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市环境工程建设技术研究

时间:2022-10-22 10:47:08

生态城市环境工程建设技术研究

摘要:经济的飞速发展给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城市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这也给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带来了巨大威胁。为了给居民创造更好的生活空间,在生态城市建设中,我国也在充分发挥环境工程建设的意义与价值,本文就环境工程建设技术在生态城市建设中的应用进行初步探析,并为不断完善城市整体服务功能提供理论支持。

关键词:生态城市;环境工程建设技术;应用

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给城市发展带了巨大压力,同时也给城市环境带来了严重破坏,为了更好的推进生态城市的建设,需要大力推行环境工程建设技术的应用。在对目前生态城市建设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科学的应用环境工程建设技术,不断促进城市空间的绿色发展。

1生态城市的相关概念

1.1生态城市的涵义。城市是目前居住人口最多的区域,近几年来城市人口的密集化给居民日常的生活和工业生产带来了压力和干扰,制约着生态环境的平衡和良性发展。城市中出现的环境问题越来越严峻,为了促进城市建设的发展,需要根据城市的具体情况,展开合理的城市建设规划工作,而生态城市建设的目的,就是利用相关技术推进城市的功能性建设,使城市实现可持续的发展。1.2生态城市建设的意义。生态城市的建设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关键,也就说要利用生态学的相关原理和知识,来保证生态城市中居民和自然环境之间的相处和谐,是城市的建设质量和效率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在缓解城市居住压力和提高城市生态质量上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生态城市建设还有利于保证城市内部能源、人口、交通等资源得到合理的开发和利用,逐步达到优化城市整体发展的目的,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和关系协调,为所有城市居民建设一个绿色健康的居住环境。

2环境工程建设技术的应用

2.1环境工程建设技术的相关概念。环境工程建设技术是建设生态城市的关键,在利用环境工程、生态工程技术、生态环境建设技术的基础上,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理论体系对城市中出现的环境问题进行协调和解决,从而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具体来说,是要利用有关环境污染及其治理环境污染的相关方法和理论,对目前城市中出现的废渣、废水、噪声、废弃物、光污染等污染源进行系统的治理,此外还要将环境工程评价体系和环境质量检测体系应用到环境工程建设技术中来,全方位的进行城市生态环境的建设。2.2环境工程建设的作用。生态城市建设不仅对有利于优化城市生态环境,同时也对城市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这对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我们所知,城市的工业发展耗费了大量的能源资源,并且带来了巨大的环境污染问题,因此要不断加强环境工程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城市生态质量。生态环境的建设仅靠传统的环境保护措施是远远不够的,环境破坏的范围逐年增长,损耗的不可再生资源大幅增加,只有依靠科学技术体系和现代化环境工程建设技术的支持,才能更有效率的促进生态城市的建设。

3环境工程建设技术在生态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3.1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节能减排技术在环境工程建设技术中意义重大,是有效减少二氧化碳和污染气体排放量的重要措施,在这个过程中,要科学的利用城市资源,对城市的产业生产结构进行调整,控制部分高排放量的工厂企业,同时还可以利用风力、水力发电技术,减少能源资源的损耗,达到节约资源、清洁城市的目的。3.2污水回收技术的应用。无论是生活用水还是工业用水的排放,都给城市环境带来了严重破坏,也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重大难题。在生态城市建设中,可以采用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两种方式,对城市污水分级别进行处理,提高污水处理的效率,也可以保证水资源的高效率利用。3.3固体废弃物的回收应用。城市中大量废弃物堆积的现象已经不足为奇,也是一项庞大的治理工程。在治理过程中可以建立垃圾处理体系,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特别是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的垃圾,利用废物回收的方式以减少资源浪费的现象,同时应出台相关的政策对给环境带来不良影响的居民进行惩罚,不断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能力。

生态城市建设是改善生态环境的关键,而要想将生态城市建设的又快又好,就要不断推进环境工程建设技术的利用,将两者有机结合在一起,为促进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和城市的经济发展做贡献。

参考文献

[1]朱林江.浅析环境工程建设在生态城市中的应用[J].大科技,2017,(31):299-300.

[2]尤文玉.环境工程建设问题及解决途径[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35):1473.

[3]倪春丽.浅谈智慧环保对生态城市建设的促进作用[J].智能建筑与智慧城市,2017,(11):80-82.

作者:王海明 单位:苏州市宏宇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