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功率提升研究与实践

时间:2022-07-26 10:42:54

电网功率提升研究与实践

1影响功率因数合格率的原因分析与确认

为深入探究衢州电网2010年功率因数合格率偏低的原因,调控中心对8座220kV变电所的功率因数不合格点进行统计分析。通过对上述八个末端因素进行论证、分析,最终确定导致功率因数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三个:①春节期间设备轻载充电功率大;②功率因数调控管理流程没有闭环;③功率因数越限发现不及时。

2功率因数管理对策制定与实施

根据调查得出的结论,为了切实提高对功率因数合格率的管控水平,调控中心成立了功率因数管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中心领导亲自挂帅,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方式计划组和调控组全体成员为工作小组成员。

2.1制定对策

功率因数管控工作小组根据“大运行”体系运行机制,集思广益,对导致功率因数不合格的三个主要原因分别制定对策。对策一:严格执行春节期间电网运行方式,拉停部分充电线路和主变;要求各大用户将电容器退出运行,电厂发电率0.99以上或者进相运行;对各县调进行功率因数督办制度;加强监控,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对策二:制定功率因数调控工作流程,实现闭环调控;制定功率因数专业管理工作流程,实现闭环管理;制定功率因数日、周、月调整分析制度;制定考核标准,按月进行考核。对策三:在OPEN3000中增加关联220kV电压的自动监控告警提示窗;实现图标告警和声音告警。

2.2对策一实施

(1)严格执行春节期间电网运行方式(切除所有电容器,投入所有电抗器),拉停部分充电线路和主变。2011年春节期间共拉停110kV充电线路8条,合计减少充电功率4.21Mvar;拉停220kV主变1台。(2)要求各大用户将电容器退出运行,径流电厂发电率0.99以上或者进相运行。2011年春节期间,衢州电网仅有3座热电厂供热发电,发电力率均在0.99以上,库容小水电全部停机。6座大用户所属110kV变电站共退出运行电容器容量合计16.9Mvar。

2.3对策二实施

调控中心制定功率因数调控工作流程和管理工作流程,实现闭环调控和管理,同时开展功率因数日、周、月分析,明确调控组、方式计划组在功率因数调控中各自的工作职责,并制定考核标准,按月进行考核。(1)制定功率因数调控工作流程,实现闭环调控。(2)制定功率因数专业管理工作流程,实现闭环管理。

(1)在OPEN3000中增加关联220kV电压的自动监控告警提示窗。在OPEN3000中编程,将220kV变电所功率因数合格范围与该变电所220kV母线电压值关联,一旦变电所功率因数不合格,系统自动告警。(2)实现图标告警和声音告警。如图4功率因数监控画面中,9座220kV变电所(衢州变不考核功率因数)上端的蓝色光字牌表示此时该变电所功率因数合格,如果出现图5所示红色光字牌,则表示该变电所功率因数不合格,同时伴随声音告警,提醒监控人员要启动调控程序。

3结论

本文通过对衢州电网功率因数合格率现状及各类影响因素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查找出主要原因所在,制定有效对策并组织措施,使衢州电网功率因数合格率得以大幅度提升,同时有效提高了对地区电网的安全管控能力。事实证明,在对功率因数合格率进行管控过程中所采取的管理手段和技术手段成效显著,可操作性强,具有很高的应用及推广价值。

本文作者:谢永胜陈仁庆饶明军王卫顾志伟工作单位:衢州电力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