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财政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07 04:31:52

地方财政建设论文

一、加大地方财政对“三农”扶持的力度

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稳定的基本方针不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三农”的扶持力度。一是深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开展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工作试点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二是大力发展牛、草、羊、鸡四大主导产业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二三是加快重点村镇建设移民搬迁及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四是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体救助力度形成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基础,以养老、医疗等专项救助为辅助,以社会互助为补充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五是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安排大病救助资金、贫困学生助学资金和乡镇卫生院建设资金加强农村医疗卫生网络建设着力解决弱势群体入学难、看病难等问题。

二、财政管理新体系的构建

(一)构建预算资金管理新体系

推行工资发放制度改革。在党政事业单位全面实现工资发放银行化促进人员管理和工资管理相结合政府采购全面实施。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实行采购管理与采购活动分离;调整和完善旗乡财政体制。新的财政体制理顺收入分配关系增强旗级财政宏观调控能力。

(二)构建预算外资金管理新体系

推行了“收缴(罚)分离,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改革,T发5关于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管理的意见6,财政非税收入收缴系统全面启动。

(三)构建专项资金管理新体系

推行以财务管理报账制为基础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一是对专项资金实行专账、专户管理。不同类型的资金按照其用途和特点分别设置不同的账户和账簿专户管理二是资金拨付实行财政根据项目进度预付资金,项目验收合格后须目单位持单据在财政专户报账压是实行责任追究制度。项目实施前有预算须目实施中有核算须目竣工有决算。同时在项目申报、实施、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实行行政负责制和项目法人制二四是实行资金捆绑使用制。各项专项资金由政府统一安排立项,避免资金重复使用真正使有限的资金得到合理有效使用五是实行政府采购制。凡是大宗材料、仪器设备等一次性购买物资超过2万元,都须经政府采购部门统一采购从源头遏制“吃回扣”等腐败现象;六是对项目实行招标和议标制。凡国家全额投资的重点工程厂律实行公开招标制。

三、加强财政监督管理

(一)财政部门要重点开展国债资金、涉农资金和清理“小金库”等专项检查

认真贯彻执行5行政许可法6加强对5行政许可法的6学习宣传清理行政许可事项建立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狠抓5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6的学习宣传。认真贯彻执行5会计法6对会计人员实施后续教育和业务培训。同时着手抓财政监督检查制度建设工作制订财政督查员制度实施办法、财政局机关内部监督办法、财政检查工作规则等监督管理办法对财政资金尤其是工资资金、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切实有效的监督。

(二)建立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

增强财税干部组织收入的能力改进税收征管手段,提高征管技术。健全财政收支分析制度预算执行和税源分析工作要加强。加大非税收入监管力度构建税收收入为主、非税收入为辅的财政收入体系建立了互成体系、整体统一的财政支出管理机制。围绕建立公共财政体制框架,强化财政职能,对预算内资金构建了部门预算、会计核算、工资统发、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等管理体系对预算外资金构建了统一预算、政府确定、人大审议、部门审核、资金监督等管理体系对专项资金构建以资金拨付直通车、财务管理报账制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初步建立三个互成体系、互相关联、整体统一的财政管理新机制。

(三)建立科学有效的财政监督机制

狠抓财政法制的学习宣传贯彻促进依法理财二完善财政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实行预算与国库管理职能分离;重新整合财政监督检查职能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构充实配备监督检查工作人员实现财政内部预算、执行、监督的完全分离。积极推进财政支出管理改革加强对项目投资评审的管理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派驻财政督查员,收支监督并举形成涵盖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的财政监督机制。

作者:王明珠工作单位:赤峰市敖汉旗下洼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