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管理在电网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10-22 04:06:38

现代化管理在电网建设的作用

1现代管理办法介绍

现代管理办法包括应用科学管理方法和运用管理科学的技术方法两个方面。其中应用科学管理方法包括劳动管理、组织管理、市场价格管理、计划管理、经营业务管理等;而运用管理科学的技术方法包括价值工程、模拟法、系统工程、统筹法等。对于社会中的各行各业采用适当的管理方法,现代管理方法的作用才能得到有效的发挥。

2现代管理办法在电网建设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电网建设工程管理的过程中积极采用适当的、合理的现代管理办法,提高电网建设工程的整体环境。现代管理办法的具体实施是作用在电网建设工程中的每个环节,已达到提高电网建设工程管理的整体水平的目的。

2.1电网建设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

电网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是整个工程的基础,打好夯实的基础,电网建设工程才能够稳步进行。对电网建设工程前期实施计划管理,电网建设工程前期所涉及的工程上报、工程审批、建设材料的准备、监控团队的建立、工程施工的设计图等工作制定有计划的管理,避免某个环节出现错误而延缓电网建设工程的进度。电网建设工程前期的准备工作通过有计划的管理,促使电网建设工程前期工作有序进行。以此,得到政府监督管理部门的信任,电网建设工程能够顺畅进行。

2.2电网建设工程中组织上的管理

电网建设工程中有不同的小组负责工程的不同方面。工程指导小组、工程监督小组、工程施工小组等等。对不同小组的管理措施采用现代管理中的组织管理。每个小组的工作重心都不同,以工作效率为标准,运用奖罚分明管理办法,对工作效率高的小组予以表扬和发放奖金的待遇,而工作未达标或出现严重问题的小组实施处罚。工作人员在良性竞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

2.3电网建设工程的施工过程

电网建设工程施工是整个工程中最重要的环节,保证工程的质量,保证施工人员、保证工程顺利等方面需要对其进行控制管理。不同于其他环节的管理,电网建设工程施工过程要以严谨的、有序的、安全为原则进行控制管理。控制工程施工中材料都达到标准及工程建设中使用的设备正常运作;控制施工人员制定明确的施工任务,每个工作人员负责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同时,采取安全措施保证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控制工程建设的进度,参照施工的计划方案,有步骤的进行施工,对影响施工进的部分找出主要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加以整改;控制施工环境,良好的施工环境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工程的进度与工程质量。例如,在电网施工附近有行人或者不同机型的车辆来回往来,施工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将注意力转移到来往行人上,忽视工程建设,某个部件没安装严实或忘记安装的现象出现。

2.4电网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

施工现场管理是电网建设工程最后的管理环节,电网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结合现代管理方法中的部分。以责任明确、整洁规范、安全有效为原则的创造文明施工现场。制定合理的、安全的施工要求,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的身上,有奖有罚制度下,不断改善施工现场环境,为提供可靠的保障,为创建优质的电网建设工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3电网建设工程管理中采用现代管理办法的效果

现代管理办法在电网建设工程管理中应用与实践是对工程中的各个环节实施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结合电网建设工程的实际现状进行管理。现代管理方法应用在电网建设工程的效果从工作人员、机制体系、施工过程三大方面充分体现。

3.1对工作人员管理的效果

针对工作人员的管理,现代管理办法一直提倡人性化管理,以鼓励的形式促进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不断影响工作人员以工作为中心,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和个人素质。在以鼓励的管理形式下,对电网建设工程中的工作人员提出奖罚分明的管理措施,作为鞭策工作人员的行为准则。工作人员在这种良性竞争中得到不断提升,有些工作人员不仅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同时还得到丰厚的奖金。

3.2对机制体系管理的效果

电网建设工程管理从整体到每个环节进行监控和整治。为了促使电网建设工程形成一个完整的、健全的机制体系,通过运用现代管理方法达到这一目标。现代管理方法对电网建设工程的整体运作情况,以统筹全局为主,建立适合电网建设工程的机制体系。良好的机制提体系的建立,促使电网建设工程的结构稳定,工作任务分配均匀,工作人员得到有效的使用。电网建设工程在良好的氛围中开展。

3.3对施工过程管理的效果

电网建设工程中的整个施工过程一直是电力企业最为重视和注意的部分。因为电网工程的质量问题取决于施工的好坏。电网建设工程管理中重点监督工程施工的整个过程,在对工程施工过程管理中融入现代管理方法中的控制管理方法,掌握施工的整个过程,细致了解施工过程中的每个不骤,保证工程有目标的实施,施工人员的工作的质量,工程设备和材料的合理利用。现代管理方法的应用促使电网建设工程的施工过程,不仅保证工程的质量还保证了工程的有序进行。

4结语

应用现代管理办法的电网工程是随着经济发展而形成的一种必然结果,现代管理办法融合了当下人们的需求及积极的鼓励措施,从人性的角度出发,用科学的办法进行管理,促使电力企业以工作为中心,帮助人们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由于现代管理办法的实施时间短,要想将现代管理办法融入到电网建设工程中,还需一步步落实。电力企业也要将现代管理办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而不是将现代管理办法作为一个摆设,要体现现代管理办法的实际意义。促现代管理办法成为辅助电网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工具。

本文作者:袁海工作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鄂尔多斯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