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建设安全管理思考

时间:2022-12-27 11:14:05

电网建设安全管理思考

摘要:伴随科技的不断发展,电网建设水平有了全面的提升,但是毋容置疑,现在还是有许多因素影响到电网建设的具体操作,导致其存在众多安全隐患。面对此种情形,相关单位和人员需要运用各种方式,采取各种措施,降低电网建设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关键词:电网建设;安全管理;创新策略

1.我国电网建设安全管理工作现状

1.1监督工作落实不到位,传统管理方式依旧存在。现在我国电网建设普遍存在监督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些不规范的市场行为依旧存在,常见的有层层转包、签订假合同或者是违法发包等等,日常所开展的监督工作还是没有将自身的监督作用发挥到极致。这些混乱现象的普遍存在导致我们的市场秩序哗然,进而影响到投入安全管理的资金是否充足问题,安全管理工作将变得大打折扣,施工现场的事故发生几率将不断增长。现在一些经济发展较为迅速的地区已经认识到这些问题的存在,并且依据信息管理的方式逐步建立起诚信体系和不良记录,在这个记录中我们能够查阅到关于企业的市场行为、诚信问题或者是安全业绩等情况。但是从宏观角度看,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施工企业还是无法做到这一点,依旧在坚持传统的管理方式。1.2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素质处于较低水平。从整体上来看,我国电网建设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较为薄弱,这可能和一线工作人员的构成有莫大的关系,这些一线工作人员往往是由农民工组成的,通常都是来施工现场便投入工作,不具备基本的安全意识,没有良好的自我保护能力。而且这些人群的一个鲜明特点是流动性大,即使一些单位开展了关于安全问题的培训,但是培训的系统性和力度都不够。因此,这群人关于安全问题的知识通常都依靠自学,不能起到非常好的作用,这个问题需要在全国范围内引起高度关注。1.3安全控制监督的管理体制科学性有待提高。我国电网的建设工作中存在众多的危险因素,所以此项工作必须建立在工作人员安全的基础上才有意义。但是这项问题却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反而近些年,安装和维修电网相关设备人员出现危险的几率在不断上升,虽说许多行业都有自身的危险存在,但是关于电网建设的危险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究其根本,发生安全事故的原因主要在于我国电网建设中的安全监督管理体制不够健全,漏洞百出,所以工作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受到了非常大的威胁,安全事故频发,导致我国的电网建设现实意义大打折扣。在我国的电网建设企业中,安全监督管理员的数量少之又少,甚至许多单位根本没有设置,这和领导者、管理者思想意识上不重视此问题有莫大的关系,认为没有必要浪费精力设定安全监督管理员。同时,对于各种建设工作,做不到精细的安全评估,导致各种危险存在。对于此,我们有必要建立起安全控制监督管理体制,保证工作人员的人身健康安全。

2.我国电网建设安全管理创新策略

2.1根据时展的要求,加大安全监督的力度。现在的施工单位普遍存在安全管理工作和监督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的漏洞大量存在,对于此,建设单位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多管齐下进行改善,首先要做好对施工单位的外部监督力度工作,针对一年当中的各个季度,所有的长假都要包括在内进行全面检查。工作人员要抱着崇高的责任意识,对电网建设中的各种隐患进行排查,抓住重点,落实各种安全措施,特别是交叉作业和高空作业,做到每项检查针对性强。严格按照安全施工程序处理事情,确保每项安全制度都能被落实到实处,防止出现各种各样的违章行为,将安全工作作为电网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2.2依据实际情况重视培训工作的开展,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技能。现在在电网建设工作中存在从业人员技能水平相差悬殊的问题,每个人的素质也有很大差异,并且因为这项工作的高流动性,导致其所接受的安全培训教育工作系统性差,进而影响到这个队伍整体的安全意识和技能。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首先,实行岗位竞争,提升工作人员的竞争意识,从侧面促使其加强自身的学习,做好实践和学习的良好结合,不断积累自身的安全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其次,企业要重视培训工作的开展,做好培训和现场实践工作,为从业人员创造良好的培训环境。之前也有企业开展过相关的培训,但是其培训的内容针对性非常差,并且没有细化,导致培训起不到该有的作用。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企业需要考虑好专业、工种等因素的差异展开具体性的培训,同时培训结束之后还要做好培训和现场实践的结合工作,这样我们的培训工作才能发挥出自己的全部作用。2.3不断建立健全安全控制工作管理机制。电网建设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既需要自身单位内部的自我调整,又需要社会的监督和支持。我国的电网建设是一个涉及到众多人力、物力等因素的综合性工程,其的建设极有可能会给其周围的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带来污染,这就导致员工处于危险的工作环境中。所以,非常有必要通过一个管理者合理分配并进行有效的管理,但是仅靠管理者一个人的能力是不行的,他需要一个完整的团队去帮助他。专业的管理者好和责任心强的员工的结合才能将电网建设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管理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的规定,不断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所以,管理人员想要发挥自身作用还是要建立在良好的管理机制的基础上的,这样电网建设的安全管理工作才能更为有效。

参考文献

[1]叶杰宏.浅谈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在南方电网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7).

[2]刘宇平.探讨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在电网建设企业的建设与应用[J].建筑安全,2013(4).

作者:何浩军 单位:国网新疆电力公司裕民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