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环境电网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11 09:59:12

外部环境电网建设论文

1电网建设项目外部环境风险的识别

1.1风险识别流程

实际上,电网建设项目外部环境风险识别在现实做中是很难区别的,主要由于界限难以界定。因此,可以将电网建设工程外部环境风险识别分成多个环节,但是最重要的是要列出电网建设过程中要面对的所有外部环境风险,并且要详细的整理出各个外部环境因素形成的具体原因,进而可以制定相对完整的电网建设项目外部环境风险的数据库。也就是说电网建设项目外部环境风险数据库的建立是电网建设项目外部环境风险因素识别流程的重点内容,对于识别出来的每种外部环境风险与具体原因要进行合理归类,并且以文字形式节进行描述记录,能够为电网建设项目外部环境风险因素管理打下良好基础详细的电网建设项目外部环境风险因素识别流程。

1.2风险识别的方法

对于风险的识别可以选用分解分析法,把复杂的与难以识别的比较大的系统划分成多个相对简单的与易于识别的较小系统,进而识别有可能存在的风险和潜在损失的一种方式。在电网建设外部环境风险识别过程中,可以选用引发外部环境风险的相关因素与电网建设工程结构进行分解。因为电网建设工程外部环境的风险因素种类多种多样,所以要依据外部环境风险因素的种类选择各种各样的风险识别方法。除此之外,还可以选用流程图法。流程图主要是依据电网建设施工过程或者是电网建设某一方面管理流程,进行罗列,并且再结合电网建设工程的实际情况,对电网建设工程外部环境风险进行识别的方法,这是一个动态的分析方式。其最为突出的优点就是不仅能够识别非技术风险,还可以识别技术风险,能够将一个问题分成许多小问题进行管理,比较有利于工作的开展,而且仅仅需要一幅流程图,相关风险管理人员很方便就会了解某个环节是否存在风险,降低了大量阅读风险资料的时间。

2电网建设项目外部环境风险管理策略

2.1电网建设项目外部环境风险管理策略

联系外部风险控制措施,在电网建设与风险控制的三个环节来看,事前环节的策划与审批等阶段上,关系到的主体主要有政府、专业主管部门与电网企业策划部门等。可以利用风险预防与转移以及自留方式的外部环境控制措施,其内容主要是在系统设计中加强电网规划部门与政府相应部门的策划协调责任,加强政府相应部门的审批与协调责任。与此同时还要加强电网建设相应部门担负策划与设计以及工程管理的责任,利用激励的方式促进各个主体之间组成协调关系。

2.2电网建设项目外部环境风险管理策略的选取

依据电网项目建设外部环境形成的风险等级以及造成的损失程度和放生的频率把电网建设项目外部环境风险分成了四个类型。针对偶发性与危害性比较小的外部环境风险,利用日常的环境扫描仪器进行常规监测就可以,而针对发生频率高与危害性比较大的外部环境风险,一定要在电网项目建设的外部环境风险处理系统中进行重点监控,并且要及时依据评估出的结果对电网建设的整个项目外部风险管理系统进行调整,以能够及时的应对电网建设过程中可能形成致命损害的外部环境风险因素。电网建设项目的外部环境风险一般具备5个特性,即是风险发生的概率与风险发生的损失以及风险的可预测性和风险可控制性与转移性。对于风险的可控制性与可转移性以及可预测性,在电网建设过程中与应对措施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而对于风险的预测与控制以及转移已经逐渐的成为了风险管理非常重要的应对措施。

3结语

电网建设的飞快发展,使电网建设项目的外部环境越来越复杂,形成的外部风险也就越来越明显,不管是高压输变电工程,还是配网技术改造与大修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隐患,并且这些现象越来越突出,给项目建设带来了一定的损失。因此,一定要引用先进技术对电网建设项目外部环境风险进行管理,以确保电网工程的质量,保证人们的生活与生产用电。

作者:袁海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鄂尔多斯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