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场本质安全型检修道路建设探讨

时间:2022-03-01 03:37:29

风电场本质安全型检修道路建设探讨

近年来,在国家支持下,风电装机容量快速增加,山区风电场具有较好的风资源,得到了大力开发。但由于山区风电场山体落差大、地形复杂,给风电场建设期间大件运输、风电机组吊装作业,生产期间,检修车辆行驶带来了较大安全隐患。2020年1月14日,某风电项目建设工地发生的车辆坠崖致使5人死亡,事故暴露出,山区风电场在设计阶段为了节约成本,未能真正有效地设置道路相关安全防范措施,高坡高空作业、临崖道路的安全隐患未能引起足够重视,因此,重视和加强山区风电场检修道路的安全管理更是风电企业交通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

1山区风电场的特点

山区风电场,具有山峦起伏、山脊、山坳、沟壑交错,冬季雪大、冰封期长,夏季森林茂密、灌木丛生,山高谷深、高度落差大,地形、地质复杂,难以建设宽阔的道路,现场原有道路多以级别较低的道路为主,具有鲜明的“窄、短、弯”特点,使得山区风电场变成了一个“美丽”而又伴随着“危险”的地方。山区风电场场内道路分为主干路和支路,主干路主要起到连接厂区内各个机组的作用,支路是从主干路上分支到每台风机的道路,正是这些主干路和支路的错综相接,才能使得整个厂区合理有序地运营。

2山区风电场本质安全型检修道路建设要点

山区风电场检修道路的修建目的是将风电场范围内的各个机组与厂区外的公路进行连接,保证在施工期间风机塔筒、叶片、机舱等超长超重的器械正常运输、吊装,同时,保证风电场运营期间车辆安全行驶(图1)。2.1主要技术标准。山区风电场运输量小,但运输设备(叶片、塔筒等)超长、超重。以道路等级为等外道路为例,参考四级公路标准进行建设(表1)。2.2山区风电场检修道路建设本质安全提升部分。(1)按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要求,绘制风电场全场检修道路安全风险分布图,对各类风险进行分级管理,将风险较大的路段、陡坡、急弯等予以标示标注,将可能存在滑坡、山石滚落的路段进行辨识分析,结合道路路径标示牌参照应用,提示司机注意行车安全、辨识行车路线。(2)急弯、陡坡、临崖等危险路段全程加装防撞墩,防撞墩尺寸要结合山区风电场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测算设计,防撞墩墩身每10厘米间隔涂以红白颜色反光漆。坡度较大的道路在设置防撞墩的同时,下边坡种植松树,减少水土流失,起到防护作用(图2)。(3)除危险路段外加装警示桩(图3~5)。(4)结合检修道路自身实际情况加装安全标示牌(图6)。(5)危险路段加装凸面镜(图7)。(6)道路5m以上上边坡加装主动防护网。主动防护网系统是以钢丝绳网为主的各类柔性网覆盖包裹在所需防护斜坡或岩石上,以限制坡面岩石土体的风化剥落或破坏以及危岩崩塌(加固作用),或将落石控制于一定范围内运动(围护作用)。该系统除对稳定边坡有一定贡献外,同时,还能抑制边坡遭受进一步的风化剥蚀,且对坡面形态特征无特殊要求,不破坏和改变坡面原有地貌形态和植被生长条件,其开放特征给随后或今后有条件并需要时实施人工坡面绿化保留了必要的条件,绿色植物能够在其开放的空间上自由生长,植物根系的固土作用与坡面防护系统结为一体,从而抑制坡面破坏和水土流失,反过来,又保护了地貌和坡面植被(图8)。(7)增设排水沟。根据本地区的自然条件和工程地质、水文地质条件,本着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则,选择合理的路基横断面形式和边坡坡率,并采取经济有效的排水防护工程及病害防治措施,防止各种不利因素对路基造成的危害,确保路基有足够的强度和稳定性(图9)。

3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通过采取多种技术手段,增设了山区风电场检修道路安全防护设施,使山区风电场交通安全管理达到了本质安全的目的,为山区风电场检修道路建设管理提供了有利参考,从根本上提高了山区风电场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作者:宋振龙 马明 王岩 单位:内蒙古华电蒙东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