满足能源需求互补以及互动化的要求,优化区域电压等级以及智能配电网的接线方式。2.2农村电网智能化设备建设。为了最大程度上解决农村变电设备监测相关技术,可以针对区域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数字化变电站建设具体方案,尽可能使用智能化设备,从而提高变电站的稳定性与可维护性,其次,也能够逐步实现变电站智能化以及自动化控制,通过对其进行精准控制,这样能够保障变电站设备的寿命最大化。在配电网系统当中的配电开关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其直接影响电网内部电能的转化程度,智能化控制断路器,能够最大程度保障电网运行可靠性,改善传统结构,设计科学合理的高性能开关,还可以采用现代化固体绝缘开关。

3农村电网信息化管理与建设

3.1统一数据管理平台。以区域地理信息为基础,提出适合农村电网建设与管理模式的数据管理体系,重视相关关键技术的研发,使用高性能的软件系统,为农村电网的运行以及生产经营管理提供相应的保障,制定科学合理的配套标准,进一步推动农村电网数据统一化管理平台在电网实际运行过程中的应用[2]。3.2加强农电业务监管与分析技术。从中国农电系统角度出发,建设统一的农电业务监管模式。为企业的建设与发展提供重要的决策信息,完善绩效管理评价体系,建设以农电企业发展战略为主的经营发展信息系统,为农村电网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4农村电网智能化建设的具体策略

4.1对配电线路实现自动化管理。针对当前农村电网运行的实际情况和经验来看,供电质量是导致配电网运行出现各种问题的重要原因,也会导致停电和电压不稳等情况时常出现,会极大的影响供电系统稳定状况和用电需求。农村电网智能化建设与发展一定要结合当前农村电网的具体运行状况,从而进一步改善农村电网的结构,从而提升自动化程度[3]。4.2智能化系统建设。要针对当前存在的相关问题,进一步完善用电采集机制,进一步实现数据化采集以及智能化电费结算,从而完善管理体系,实现远程购电,改善服务水平,逐步实现用户、服务人员以及维修人员之间的实时互动,提升服务水平,改善传统单一缴费方式,实现网络缴纳电费。

5结束语

农村电网智能化建设与发展对提升电力能源的利用率,有效改善当前农村电网用电环境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由于不同区域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因此,农村电网智能化建设与发展过程中需要一些必备条件,如通信网络以及电力设备的应用。随着电网信息智能化控制平台的逐步完善,农村电网的线路架构计算能力与故障信息传输反馈能力也有了显著的提升,从而进一步提升农村电网建设的运行可靠性及安全性。

参考文献

[1]王鑫陶,范靓靓.农村电网智能化建设探讨[J].电子制作2017,22(6x):253.

[2]康凯.农村电网智能化建设的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8,11(2):277-278.

[3]陈允营.农村电网智能化建设的思考[C]//山东电机工程学会2012年度学术年会.2018.11(2):277-278.

作者:文中楷 单位:国网河南华辰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