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地区电网规划建设与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14 03:22:52

农村地区电网规划建设与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加强对农村地区电网建设的规划管理工作,成了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文主要对我国农村地区电网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结合实际提出可行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农村地区;电网规划;建设;管理

党中央第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新农村建设后,我国农村飞速发展农村地区经济效率得到了有效的提高。由于发展速度加快,导致农村用电量急剧上升,原有的农村地区电网会对农村经济发展造成影响。作为我国电网建设的重要部分,农村地区电网的建设与管理发展在当代电力行业中越来越受到重视,这对农村经济发展起着决定性的效果。

一、农村地区电网建设存在的问题

新农村建设使我国农村地区的发展出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使农村经济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但农村电网建设方面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农村地区电网缺乏长远规划。农村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提高了农村地区对电量的需求,原有的农村电网建设已经跟不上农村经济的发展脚步,逐渐暴露出农村电网规划的不合理性。比如供电线路导线输电量超负荷、供电导线布局杂乱、缺乏供电支撑点等问题这种现象对农村的发展造成了限制。从长远角度来看,要考虑现阶段农村的经济发展速度和未来农村住宅地基扩建对电网规划增量的需求。2.农村地区供电设备落后。电力设备落后一直是影响我国电力事业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在广大农村地区,随处可见简易户外供电站,多数供电站的变电器都存在着老化、故障等现象。由于供电设备得不到及时更换,导致设备性能变差,电力的消耗变高。另外,供电箱体外部及接户线因自然气候的影响而出现被腐蚀的现象,这种现象必须进行及时改造更换,否则不仅会对农村供电造成影响,并且很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对村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3.农村电网规划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城市电网规划不同于农村,大多数城市供电站都以住户集中供电为主要形式,供电范围小但电量运行质量高,供电成本较小。而在我国农村地区,住房围绕村部中心分布,供电半径很大,几公里到数十几公里不等,越是偏远的山区,这类情况就越严重,对农村电力的资金投入要远远高于对城市电力的资金投入。另外,由于农村地区配电器分布数量较少,导致供电器的电力需要长时间的运输才能送达住户,长时间的电力运输会对电力资源造成高度浪费,在农村地区电量损耗的同时,对供电质量产生了极大的影响。4.缺乏专业管理人员。在农村地区电网规划建设中,对于工作人员的专业性有着较高的要求。设备维修更换过程中,工作人员对工程现场环境的熟悉程度,事关监督管理人员能否对症下药。另外,在对供电站进行施工前,应该对施工现场的周围环境及气候特点做好详细记录,并对可能会发生的意外做好对应的防御措施。在农村地区电网规划建设工程中,若没有安排相关专业的监督管理人员对工程进行监控,就会导致工程中出现的复杂情况不能得到及时解决,这会对电力规划建设的施工安全造成严重的影响。5.安全质量检查不过关。在任何工程中,对工程安全质量进行全面检查都是一项必不可少的环节。在我国农村地区电力规划建设工程中,对现场工程安全监督质量的检查力度还不够,对安全监督质量的检查意识薄弱。所有工程都必须根据相关规范制度对工程安全质量进行严格监督检查,确保工程的安全质量得到有效提高。但在多数农村地区,对安全监督意识的宣传工作不到位,忽视了安全质量检测工作的重要性,导致相关工作人员缺乏安全意识,使工程埋下安全隐患[1]。

二、农村地区电网规划建设与管理措施

1.基于农村的经济发展现状,超前统一规划。在现阶段我国新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农村住户对电力的需求量逐渐增加。完善农村配电网供电的可靠性,农村地区配电网建设应针对农村的经济发展现状,制定超前的统一规划和设计,并以此来保证农村未来经济发展对电力的要求,从而提升配电网对农村居民的供电可靠性。目前,农村地区的配电网规划建设体系发展状况良好,但人口的急剧增加、居住建筑的疯狂扩建,使电网的配电线路和供电支线逐渐形成复杂化的现象。供电企业地方单位在实施农村地区配电网工程建设时,应对配电线路进行统一规划整理,从而为配电线路的运行安全性提供保障,并有效增加对电力的管理效率。2.根据配电网负荷人数分配设备。随着大量的用电设备进入农村地区,居民在使用新型电器的同时,对配电网的供电稳定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目前新农村的供电设备是由原居民地区来进行分配,导致配电网负荷人数不合理的状况出现。要想有效改善此状况,供电管理单位在农村电网工程建设过程中,必须全面考虑用电住户的数量,针对数量进行合理的供电设备分配,从而保证供电设备发挥最佳效用,还能有效降低设备发生故障的可能性。3.安装防风避雷措施。我国配电网建设工程中,由于地理位置的环境特点,会导致供电站受到暴雨和台风等多种恶劣气候的影响,造成供电设备受损害。为了防止因为气候影响而造成设备损坏的情况发生,供电单位在进行农村地区配电网工程建设时,必须对新建立起来的配电线路安装防风装置,有效减少台风天气对配电线路造成的损害。在安装防风装置的同时,也应该对配电网线路安装避雷装置,以此降低雷电对配电线路造成的伤害。4.加强配电网运行的检查维护。在对农村地区电网建设过程中,电力工作人员除了对配电硬件进行安装检修工作以外,还应在规定期限内对配电网的运行状态进行全面检查。考虑农村地区极易发生山火的情况,定期对农村地区的配电线路加强巡视,并为农村居民普及火灾方法知识,从而提升农村地区的电网运行安全。5.提高对农村地区电网建设的重视程度。当前农村地区配电网缺少有效科学的指导和资金的投入,与城市配电主网、城市经济发展相比,农村电网规划工作还处于比较落后的阶段,不能满足国家对新农村建设发展的要求。要实现对农村地区电网规划工作的加强,就必须提高对其的重视程度,在农村地区电网建设改善工程中,统筹所有相关单位做好规划工作和资金投入,确保农村经济效益得到保障,在最大程度上减少资源浪费[2]。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前农村地区的电网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有待改善,要想对农村地区电网实施全方面的规划建设与管理,就必须对其发展更加重视,并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设计统一性改善措施。农村地区电网规划建设与管理的完善,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实现农村地区电网建设有效发展任重道远,这需要我国电力工作人员付出更多的辛勤与汗水。

参考文献

[1]李格.农村电网规划建设与管理分析[J].低碳技术,2016,(13):46-47.

[2]彭史文.浅析农村电网规划与建设应注意的问题[J].科技论坛,2016,(30):36.

作者:梁坚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茂名信宜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