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社区文化档案的开发与利用

时间:2022-10-22 10:49:25

城市社区文化档案的开发与利用

城市社区文化档案是城市社区文化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形成的档案,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城市社区发展和繁荣的真实记录,是社区文化建设和管理的重要依据和凭证,是国家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文化档案积累和建立起来之后,不应束之高阁,只有充分开发利用,才能真正发挥其在社区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一、社区建设指导性文件的利用

社区文化部门收集整理归档的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党和政府有关社区文化建设方面的规划、报告、总结、计划、会议纪要等文件,尤其是上级主管档案部门的发文,是对社区文化建设和社区文化档案工作具有指导性的文件,这类档案的应用,主要是传阅、传达、贯彻和执行。1.立卷要便于保管、查找和利用。这类文书归卷时要注意区分文件材料的保存价值;编写归档类目时要便于检索和查阅。2.文书档案利用方式要多样化。档案部门应该开展多样化利用方式,比如电话查档、网络查档等。对于非涉密档案,应简化查阅手续,优化查询途径,开放检索权限,使社区内部利用者可以在无法亲自到档案室查档的情况下,通过计算机、网络、通讯设备等现代化手段,自行检索此类档案信息,提高档案工作效率。3.贯彻落实要注重实效。上级主管文化部门和档案部门的工作指导性文件,社区文化部门和档案部门应该及时传达领会文件精神,以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强社区文化工作和档案文化服务的重要性,加强管理,切实规范社区文化部门的档案工作,确保档案工作和档案服务取得实效。

二、社区各民族的民风民俗档案的利用

社区各民族民风民俗档案,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这类档案只有在利用中其使用价值才能得以充分实现。1.为民族学、民俗学研究提供素材。省内社区内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婚嫁、迎送礼仪;各民族的语言、宗教信仰、传统节日及宗教礼仪等档案资料,是在社区群众中传承并直接影响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心理和观念的民族文化的载体。民俗是社区内各族民众之性情、嗜好、言语、习惯,常以累月经年、不知不觉、相演相嬗而成,挖掘、整理、归卷的这些档案,可以为社区学者进行民族学、民俗学的研究提供基础素材。2.发挥档案为社区文化服务功能。社区文化工作者可据此编纂宣传教育材料,既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又倡导文明新风,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和谐社区建设服务。3.开展各类活动的基础。归卷的社区内的名胜古迹、园林、庙宇、江河湖海的历史、传说、神话故事等文献资料和影像资料,这些是各个民族文化得以延续的基础。蒋观云言:“一国之神话与一国之历史,皆于人心上有莫大之影响。”[1]1他认为神话历史可增长人之兴味,鼓动人之志气。“盖人心者,不能无一物以鼓荡之。鼓荡之有力者,恃乎文学,而历史与神话(以近世言之,可易为小说)其重要之首端矣。”[1]2辽宁这类文化资源丰富,例如辽宁省1985年开始民间文学普查工作,“1990年全省13个市出版市卷本21册,共收录故事3716篇,约1167万字”[2]1001。这些民间故事,包括神话、传说、仙话、怪话、佛话、寓言、笑话,林林总总,是人民大众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我国民俗文化的宝贵遗产。佛话仙话,大众借仙佛来寄托自己的理想,体现了人民大众朴素善良正直通达的世界观。一座山,一棵树,一块石,编个充满仙气、佛气的传说,就使它们有了灵气,给宗教信仰增添了许多情趣,使它更贴近百姓的日常生活。神话表现出来的改造天地创造万物,任劳任怨,以及对生活生命的歌颂与探索的英雄主义和那种积极进取大无畏的献身精神,至今对读者仍有着启示作用。这些民间故事内容通俗,情节生动,想象奇特,风格多样,具有很强的可读性。社区文化部门可以利用这些文化资源开展各类活动。比如组织居民开展“我爱家乡”系列活动,让居民尤其是社区内的孩子们走进社区图书室、档案室了解家乡的名胜古迹及民风、民俗、民间故事,然后再到实地参观考察,比如参观大清第一个皇家寺庙———皇寺,了解满族的发展史和大清的兴衰史;组织旅游活动,游览家乡的名山大川;组织“百姓讲坛”,讲述家乡的历史发展,组织演讲比赛等等,丰富社区居民精神生活,满足社区居民文化生活需求。

三、社区各民族文化艺术遗产档案的利用

辽宁是多民族的省份,各民族的民间文化艺术源远流长,形式多样。文化艺术成就和艺术作品丰富多彩。社区文化部门可以利用这类档案,向社区配送多样化的文化产品,深化档案文化服务。1.广泛收集,建立社区文化艺术遗产档案数据库。收集工作是社区文化档案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前提和条件。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极其丰富。已普查出奉天落子、鞍山二人转、东北大鼓、千山寺庙音乐、满族民间故事、笙管乐、海城高跷、盖州高跷、朝鲜族农乐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11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如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李秀媛、刘兰芳、单田芳、赵本山、田连元等近400人[3]。要做好文化艺术遗产档案的开发利用,必须广泛收集能够反映社区文化艺术遗产的历史、源流、发展沿革、表现形式、艺术成就等各方面具有珍贵价值的艺术作品、道具、影音图像资料等。尤其是需要我们传承和保护社区内各民族的文化典籍,诸如列入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满族说部”、鄂伦春族的“莫苏昆”等等。这些是社区各民族文化的承载物,档案部门不仅要全面系统地记录,还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起社区文化艺术遗产档案数据库,为社区文化艺术遗产的宣传和传承提供条件。2.积极宣传,弘扬和传承辽宁省文化艺术遗产。积极开展文化艺术遗产档案的宣传,提高社区居民对辽宁省文化艺术遗产的认知和保护意识,弘扬辽宁省优秀民族历史文化。首先,社区档案部门可以利用社会媒体、网络等宣传渠道,宣传社区各民族的文化艺术遗产;可以举办“书香飘社区”读书月活动,提高社区民众对文化艺术遗产的关注度,推动辽宁省文化艺术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其次,社区文化部门可以在节假日和各民族传统节日举办各民族文化艺术遗产项目展演活动。诸如2013年春节在沈阳皇寺广场、老北市文化园设置120个民间工艺展区,在锡伯族家庙门前搭建舞台,演出京剧、舞蹈、歌曲、魔术、小品等;2016年6月17日至19日,沈阳市举办的“2016沈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皇寺文化广场和老北市文化园,设220个展位,市内外120多个非遗项目参展,主题活动是非遗项目展演、展示和讲堂。各社区可以根据自己社区的实际,或举办音乐、曲艺表演,或进行民俗展示、手工艺制品大赛等等,加强对本社区文化艺术遗产的宣传与利用,从而实现其文化价值。社区文化建设文化活动相关的资料要收集齐全。这类档案是社区文化建设的缩影,可以为社区文化建设提供经验和教训。

总之,社区文化档案工作者要立足本职,认真做好社区文化档案的开发和利用工作,充分发挥档案为社区文化建设服务的功能。

参考文献

[1]苑利.二十世纪中国民俗学经典•神话卷[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

[2]中国民间故事集成辽宁卷编辑委员会.中国民间故事集成•辽宁卷[M].北京:中国ISBN中心出版社,1994.

[3]中国非物质遗产网.国家非物质遗产代表性项目:辽宁省[EB/OL].www.ihchina.cn/5/5_1.html#.

作者:金桂兰 单位: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