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时间:2022-10-22 10:51:16

高中数学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摘要:高中数学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在对书本知识进行学习的同时掌握一种有效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随着新课改的进行,自主学习被倡导并积极响应,其目的在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本文将对此进行探讨分析。

关键词:高中数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

随着中国教育改革的全面进行,素质教育得到全面推广,传统教育中“教师传授知识,学生在低下听讲”的模式已经不再适应时代要求。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地位开始得到重视,学校也在尝试新教学方法的过程中慢慢注入“自主学习”的教学理念。自主学习在提高教师教学质量的同时,也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本文将对高中数学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研究进行探讨分析,旨在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一、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意义

自主学习能力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学习主体处于自身的需要,主动积极进行学习尝试新的内容,另一方面则是学习主体在他人的指导下,在学习某种知识或获得某种技能之前作好详细的规划,主动探索,从而获得新的技能。自主学习能力是推动人类历史发展的重要动力,从最基本的谋生存到高层次的求发展,整个过程都需要不断进行自主学习从而推进人类进步。这是因为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能够不断发现新事物,激发好奇心及积极性,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最终促进发展。高中学生的大脑已经发育成熟,具有自主思考的能力。培养高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进行自主思考,有助于拓宽其解题思路和方法。另外,学生学习的目的不仅是掌握书本上的知识,更是要为将来走进社会打下夯实基础,因此,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还能够有助于解决学生在其他领域所遇到的问题,将自己的学习能力运用到更加广泛的领域。

二、培养高中数学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途径

(一)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

数学知识较为枯燥,且解题思路灵活多变,其中抽象的内容很难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培养高中数学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最为重要的就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学习随机抽样时,可以利用贴近学生生活的事情作为解决问题的例子,在向学生讲解随机抽样的概念之前,可以电视作为出发点,老师问学生觉得那个电视台的或哪部电视剧的收视率比较高,学生肯定会有自己的答案且兴趣浓厚,然后关于收视率的计算方法,老师就可以循序渐进的进行讲解,引起学生思考的兴趣,最终掌握这一知识点。

(二)合理引导安排课前预习

每个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老师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正确的引导,高中数学的学习也不例外。学生通过自主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来掌握具体的知识点。也正是因为如此,课前预习就显得尤为重要,进行有效的课前预习可以达到培养高中学生学习数学的自主学习能力。例如,在对空间几何体的学习中,需要学生具备很强的空间想象力,否则会影响学生学习空间立体几何的效果。因此,这就需要教师进行正确引导预习。空间几何立体结构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正式讲解之前老师可以让学生观察周围存在的立体结构,并结合其特点说出其特点,进而根据书本上的定义和知识点做出详细描述。或者,也可以让学生根据具体事物的特点做出相同比例的模型,在课堂上学习空间立体几何结构时拿出来观察,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这一知识点。因此,我们说学生在高中数学课前的预习,以及同时动手参与,亲自实践,能够帮助学生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三)反转课堂教学

新课改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大力提倡将课堂还给学生,老师在课堂上少讲课,学生在课堂上多思考,让学生成为高中课堂的主人。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因此,教师在减少输出的同时,就可以实现将更多时间还给学生的目的。反转课堂主要包括两种形式,一种是让学生多思考、多表达,教师则是具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存在的疑惑进行解答;另一种形式就是学生讲、老师听。学生作为讲课人,必然会在课前做好准备,而学生的整体理解水平大致相同,一个学生的讲解通常能够代表绝大多数的学生水平,老师则可以根据学生课上讲解的内容,了解学生的掌握程度,再针对学生对知识点掌握的程度对其中的重难点再进行详细讲解。这种做法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还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四)改变课后作业形式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每个人对知识的理解是有差异的,如果只是一味的做题,对高中数学的学习是没有太大帮助的,这是因为数学讲究的是思路和方法。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可以把课后作业变为学生自由发挥的天地,让学生成为出题人,根据课堂所学知识出几道数学题,彼此交换进行解答。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还可以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此外,合作型学习模式也是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有效方式,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学生之间的互相鼓励和讨论,学生可以畅所欲言,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难题。

三、结语

综上所述,自主学习能力在高中数学的课堂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只有让学生真正体会到高中数学学习的乐趣,激发其对高中数学的学习兴趣,注重对学生的科学引导,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模式,才能让学生更加积极的投身到数学的学习和探索中去。同时,也只有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才能真正实现培养学生学习高中数学的主观能动性,为祖国的发展培养合格人才。

参考文献

[1]丁涛.刍议高中数学教学中学生自动学习能力的培养[J].中国校外教育,2017.09:81-82.

[2]宋士华.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探究[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7,31:107-108.

[3]徐邢丽.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高中数学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6,03:141-142.

[4]武秋.浅谈如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J].东西南北:教育,2017,09:101-104.

[5]袁方案.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高中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J].数理化解题研究,2016,36:39-40.

作者:于欣 单位:梅河口实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