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阶段素质教育之浅论

时间:2022-07-27 10:52:34

小学阶段素质教育之浅论

一、说说什么是素质教育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教育早已成为实现国家未来发展和社会不断进步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而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在不同的场景下都在对“素质教育”不断进行定义、要求、提倡和推进。原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同志曾指出:“素质教育从本质来说,就是以提高国民素质为目标的教育。”这种站在教育目的角度上的定义,将素质教育与其他目标学科的基础教育进行了区分,重点强调了以提高国民素质为目标的教育目标及本质。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专家把素质教育定义为:依据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以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尊重学生主体性和主动精神,注重开发人的身心潜能,形成人的健全个性为根本特征的教育。培养学生品德高尚、身心健康、知识丰富、学有专长、思路宽广、实践能力强。使学生学会做人、求知、劳动、创造、生活、健体、审美。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我看来,简而言之,素质教育就是围绕如何塑造一个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的人所进行的身体品格、思想情操方面的教育。

二、小学阶段的素质教育如何体现

在小学阶段不断进行的课改活动中,教育越来越围绕着学生这一主体本身进行,我们不断提倡关注教育,更要关注学生。而作为我。多年的教育思想,中心就是:一切为了孩子。提倡回归到育人这一概念的教育本身,关注每一位学生,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化和思想情感,关注学生的思想道德和人格塑造;摈弃重认知轻情感,重教书轻育人的陈旧教育方式和理念。在新课改的教学目标中,我们清楚地看到,教学越来以学生为核心,提倡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以汇智教育为核心的理念下,我们倡导鼓励学生参与教学过程,并且在课堂和校园内创设思维、艺术、体育等多方面的素质能力的培养;在具体的课堂和学科的教学中,小学阶段的基础教育也更加注重从“教授知识”到“教授方法”的转变。我们在小学阶段就注重培养学生基本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学相长,重视过程学习和举一反三的能力,都是以素质教育为目标,结合基础教育阶段的目标,让学生不仅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初步形成一定的科目的学习和探究的方法。

三、针对素质教育,小学教师应该如何做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们的工作其实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教育这一终身事业的忠诚和热爱;二是对所教学科的探讨和钻研;三是对育人之心的坚守和践行。在国家积极倡导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一名合格的教师不仅要有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和对所教学科的钻研与探索,更要在教学过程中以育人为己任。作为孩子启蒙阶段的小学教师,老师的做事态度和做人方式会对学生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班级的学生如果非常好学,那一定是因为他们的老师非常乐教。当一个老师被学生们所认可,一定不仅仅是学科的教学能力,更是因为从这名老师身上,学生可以得到正向的引导,并得到正确的激励。在学生幼小的心目中,往往老师的教学态度会成为学生学习的直接推进器。老师对教育的初心、责任心和爱心是影响老师在素质教育方面是否能够有所作为的重要因素。我一直积极倡导,教师要做素质教育的过程践行者。因为,作为启蒙阶段的教师,对于学生的影响是深远和长期的。在德智体美劳这些素质教育的范畴之上,需要的是我们教师对“育人”这一命题和目标的不断探究与实践。

四、家校同行,方能真正实现素质教育目标

作为教师,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不仅是按照国家的教学计划进行规范教育和基础教育,更会把自身对教育的理解、自身所具备的知识水平,都在日常与学生们的相处中有意无意地表达出来,并且潜移默化地作用于学生的“今天”和“将来”,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言传身教”大抵就是这个意思。基于耳濡目染的理论,家长对孩子的影响和启发,有许多是无意识的。而老师对学生的启发基于素质教育要求和育人的目标却应当是有意识的,是具有社会属性的。也就是说,在教师的思想言行的引导下,学生会想:“社会上的人大概都是这样的。”“这就是我将来效仿的榜样。”因此,教师必须加强自身修养,严格把握自己,把握国家对儿童所寄托的希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焦裕禄的这句话,在这里也是适用的。当今的中国,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庭。孩子们自小不仅得到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还会受到爷爷、奶奶的百般溺爱。不少家长对儿童生活上的事情包揽过多,对于学习、爱好等诸多方面干预过多。这种越位的教育和陪伴方式致使孩子的天性受到桎梏,独立性、探究心受到干扰,很难有机会培养自身的创造精神,遑论受到良好的素质教育。我们总是在不断倡导家校同行,在校园以外最重要的的素质教育阵地——家庭中应该怎样教育子女,怎样才是最科学、最合理的素质教育方法呢?这也是值得全社会共同关心的素质教育大问题。对学生来说,家长、老师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都是表率,也都是楷模,都是对他们能够产生直接影响的人。在家里,父母是儿童最初的模仿对象。父母的言行举止、思想作风,以及教育孩子的方法,都会对儿童产生正面或者负面的影响。在学校里,老师在素质教育和“三观”建立方面的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

五、素质教育的其他方面

上面说的这些,基本上还是围绕着思想品德培养的素质教育方面进行探讨。今天的儿童,未来将成为建设国家的一代人。除拥有良好的思想素质之外,还要求他们具备健康的身体和积极的心态,以及对不断变化和充满挑战的社会的适应能力和生存能力(立足于社会所需要的各种知识与技能)。在有些教育理念比较先进的国家,就非常重视儿童时期的意志磨炼,创作性地进行“挫折”教育。这也是素质教育的一种方式,为使儿童将来适应社会的挑战和社会发展需要而进行的一种场景性的体验式教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也是值得我们中国家长和教育人士深思的。素质教育决定着国家的未来,也关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通过素质教育,才能让儿童成长为身心健康、品格健全、学有所长的人,才有能力去实现每个家庭的幸福。而只有高度重视和切实践行素质教育,培养具有创新能力、思维能力和具有积极内驱力的人才,才能实现国家和社会不断进步的发展目标,才能在激烈的国际格局中拥有强大而持久的竞争能力!

作者:姜俊颖 单位: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