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建设项目可持续发展研究

时间:2022-12-27 09:35:50

电网建设项目可持续发展研究

摘要:可持续发展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主题,主要是为了对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弊端进行改进所形成的一种发展目标。本文主要通过对目前我国的电网建设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后评价的现状进行深层次的探讨,并且从对可持续发展方面、国内目前的可持续发展后评价体系以及指标两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从而对我国电网建设项目可持续发展后评价体系的建立提出建议。

关键词:电网建设;可持续发展;评价体系

在进入到新的发展时期,可持续发展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可持续发展可以有效的缓解人们对于资源的利用以及环境的保护等方面,是既满足现实需求由可以适应未来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对于电力方面的不断改革创新以及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增长,我国在电网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极大的进步和发展,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我国相关部门也正在建设并且逐步完善电网建设项目可持续发展后评价的体系。

一、可持续发展研究

对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主要通过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一是对可持续发展的界定,在1987年联合国的相关部门提出并且通过了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以及概念,可持续发展主要是指既要满足现代社会的发展和需要同时也要保证不危及后代的发展和需求,在满足社会的发展的同时也要做到不损坏地球的生命力[1]。可持续发展主要是在发展的前提下寻求社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和谐发展,我国目前对于可持续发展主要是从经济学、社会学、生态学以及系统学四个方向进行研究。二是对于电网的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主要是根据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对电网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定义,其主要的内容是指电力企业通过与先进的技术以及科学的管理方法进行创新,从而提高电力系统的工作效率,并且在可以保证满足当前对于电力的需求的条件下,电力企业的发展需要保证不危及子孙后代的发展,进而保证社会、环境、经济的协调发展。三是电网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根据目前的发展情况,我国的电网建设应该积极主动的引进具有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并且提高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实现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并且提高对于资源的利用,从而满足人们的需要,促进社会、环境的健康发展。

二、国内目前的可持续发展后评价体系

(一)评价体系以及评价指标

评价指标是评价体系中蕴含的基本单位,主要由指标名称以及指标数值这两个方面组成,其中指标名称主要是指评价中的现象数值等部分的概念,对于指标名称中反应出的社会经济内容通过计算统计所形成的数据就是指标数值,所以评价指标是质和量的结合。通过评价指标可以充分的反应出评价对象的特性以及现实情况,并且可以利用多个评价指标多方面的体现出评价对象的特征以及规律,为了更好地反映出一个复杂的概念,就需要多个评价指标共同合作,从而形成一个评价体系,通过该评价体系实现评价指标之间相互连结。

(二)评价指标的设计原则

在电网建设项目可持续发展后评价指标的设计可以注意满足以下几项原则:一是科学性原则,为了使得评价体系更加的符合现实情况,得到良好的运用,所以评价指标体系一定要保证其科学性,并且具有一定的科学内涵从而清晰直观的反映出电网建设项目中的结构以及功能的现状;二是系统性原则,评价指标体系的主要内容就是对电网建设项目可持续发展进行评价测定,所以各个指标的制定需要紧密的围绕之一目标,各指标之间需要内在的联系,但是要避免出现评价内容重复的现象,所以对于指标的设计要形成一个层次分明的系统;三是功能性原则,指标的描述功能可以划分为以下五种,首先是描述功能,主要是指指标可以充分的体现出描述对象所处的实际状态,其次是解释功能,主要是体现想象的发生原因,第三是评价功能,主要是说明主体行为之间存在的差异,并且进行比较,第四是监测功能,该功能主要是对评价过程中评价对象存在的问题,最后是预警功能,即对评价对象中存在的不可持续现象尽行预警,从而对问题进行处理[2]。

三、电网建设项目可持续发展后评价体系建立的建议

(一)对于指标的预处理

电力企业开展的可持续发展中的评价指标主要分为以下两种,一是需要进行计算统计从而得到准确的数据,主要是通过指数评价方法从而进行评价,例如人均电网的建设的投资金额、电力企业的收益以及电力企业供电的可靠率等;二是通过使用统计数据进行分析但是结果不能得到准确反应时,可以通过利用模糊综合评判方法进行评价,例如电力企业的管理水平的考核指标等[3]。

(二)灰色关联分析评估方法

灰色关联分析主要是指根据序列的几何形状的相似的程度从而对其联系的紧密性进行判断,并且进一步分析出灰色系统的主行为因子与相关行为因子之间的紧密程度。该方法可以弥补数据统计方法的缺点,并且对于样本量要求较低,计算量较小而且计算方便。

(三)层次分析法确定权重

层次分析法主要是将一些量化困难的定性问题进行定量化,并且可以将定量以及定性困难的综合性问题进行分析,所以可以用于对可持续发展中涉及到的复杂系统进行评价,同时可以作用于多维度的问题决策。

四、结论

电网建设对于该建设地区的经济建设以及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影响,为了更好的实现社会、经济以及环境的有机统一,在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充分的考虑到该建设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只有充分的满足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才能更好的提高我国对于电网的建设,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增长,并且带动电力下各企业的发展,从而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以及经济水平。

作者:张杰 单位: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宽城县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国威.电网建设项目可持续发展后评价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河北),2011.

[2]柴中华.电力项目后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研究[D].河海大学,2010.

[3]韩祝华.湘潭电厂二期建设项目可持续发展后评价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河北),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