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探究

时间:2022-01-07 10:49:58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探究

摘要:为了有效保证农村居民的饮用水安全,我国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力度,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模式,提高了农村居民的生活条件。本文主要探讨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旨在提高农村饮水工程质量,维护农民用水的安全性。

关键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工程建设;运行管理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可以改善农村的饮水水质,避免因为农民饮用不安全的水引发疾病,提高农村居民饮水的便利性,促进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秩序的稳定。

1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特点

1.1建设面较广。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主要是为了满足农村人口和牲畜的饮水需求。我国农村面积较大,人口居住具有分散性特征,聚集区之间距离较长,每个聚集区的人数比较少。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可以为农村人民饮水提供便利性,但是因为农村地区比较分散,在各个农村地区设置饮水保障体系,不仅建设投资较大,而且增加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的难度[1]。1.2公益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可以解决农村人口的饮水问题,因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缺乏盈利性,无法吸引投资者资金,只能依靠国家政府财政投入,这项工程具有显著的公益性。原来农村饮水缺乏统一管理,无法保障农村饮水水质,没有检测和控制水中的杂质和有害物质,一些农村地区甚至直接饮用河水,危害到农村人口的身体健康,要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工作,保障农村饮水的安全性和卫生性。1.3建设成本较高。农村人口分布具有分散及量小的特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需要铺设较长的管道,增加了施工材料和施工难度,尤其是山区地区,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难度不断增加,同时还会提高整体施工成本[2]。1.4涉及多个管理部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主要是由政府出资,属于一项惠民工程,主要是为了实现农村人口安全饮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具有系统性特征,在设计规划和施工建设过程中涉及多个管理部门,多个管理部门存在权责不一的问题,管理工作具有混乱性,增加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难度。

2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2.1工程概况。山丹县二水厂位于山丹县城南30km处的李桥水库坝后,占地面积1.53hm2。区域位置东经101°5′~101°6′52″、北纬38°30′~38°43′33″,是以白石崖水库为水源的净水厂,水处理流程为原水→絮凝→沉淀→过滤→消毒,其主要功能是为城区和周边农村居民提供优质生活饮用水。山丹二水厂以白石崖水库为水源,通过连通管网输送至李桥水库坝后山丹二水厂,经山丹二水厂净化处理后供给县城及周边居民饮用。2.2主要工程施工过程。2.2.1净水厂管线布设净水厂管线包括原水管线、生产管线、厂区排水管线、厂内自用水给水管线等,厂区管线在1.5m×1.5m廊道内敷设,廊道为砖混结构。原水管线和生产管线采用Dn300mm~Dn600mm球墨铸铁管、钢管,均经过防腐处理,管道穿越构筑物时,采用钢制套管,套管两端采用防水材料封闭,厂内自用水管采用PE管。2.2.2地基处理由于建设的水厂位置地处李桥水库坝后,腐殖土较厚,地下水丰富,施工时将水厂建设区域内的所有腐殖地进行了清除,开挖至古河床原沙砾石层后,布设了排水系统,拉运含泥量较小的砂砾分层碾压回填至建基面,所有建筑物均在碾压合格的沙砾层上开挖建设[3]。2.2.3综合水质净化设施综合水质净化设施包括配水井、絮凝斜管沉淀池、滤池。基础开挖至设计高程后,浇筑10cm厚C10砼找平层,钢筋砼分二期浇筑。钢筋绑扎完成后,一期浇筑池底及池底以上1m池壁钢筋砼,池壁一期砼浇筑时在池墙中间预埋0.8mm厚镀锌铁皮止水带,止水带高度30cm(上、下各伸入墙体15cm)。二期浇筑池壁钢筋砼,一期、二期钢筋砼接茬采用M10砂浆处理。絮凝池、沉淀池、滤池中排泥斗、排泥管以及所有预埋件均严格按设计图纸在供货商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预埋,确保了预埋精度。2.2.4厂房施工净水车间厂房为钢材构厂房,厂房墙体及屋面均为100cm厚岩棉板(外0.6+内0.5)岩棉容重120kg,屋顶为球星网架,厂房长×宽×高=31.9m×21.84m×7.9m。为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经现场考察选择了具有专业钢结构厂房施工资质的北京华诚博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安装施工,钢屋架的钢梁、球形网架、岩棉板均在北京华诚博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厂内加工完毕后运至施工现场进行安装。安装期间的每个环节均有安装公司、施工总承包企业、监理单位和业主现场办人员监督完成,质量可靠。

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

3.1完善工程管理制度。在制定农村饮水价格的过程中,要结合农村居民的意见,安排专业团队搜集农民的意见,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价成本的透明度,合理制定水价。合理划分各个工作部门的工作职责,向每个管理人员分配管理责任,如果发现问题,可以及时确定责任人,促使管理人员重视本职工作。基层水站要注意培训管理人员,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升农村用水的安全性。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控制材料设备采购过程,落实检验查收工作,及时整改不合格部分,避免投入运行不合格的工程[4]。3.2完善工程资金管理机制。重视资金管理工作,科学的管理每一笔资金,在财务报表中体现出每一笔资金的收支情况,财务管理人员要全面研究资金情况,科学利用每笔资金。积极争取财政资金,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3.3提升工程技术水平。落实水质检测工作,定期分析化验水质,完善长效监测机制,保障水质满足工程标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工作人员要利用水资源质量检测技术和水资源净化技术,提升农村居民饮水的安全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要注重引进高科技水资源检测技术和净化技术,充分利用各方面资金,保障水资源净化技术和检测技术的先进性,聘请专业人才,科学的运用水资源检测技术和净化设备,提高农村地区引水的安全性[5]。

4结束语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关系农村居民用水的安全性,为了发挥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作用,相关部门要注重工程运行管理工作,提升农村居民用水的安全性,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宁.浅谈如何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后运行管理[J].科技经济导刊,2020,(16).

[2]陈云花.武威市凉州区永昌灌区农村饮水工程安全运行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20,(3).

[3]汪亮.关于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及建后运行管理的建议[J].农业与技术,2020,(2).

[4]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标准化建设暨运行管理现场推进会在祁县召开[J].山西水利,2019,(12).

[5]王友辉.浅谈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建构[J].治淮,2019,(11).

作者:秦旭 单位:甘肃山丹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