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建设项目系统化和信息化管理

时间:2022-04-26 02:41:55

电网建设项目系统化和信息化管理

摘要:电网建设项目是一项庞杂而系统的工程,其管理不同于一般项目管理,侧重于系统化和信息化管理,提倡把管理贯穿于电网建设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在这要求下,本文基于系统化和信息化管理理念,结合电网建设项目管理内容,提出了电网建设项目系统化和信息化管理的有效策略,以期提高电网建设项目管理成效。

关键词:电网建设项目;管理内容;系统化;信息化;管理策略

随着我国电网规模不断扩大和功能的不断拓展,电网建设项目管理的复杂性和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管理理念和办法已经难以满足其管理需求,唯有采用系统化、信息化的现代化管理才能从根本上提高电网建设项目管理成效。而且,系统化和信息化的管理符合电网建设项目特点,能把科学管理贯穿于电网建设项目的全过程,使每一环节、细节都得到有效的管控,实现电网建设项目的预期目的。

1系统化和信息化管理简述

1.1系统化管理

对于电网建设项目而言,所谓的系统化管理,指的就是对电网建设项目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把全面科学的管理贯穿于项目全程,把事前预防、事中监督控制和事后验收有机的整合起来。

1.2信息化管理

信息化管理,就是指把现代信息技术与先进的管理理念相融合,转变企业生产方式、经营方式、业务流程、传统管理方式和组织方式,重新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提高企业效率和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过程。在电网建设项目管理范畴内,虽然信息化管理的具体内容有所变化,但是核心内容不会变化,都是以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理念相融合为基础。

2电网建设项目的管理内容分析

从系统化角度看,电网建设项目管理包括事前防控、事中监督控制和事后检验三个重点环节,主要内容有项目可行性研究、合同和质量、进度、安全、成本等,具体内容如下:

2.1项目可行性研究

在电网建设项目施工前期,项目可行性研究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通过项目可行性研究,可以从宏观角度上把控项目建设方向、建设规模、建设资金,降低项目投资失误的几率,提高项目投资效果,便于做到用最小的成本换取最大的经济效益。所以,项目可行性研究是电网建设项目管理中的重要内容。

2.2合同管理

项目合同是电网建设项目甲乙双方的一个书面协议,对甲乙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做了明确规定,为项目实施提供了一个基本依据。简单的说,在电网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所有工作都要按照合同内容执行,可见合同管理的重要性。合同管理中,一方面要注意书面语言的准确性、简洁性,另一方面还要注重条款的全面性、规范性,要做到无遗漏、无错误,唯有这样才能避免发生纠纷。

2.3质量、进度、安全及成本管理

在电网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质量、进度、安全、成本是项目管理的四项基本内容,其中的任何一个方面都不能忽视。在质量管理上,企业要严格组织设计,建立完善的预控体系,根据电网建设项目特点和合同确定质量目标,制定相应的质量管理措施,加强质量检;在进度管理上,根据施工计划编制精度计划,严控任何一个施工环节;在安全管理上,要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控措施,要求文明施工;在成本管理上,科学编制成本预算和建设资金使用计划,并在具体施工中严格的贯彻落实。

3电网建设项目的系统化和信息化管理策略

在信息化背景下,电网建设已经进入全新的阶段,传统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已经无法满足当前建设项目的管理需求,需要采用现代系统理论,把系统分析方法应用于管理,让复杂的问题变得系统化和简单化,把信息技术融入到项目管理中去,从而通过系统化和信息化的管理方法使电网项目管理做精做细,全方位、全过程的保证电网建设项目管理达到预期目标。为了做到这些,立足于系统化和信息化管理理念,采取行之有效的管理策略。

3.1采用全过程和全方位的系统化管理策略

从电网建设项目管理内容可以看出,项目管理贯穿于这个项目实施的始终,从项目可行性研究开始,直至项目建设工作结束。为了保证整个过程的管理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良好的成效,应采用全过程、全方位的系统化管理策略。具体就是从项目管理目标出发,结合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采用事前预防、事中监督控制和事后验收措施,并加强每一环节的系统化管理,通过系统化的综合性措施全面提高电网建设项目管理质量和效率,推动电网建设项目的顺利展开。(1)事前预防。基于可行性分析建立电网建设项目的事前预防体系,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资金风险、技术风险、管理风险、安全风险等的监督和跟踪,实施以预防为主的管理原则,为项目的质量、进度、成本及安全提供全方位的预控机制,减少项目投资风险。(2)事中监督控制。根据电网建设项目实施目标和资金使用计划等建立事中监督控制体制,通过监督检查与控制的方式来提高项目管理成效。具体的监督检查方法有自检、互检、专检以及旁站、跟踪检查等,特别是在关键环节和特殊部位施工时,质量监督员和监理员必须旁站,以确保施工质量。(3)事后验收。在项目实施后,根据电力行业规定对电网进行试运行,查看运行是否安全、稳定,是否能保证供电的持续性和可靠性。若发现任何问题,必须立即限期整改。

3.2通过信息技术实施信息化管理

3.2.1基于局域网建立信息网络传输系统

参与电网建设项目实施的各单位之间利用局域网建立信息网络传输系统,施工现场与局域网之间通过拨号上网的方式建立连接,然后通过E-mail、QQ等工具进行工程信息传输,把信息传达到施工现场的每一个角落。而且,通过网络可以及时了解最新的规范标准、工程管理方法及施工技术、工艺等,能为电网建设项目管理提供便捷的服务。

3.2.2建立材料采购管理系统

电网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用到种类繁多的设备材料,为满足工程成本控制的需求,可以根据材料采购程序,利用电力产品编码规则和有关应用软件建立数据库,形成一个从供应处到财务处的材料采购信息沟通系统,加强对采购材料信息管理,便于控制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

3.2.3利用P3软件进行微机操作管理

P3软件是目前电力基建行业施工单位广泛使用的一种软件,利用其进行施工组织设计具有较高的便捷性、准确性、具体性和完备性,能确保施工组织设计科学合理。为此,在施工组织、资金使用计划、进度计划等设计中可以充分利用P3软件的编制功能,可以缩短决策时间,提高决策的准确性,同时也便于对电网建设项目实施过程实行动态化的管理。

3.2.4运用调度自动化模块实施专业技术管理服务

电网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会涉及到大量的图纸、运行维护、技术等资料,对这些资料的及时调用和查阅能使项目管理工作的有序展开,对工程质量、进度、成本、安全及技术、材料、合同等管理效率有着重大影响。为了实现对资料的及时、快捷的调用,应当基于调用生产运行模式,运用调度自动化模块建立专业技术管理服务,为工程质量、进度等方面的管理提供资料支持。同时,建立资料档案数据库,对相关资料进行归档处理,便于施工单位的查阅与调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网建设项目是电力基建行业的一项重要工程,施工前、施工中和施工后都有着庞杂的工作。为提高电网建设项目投资效益,使项目实施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可以采用全过程、全方位的系统化管理策略,并利用信息技术和工具实施信息化管理,让电网建设项目的管理成效在系统化和信息化管理下得到全面提升。

作者:唐庆国 周煜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南昌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郑农,柴伦愿.谈企业信息化系统在电网智能化项目建设管理中的运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18:52~54.

[2]张建业.电网企业信息化项目风险管理与评价模型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5.

[3]曹捷,刘志伟.电网项目建设全过程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J].电力与电工,2012,04:8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