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建设管理与分析策略

时间:2022-09-27 08:29:23

电网建设管理与分析策略

现阶段,为满足本省用电需求,湖南省加强对电网规划建设的投入力度,支撑电网建设,力求降低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全面解决农村电网现存的问题,为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电力保障,建设智能电网,实现安全可靠运行,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电网建设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从制度与落实两方面,有力的把控。

1湖南省电网建设目标概述

基于湖南省2016~2018年农网改造升级方案,湖南电力公司在2017年计划改造2051个贫困村电网,投资16亿元,力求到年底完成78%的贫困村网改工作。2018年,湖南电力公司计划改造1427个贫困村电网,计划投资10亿元,力求实现贫困村电网改造完成率100%的目标。基于此方案能够了解,湖南省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将全面开展电网建设,因此加强电网建设管理的研究,探索有效的管理途径,有着必要性。

2电网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电网建设管理不到位。电网建设工程具有临时性与分散性特点,涉及到电网升级改造与新建等内容。同时电网建设管理内容较为广泛,包括安全、质量、造价等,增加了电网建设管理的难度。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对此项工作的重视不足,监督管理机制存在漏洞,使得电网建设管理不到位,难以确保电网建设的质量与效益[1]。2.2电网建设管理信息水平低。随着电力行业的发展,电网建设管理规模逐步扩大,使得管理信息增加,但现场管理手段落后,难以满足智能电网建设管理的要求。主要是因为管理信息基础薄弱,缺少信息技术的支撑,使得管理效率低下。除此之外,信息共享程度低。电网建设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大量的信息数据支撑,以实现质量、安全、造价等的统一管理,实现电网建设效益最大化,部分企业未构建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使得各部门缺乏有效沟通,难以确保管理的质量。2.3电网建设管理效率低。①电网建设管理中常见纠纷问题。在电网建设时,部分地区的群众对电网建设缺乏科学的认识,认为电磁辐射与致癌率高,抵触电网建设,不配合电力人员的工作,常因为选址问题引发纠纷,影响着电网建设的质量与进度。②施工组织不协调。电网建设管理中,难以实现电缆建设和市政道路建设同步,双方进度协调性较差,使得电网建设受到影响[2]。

3电网建设管理策略

3.1加强精益化管理。针对电网建设管理常见的问题,需要明确电网建设重点,制定管理目标,使得各项工作能够得以有效施展。①需要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健全电网建设管理机制,提高电网建设工作标准,强化电网建设管理。②做好电网建设宣传工作。开展电网建设,需要获得群众的支持,以免发生工期延误或者缺少建设资源等,影响电网建设的质量与监督。③强化精益化手段。对于电网设计管理,要保证设计应用率与物料应用率,力求达到100%。对于工程施工管理,需要从设计到施工等全过程入手,加强管理力度,保证工程施工能够按时进行,保障工作的质量。加强关键节点的把控,针对工程实施方案、质量管理、物资供应管理等,按照协调机制,加强各环节的把控,以实现对电网工程建设的总体掌控。3.2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在电网建设方面,若能够实现工程建设数据信息共享,实现业务融合,加强工程建设各部门的协同,对缩短工期,全面提升电网工程质量,有着极大的帮助。这需要电网建设单位能够加强信息化建设,引入电网工程大数据平台,为电网建设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工具。电网建设设计阶段,应用大数据技术,能够实现3D数字化作业,加强各专业之间的协同效率,提高勘测工作效率,科学的缩短工期,提高设计的质量。在施工阶段,实现电网工程建设施工全过程监控,借助远程信息管理系统,能够及时获取施工信息,掌握电网建设现场的质量与进度等情况,提高工程管理效率。譬如:某供电公司开展110kV变电站增容工程建设,通过建设工地信息管理系统,在现场安装监控设备,实现和电网建设管理系统的相互连接,与物资管理系统、造价管理系统等,共同构成电网建设管理系统(如图1所示),实时获取工程信息,为工程物资管理、质量管理等部门,提供真实的数据信息,及时调整工程建设,提高了各部门之间的协同效率,对确保电网建设进度与质量,有着积极的作用。3.3全面加强电网建设管理。对于电网建设管理所存在的问题,采取全面化管理措施,从安全、质量、队伍、进度等方面入手,创新管理方法,以安全生产为核心,以质量管理为着手点,加强施工队伍的建设,严格把控施工进度,实现电网建设规范化管理。通过明确电网建设管理目标,制定管理流程,奠定管理基础。为确保电网工程建设质量,强化细节管理,严抓5要素,包括整理、整顿等,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升建设人员的思维意识,确保电网工程建设的安全性与质量。除此之外,还需要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制定规范的质量把控计划,在资源配置与施工建设等方面,全面贯彻与落实,加强工程质量与安全检查力度,及时整改施工问题,以避免发生质量问题与安全问题[3]。

4结束语

针对电网建设管理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要系统规划,制定完善的管理计划,从安全与质量等方面入手,采取针对性管理措施,避免发生安全事故与质量问题,确保电网建设质量。

作者:陈良红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邵阳县电力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华繁荣,蒋超.电网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现状及解决对策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32).

[2]李伟鹏.电网建设项目投资不确定因素分析与对策[J].山东电力技术,2013(01):43~46.

[3]姚立斌.电网建设工程项目特点与各个阶段的管理建议及管理模式分析[J].价值工程,2013(21):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