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建设工程特点及安全管理

时间:2022-03-30 08:44:08

电网建设工程特点及安全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在生产生活中对于电能的需求也逐渐增大,电能对于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也逐步扩大。因此关于电网建设工程特点及其安全管理,则引起了较多人群的关注。在此背景下,本文针对当前电网建设工程特点及安全管理,进行简要的分析研究。

关键词:电网建设;科学管理;标准化;安全

人们在生产生活中所用的电能,首先由发电厂生产之后通过各类变、配电站,以及输、配电线路进行传输应用[1]。在此过程中,关于各输配电线路的架设,以及整体的基建工程称之为电网建设工程。电网建设工程在修建的过程中,主要涉及到的工序为:电器设备安装调试、电力线路架设或铺设、电力杆塔修建、电力附属建筑修建等。电网建设工程在发展的过程中,整体的现状较为良好。在此现状下,笔者根据案例针对当前电网建设工程进行分析。其中建设工程主要存在的工程特点为:工程范围大,人员投入较多、网络架构技术含量低、工程人员安全意识低、作业风险大。笔者针对当前我国电网建设工程特点,以及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简要的分析研究,并针对改善措施进行简要探讨。

一、紧跟上级电网科学发展步伐

在国务院拉动内需措施出台的背景下和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作统一部署下,给我们当地电网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是,电网建设中的安全管理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在此复杂形势下,我们一定要牢筑安全生产的基础,为早日实现“提高供电可靠率,科学发展上水平”这一目标,将充分发挥传统的安全管理优势,精心策划、科学管控,落实电网安全风险控制措施,把最基本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做到位;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向体系化、标准化、科学化发展,实现电网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目标的“可控、在控”。尽管我们当地农网改造过去在组织电网项目建设施工中,安全管理工作有丰富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但要在近几年那么大的投资计划中管理施工项目,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艰巨繁重的电网建设任务,我们的安全思路、组织模式、保障机制必须要按照电网建设的要求,充分适应当前在农网升级改造建设任务中的步伐和节奏。

二、科学管理控制,发挥传统管理优势

在以往的电网工程建设管理中,我们一直强调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强化过程管理,内强肌体,外树形象,以过硬的信誉、实力,取信于主管部门、取信于地方政府、取信于社会。如今,面临电网建设的大好形势和复杂的现场施工管理环境,我们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确“安全管理保稳定,科学发展上水平”的总体思路,我们既要着眼当前,也要考虑长远,从我们当地电网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来制定我们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设计我们安全管理的责任落实和考核激励机制,发挥我们在农网建设项目管理的传统优势,走科学发展之路,把握机遇,管理好电网建设的工程。

三、完善项目管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各项目启动之初首先健全组织机构、落实人员到位、明确岗位职责,以确保安全生产的风险预控机制、责任传递机制、过程管理机制、检查督导机制、教育培训机制、应急保障机制得到有效发挥,体系运行中的安全计划、制度、检查、监督、台账记录、应急预案、事故调查分析处理等各项基础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另外,为确保安全组织施工,每批进网施工单位,我们都会组织施工单位进行电网建设项目管理安全培训,着力培养和完善项目管理组织和现场施工安全,并切实履行项目安全生产的职责,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四、落实科学发展,超前进行安全策划

由于加快农网升级改造工作牵涉面广,工作量大,时间紧迫,我们必须超前展开工作,分秒必争。因此,我们特别注重事前的安全策划。各项目在开展施工技术准备的同时,我们做好以质量、安全健康、环境管理体系三大体系为管理基础。制定出《关于加强配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管理的规定要求》的若干要求制度。定期召开电网工程协调会议,破解在施工过程中遇上的难题。协助施工单位预先和当地政府协商解决好电力线路通道和电缆走廊的问题,并进行合理的青苗和占地补偿。及时支付工程预付款,为施工单位能够做好前期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积极与配网工程物资中标厂家联系沟通,争取工程物资准时到位,不影响工程进度。协同监理单位对各施工项目部、施工现场进行检查,重点对安全工器具和施工现场情况检查,及时指出施工过程中不安全的因素和影响施工质量的问题。使得施工既能做到安全,又避免出现返工、窝工的现象。坚持签订相关管理责任承诺书,通过完善的体系策划和运行,为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的可控、在控创造必备条件。

