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教育教学素养提高策略

时间:2022-07-27 10:54:12

小学教师教育教学素养提高策略

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对小学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小学教师应努力提升自身教育教学素质水平,为小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学。本文主要谈谈小学教师教育教学素养的提高策略。

一、小学教师教育教学素养欠缺的主要表现

小学教师在开展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其教育教学素养直接影响到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现阶段很多小学教师教育教学素养欠缺,且主要表现为学科知识结构不完善,尤其是学科的一些专业理论基础知识掌握不够扎实,影响到其在课堂上的教学质量。另外,在现阶段信息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中,很多学科都涉及到信息技术,而其中也会存在一些跨学科且也是教师所必须要掌握的技能,这些信息技术从某个角度上来说,很多已经超越了教师所能够理解的范围,而真正能够掌握相关技能的教师却并不多,从而造成当前很多教师的知识结构不全面。教学能力是小学教师教育教学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能力的髙低不仅仅关乎到小学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更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效率。很多教师的教学能力偏低,主要体现在教学方法的应用过于陈旧,未能引人先进的教学方法;教学思想传统,教学未能将学生的主体性发挥出来,依旧采用一言堂的教学形式,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效率,更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二、小学教师教育教学素养的提高策略

1.外在策略。小学教师教育教学素养的提高,可以从教师自身以外的因素出发对其开展培养。如,学校方面对小学教师教育教学素养的培养则是最有力的外在策略。首先,校方可以为教师提供多种研究、实践、学习、进修等条件和机会,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素养。并结合有效的鼓励措施,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到进修学习以及教学研究的活动中,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素养,提升教师的整体素养。另外,校方应鼓励教师之间相互交流和探讨,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提升小学教师教育教学整体素质水平。同时校方应多开展一些公开教学、课题研究、学科竞赛等相关活动,为广大教师增加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进而达到提高小学教师教育教学素养的目标。其次,学校可以通过开展导师制的培养方式,选拔一些优秀的骨干教师,并将其定为导师,再将其与所需要培养的对象进行有效分组,然后组织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这种拜师学习的方式,可活跃小学教师素养培养的氛围,同时也具有一定的针对性,根据教师的不同发展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培养计划,进而提升小学教师教育教学素养。此外,学校应加强对小学教师教育教学的鼓励,学校与学校之间积极开展动,如可以开展学科教研活动,使小学各年级、各学科的教师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加强与其他学校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切磋,丰富自身的知识面,在交流活动中也能够更准确地了解到自身的不足之处,以便于有针对性地对其开展教育教学素养培训策略,同时也有助于自身有针对性地学习,进而提升小学教师教育教学素养。2.内在策略。所谓内在策略主要是小学教师加强自身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水平,以求获取更大的突破。首先,作为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尤其是要对自身教学工作中的每个细节进行反思,同时也应考虑到学生方面的因素,特别是要考虑到学生针对自身教育教学所提出的意见等,都应纳人到个人提升计划中,不断提升个人的教育教学素养,以便于更好地对学生施教。其次,应始终保持着“虚心求教,不耻下问”的精神,多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和学习,一方面可以在时间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听一听其他经验丰富教师的授课,从中学习优秀的授课方法。另一方面可以请求经验丰富的教师对自己的教学情况进行指导,加强与其他教师的交流和学习,才能促使自身的教育教学素养不断提升,进而满足小学教师岗位教育教学需求。另外,教师应加强自我特色课堂教学的建设,如,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方式请其他教师对自己特色课堂教学进行评价,促使教师不断完善自身,进而提高小学教师教育教学素养。

综上所述,在当前小学教师教育教学发展中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不仅影响到小学教师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会影响到小学学科的教学质量。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能够引起相关部门以及小学教师自身对教学教育素质的重视,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水平,以实现小学教育更为长远的发展。

作者:张永强 单位:山丹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