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建设中如何加强输电线路施工管理

时间:2022-11-27 03:47:01

电网建设中如何加强输电线路施工管理

摘要: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使得电力资源的重要性越发明显,作为电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输电线路施工问题对于电网建设以及电力资源传输具有重要作用。基于此,本文将电网建设中如何加强输电线路的电力施工管理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向极端输电线路施工管理现状的分析,进而提出了一些管理强化方式。旨在提高输电线路施工管理水平。

关键词:电网建设;输电线路;电力施工管理

随着社会生产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人民对于电力的需求也逐渐增多,电力工程项目中的建筑工作也抓紧受到人民的关注,尤其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电力工程建设逐渐增多,输电线路建设也在迅速发展。为了保证输电线路在使用中能够实现有效运行,就要保证其施工质量,加强对其施工管理工作。

1电网建设中输电线路的电力施工管理现状

1.1施工周边环境问题

输电线路在铺设过程中,一般会由于不同地形而造成施工问题,如在山区建设电网的时候,其电网的架设相对于平原地区要比较困难,需要考虑输电铁塔的设置地点,保证其受到最小程度的环境影响,同时在铺设输电线路时,由于地区的风力、气候、植被等情况都能够对线路的架设造成线路交叉、铁架不稳以及线路老化、线路不稳等不良影响,这些不良影响会直接对输电线路的施工质量产生不利影响[1]。

1.2施工质量问题

电网建设中,施工质量对于整个项目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一旦工程项目出现质量问题,则电网工程就会失去效用。对于电网建设工程而言,其施工建设质量一般都存在问题,这主要是由于我国项目发展速度慢,电网建设上过于注重施工进度,而对于施工的质量比较忽视,这就导致了电网建设中极易出现质量问题。如在道路塌方地段进行输电线路施工等现象,进而出现工程质量问题。

1.3施工人员素质问题

在进行输电线路施工时,一般会有两种工作人员,也就是普通工人以及技术工人,技术工人的整体素质较高,具备相当强的专业知识以及安全意识,相较于普通工人而言比较素质较高。我国电力施工中出现的事故一般是由于普通工人操作不当导致的安全事故,而我国电力施工中的专业技术人员仍然比较少,大多数为素质较低的普通工人,教育水平不高,不能够在电网建设中按照标准的操作方式进行相关的操作,极易受到安全问题的影响。

2电网建设中加强输电线路的电力施工管理方式

2.1严格审查施工环境

在进行电网建设输电线路施工时,首先需要保障就是对周边环境的审查,针对输电线路架设区域的气候、风力、植被、土壤、建筑物等因素进行考察,进行施工现场的测量工作,利用专有的勘测单位对输电线路施工环境进行测量。同时要加强对施工环境勘测工作的管理,保证勘查的质量,做好施工准备工作,保证输电线路施工能够顺利进行。

2.2健全输电线路施工管理机制

电网工程建设所涉及到的技术比较多,施工建设相对复杂。因此,在进行施工管理时,需要对其施工中的影响因素进行充分细致的考虑,按照输电线路的实际情况来建立专门的施工管理机制,针对专门的项目工作展开管理工作,其管理主要针对施工现场、质量、进度以及成本、安全等方面进行管理,保证电网建设的科学有效,进而为输电线路施工质量提供基本保证。同时,要选择施工管理人员,招聘管理人才时需要保证所招聘的管理人才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与经验,并建立专门的管理人才培训制度。

2.3提高输电线路施工质量管理水平

施工质量是一个工程项目的重要评价标准,工程项目需要保证施工质量达到标准,才能够真正发挥其实际应用作用。因此,为加强输电线路施工管理工作,就需要建立专门的质量监察部门,对输电线路的施工质量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同时将抽查的结果与评价上报到企业其他部门或是政府相关部门。同时,施工单位要针对每一段的输电线路施工环节进行重点的监管工作,对于施工的各个操作环节、建设结果都要仔细检查,将每一个工序都落实到具体的个人责任上,一旦出现问题能够及时进行整改,并找到责任人。

2.4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水平

对于工程项目施工质量而言,其决定性因素之一就是施工人员的素质水平,尤其是施工人员的专业性技能水平,施工人员的专业性技能水平直接影响着施工的质量。现阶段,我国电网建设中的施工人员专业技能水平整体不高,对此就需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的培训教育工作,针对输电线路的施工人员技能需要进行岗前培训、事后培训工作,定期对输电线路中的施工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工作,尤其是普通工作的培训工作,规范其在输电线路中的线路铺设方式、线路连接等技术操作标准,针对技术人员就需要定期组织人员学习新的技术操作方式,做到与时俱进。此外,在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提高上,需要定期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进行培训,组织施工人员参与安全施工操作演练,规范其施工工序,保证施工安全。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加强输电线路的施工管理十分重要,通过对输电线路施工管理中的施工周边环境、施工质量问题以及施工人员素质三方面问题的分析,进而针对其施工管理提出了严格审查施工环境、健全输电线路施工管理机制、提高输电线路施工质量管理水平、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水平等管理方式。通过本文的研究为保证输电线路施工质量与工程质量提供了一定的参考意见,推动电网建设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目标。

参考文献

[1]陈道敏.浅析电网建设中应如何加强输电线路施工管理[J].通讯世界,2017,22(21):187-188.

[2]李荣居.电网建设中加强输电线路的电力施工管理的研究[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7,16(08):99.

[3]付昂.刍议电网建设中应如何加强输电线路的电力施工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07(20):190.

作者:黄大吉 单位:四川省岳池县石垭建安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