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建设研究

时间:2022-01-07 10:53:58

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建设研究

摘要:农村安全饮水问题是农村基建的重要内容,受自然因素的影响,天祝县农村饮水安全存在问题。本文通过对天祝县2020年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的研究,分析了该项目建设的目标、原则、成果和必要性。

关键词: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建设规模

1项目区水文地质基本特征

天祝县2020年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区属大陆性高寒半干旱气候,大气降水是地下水的主要补给源,北部的毛毛山区是地下水的主要补给区。工程区西部金强河河谷为地表水及地下水富集区;中部垄岗状低山丘陵区为无水区;而东部的剥蚀丘陵区及滩地区,地下水自北南部由龙滩河和黑马圈河南部出口排泄。为查明工程区地下水和地表水的腐蚀性,在金强河采取了2组地表水和2组地下水、在上庙儿沟和龙滩河各采取了1组地表水进行了水化学分析试验。地下水的分布由于受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和水文地质条件的控制,从高山到平原自南而北呈现有规律的变化。根据地层岩性和地下水埋藏条件,中高山水文地质区有两个含水层系,即:基岩裂隙水和沟谷间松散岩类孔隙潜水,地下水补给来源主要靠大气降水,且受季节性控制,地下水与地表水水力联系紧密,相互转化。浅山低山丘陵区主要为第三系地层,该层上覆第四系,一般不含水或零星含上层滞水。山前洪积—冲积扇倾斜平原、盆地细土平原区,其南部山前洪积—冲积扇倾斜平原区分布大厚度的潜水含水层。山区地下水,水质良好,矿化度普遍较小,属淡水。从分水岭到前山带,水化学显示出分带性。而盆地平原区浅层地下水水质一般相对较差,矿化度向北逐渐增高。

2总体目标

天祝县2020年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由11个单项工程组成,项目涉及全县19个乡(镇)、93个行政村、1380个自然村,共计解决32067户、12.2379万人的水源保证率不高、户集中供水点不足、冬季管道冻管、调蓄能力不足、净化和消毒设施不完善、水费收缴计量设施和系统缺乏等问题。

3编制原则

3.1强化组织领导,科学合理准确规范。要根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有关方针政策和“轻重缓急、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步实施”的原则,以提高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为重点,采用“超常规”措施编制实施。各级水利部门要以《甘肃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依据,结合脱贫攻坚需求和资金筹措能力,认真编制实施方案,确保项目能够落地实施,对未列入《规划》确需建设的项目,可根据脱贫攻坚需要适当进行调整。3.2加大投入力度,认真做好实施方案的编制。按照“统一设计、一次批复、分期安排、分步实施”的原则编制。工程初步设计重点分析说明工程现状、存在问题及巩固提升改造建设方案和措施。各地要按照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思想,明确工程实施范围、主要建设内容、工程投资、资金筹措方案、建设工期以及运行管理等内容。涉及水源工程的,要对水源进行充分论证,确保项目实施后,本区域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对居住特别偏远分散、建设难度大的农户,建议通过异地搬迁解决。

4项目建设成果

维护改造水源工程3处,改造水厂1处,增设水处理设备及消毒设备2套,水质在线监测设备1套,智能化计量设施15533套,应急供水点508处,输水管道及管网改造190.78km,配套各类阀井1108座,新建调蓄水池10座,DN60~DN120自吸泵3台,安装变压器3台,10kV输电线路11.7km,配套入户设施1155套。

5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5.1从根本上解决农牧民生活条件的需要。天祝县境内海拔2040~4874m,地貌以山地为主,众多山脉纵横交错,构成主要骨架。全县辖19个乡(镇),总人口17.54万人,区域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信息闭塞、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居住分散,吃水难、行路难、用电难、就医难、就学难等问题比较突出,解决贫困问题难度大。通过实施2020年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弥补县域18个乡(镇)农牧民饮水水源不稳定、冬季冻管、调蓄能力不足等短板,进行升级改造,配套和完善净化和消毒设备,提升供水水质,配备水费收缴计量设施和系统,推进水费收缴机制建设。将从根本上改变农牧民的生活条件。因此,项目的建设是十分必要的。5.2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需要。由于项目受益区长期干旱少雨,自然条件恶劣,随着人口的增加,许多群众为生活所迫大面积开荒种地、放牧,使项目受益区原本恶劣的生态环境雪上加霜,自然植被破坏殆尽。生态环境急剧恶化,丧失涵养水源条件。近年来,虽然国家加大了荒山治理力度,封山禁牧,涵养水源,但由于干旱缺水,成效不太显著,项目受益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仍十分困难。所以,解决人畜饮水困难问题迫在眉睫。为改善当地村民的饮水卫生条件,促进农业生产,解放劳动力,彻底解决天祝县项目人畜饮水困难问题,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修建人畜饮水工程十分必要。5.3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需要。自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居住、电力、交通等条件已逐步得到改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但是,农村饮水设施建设基本停留在较低水平,农村饮水设施以传统、落后的分散供水为主,明显滞后于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缺水对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构成了威胁,也成为农村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形势。不相适应,成为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关键制约因素。本工程的建设将能彻底改变这一现状,也为天祝县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5.4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的需要全面夯实各项基础紧扣重点发力,确保脱贫攻坚开好头起好步。项目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较多,是天祝县脱贫的主战场,而管网延伸,解决当地居民用水问题又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仗。因此,实施天祝县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改造工程是十分必要的。5.5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需要。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需求。饮用水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环节。要把解决贫困地区的饮水安全问题作为主要任务,着力破除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切实提高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早日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

作者:赵建梅 单位:甘肃省天祝县水务局松山水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