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综合实践教师专业发展策略探究

时间:2022-07-27 10:47:03

小学综合实践教师专业发展策略探究

摘要:综合性实践活动主要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独立的实践活动。因此,综合实践活动质量的高低和教师的指导工作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教师指导水平和自身专业素养的高低关系到是否能够将综合实践活动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为此,为了能够真正发挥出综合实践活动的价值,首先要做的就是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要推动教师的专业发展。

关键词:综合实践;实践活动;专业发展

随着新课改的深化发展,目前小学阶段的教育教学受到了高度的关注。而作为小学教师,也应该具备较强的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能力,要能够具备跨学科知识和较强的组织能力,而这些都给小学教师带来了新的挑战,提出了新的要求。[1]因此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也在某种程度上推动着教师不断地向前发展,教师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这样才能够确保综合实践活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一、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中教师教学存在问题分析

1.教师学习综合实践活动相关内容欠缺。其实综合实践活动相当于一门新兴学科,其需要教师接受过一些专门的教育,但是很多的教师目前缺乏综合性的知识能力。另外,因为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使得这些教师在接受新的知识方面能力欠缺,不能够更好地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2.教师缺乏一定的科研能力。综合实践活动需要教师带领学生进行一定的知识探究,但是一些教师自己本身就缺乏一定的探究能力,因此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进行科研探究活动。这样一来,使得这一活动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很大的影响。3.教师对综合实践活动缺乏反思。因为综合实践活动目前还缺少一个比较规范的评价体系,因此,一些教师并没有对该门学科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教学中没有做到对教学效果的高度追求,活动结束后很少能够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总结和反思,因此存在的问题没有能够得到有效解决,使得活动质量无法得到提升。

二、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下教师专业发展策略

1.不断提升教师学习能力。随着教育的改革发展,目前教学理念和教学的内容也在不断地进行着变革,教师工作的空间得到了拓展。因此,这给目前教师各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小学教师,应该积极地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思想,要把先进的教学理念,还有思想应用到实践中。[2]作为专业教师,需要自己主动地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自己教学的质量,借助于书本知识与其他教师的交流来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进一步地带领学生更好地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用自己的专业能力推动学生各项综合技能的提升。2.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对于教师而言,需要不断地将自己具备的知识转换为自己具备的一个内在的素养,将学习到的内容在日常教学中真正学以致用。这样才能够让自己取得质的飞跃,为了能够实现这样的目标,作为教师,要能够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首先,针对学科开展的相关课题研究,教师应该积极地参与,在参与中去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通过参与科研活动来提高自己教学的质量,让自己能够更好地带领学生进行综合实践活动。另外,教师应该积极地参与各项研究活动,在研究中锻炼自己的各项能力,研究结束后要鼓励教师进行相关心得体会的撰写。把自己的感悟写出来,然后组织教师针对每一次的实践活动进行交流沟通,对于一些新的理论进行解释和学习,并且将学习到的新内容积极应用到实际的教学中。通过这样的过程,让教师的专业水平,还有科研能力都获得提升。3.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反思活动。为了推动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积极地鼓励教师进行反思,通过对自己工作行为的反思,不断地汲取教学中的经验,了解自己存在的不足之处,这样才能够有效地改进。[3]那么这也要求教师要具备敢于质疑的精神,要能够突破自己,让自己朝更高的目标发展。另外,通过对自己的反思,能够帮助教师逐渐形成一些个性化的教学方式。同时,教师的反思还能够更好地了解到学生在综合实践活动中的收获和学习的知识,能够进一步了解自己对学生的培养是否形成了有效的作用。总之,教师要不断养成自我反思的习惯,通过反思来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综合水平,更好地指导学生参与综合实践活动。

三、结束语

总之,伴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普及,综合实践活动受到了高度的重视。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也必须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这样才能够胜任这项工作,从而更好地带领学生进行知识的探究和实践活动。为此,小学教师要能够不断地进行学习,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要善于反思,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同时为学生带来更高质量的教学服务,让学生的综合实践水平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冯新瑞.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效果的调查研究[J].教育科学研究,2013(1):54-61.

[2]刘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专业化:素养要求与发展路径[J].教育科学研究,2013(7):61-65.

[3]杨国娇.民族地区思政课实践教学之教师专业发展问题研究——以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为例[J].山西青年,2019(13):276.

作者:丁丽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孔家崖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