五、强化工程施工的安全措施落实

为保障施工安全,规范电网建设和电力生产的安全管理,施工的过程中也应针对施工方以及施工人员,明确施工中的安全风险。以此保电网建设项目的稳定施工,并保障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着重强调“三措”的实际实施。在组织措施上,各类管理人员要明确自己岗位的职责,要严格执行工作票,每个细节都必须按照安全生产工作规定执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组负责人要作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认真开好班前后会,对参加施工的全体人员要认真开展安全教育,组织学习《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等安全章程,及时传达上级下发的各类事故通报。在技术措施上,全体施工人员要端正工作态度,提高责任心,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做好相应的技术措施,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在安全措施上,工作负责人、安全员及施工人员要严格执行电力安全工作规程,进入工作现场要认真检查安全工具和登杆工具,发现违章现象要及时制止,不听指挥的应令其立刻离开工作现场。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2]。

六、严格规范分包现象

电网工程在建设的过程中,因现实原因或投资方面的考虑,工程分包现象普遍存在于各类电网建设工程之中。针对此类现状,为了保障电网建设工程的工程质量,以及防止分包商再次违规转包。电网企业必须针对分包现象,进行严格的管控。明确分包项目中的制度要求,遵守企业的制度准则。针对此类现状,电网企业工程项目部,应针对整体的电网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规划。明确标注可分包项目及不可分包的项目,下属单位应严格遵守电网企业工程项目部的要求。针对工程要求展开施工,施工中为了避免出现违规现象。电网企业应针对施工工地现场,以及施工人员现状进行巡检。针对巡检中发现的问题以及违规现象,及时进行制止,并要求施工方按照前期合同约定进行施工,如施工方不遵守约定。电网企业可通过停工文件下发等行政手段进行约束,严重时可针对其进展现状考虑是否上诉追究违约方法律责任。与此同时针对施工监理方,也应进行严格的制度约束。首先要求监理方出具明确的监理规划方案,并针对承建分包方的施工资质,以及施工计划,往期施工经验进行审查。严格按照电网工程建设的要求规定进行分包方的选择,以此保障后期电网建设工程能够顺利的开展。最后一项为电网工程建设项目中,常见的一类违规现象即为贪腐现象。一般情况下电网工程项目涉及的范围较广,最终涉及的资金体量也较大。此类现状下在分包事宜招标的过程中,出现违规交易的现象则较多。针对此类现状,电网企业工程项目部,应严格遵照项目审批的程序进行招标事宜。并且为了防止下级分包单位出现的贪腐现象,电网企业工程项目部,也应定期组织人员针对分包企业展开行政检查,以此促进电网工程施工的稳定性。

七、注重标准化作业

针对当前电网建设工程的施工现状,以及产生的安全事故现象。为了有效的改善此类现状,并确保其安全管理的有效实施。电力企业必须注重电网建设工程在建设过程中的标准化作业,针对施工项目进行标准化管理[3]。根据行业标准以及国家规定,进行电网工程的施工。以此达到稳定施工,安全施工的目的,并提升电网工程的施工质量,促进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

八、结语

当前我国电网建设工程,整体的发展现状较为良好。但在部分案例中,也出现了较多的安全事故。此类安全事故,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以及电网的稳定运行,都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为了改善此类现状,笔者针对当前电网建设工程特点进行分析,并针对此类现状下的安全管理,提出了以下的改善对策例如:紧跟上级电网科学发展步伐、科学管理控制,发挥传统管理优势、完善项目管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落实科学发展,超前进行安全策划、强化工程施工的安全措施落实、注重标准化作业。

作者:何伍桢 单位:韶关始兴供电局

参考文献:

[1]徐群.电网建设工程特点及安全管理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中旬刊),2014,(12):165-166.

[2]唐志东.探究电网建设工程特点及安全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17:160.

[3]邱细虾.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在电网工程建设中的研究与应用[D].广西师范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