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师职业素养研究

时间:2022-07-26 09:57:32

体育教师职业素养研究

摘要:近年来,对有效体育教师的研究已经成为了教育界研究的一个热点,党的报告中“加快推进我国体育强国建设”的提出,使体育学科也越来越受到教育界的关注,随着关注度的提高,部分体育教师中存在的职业倦怠、体育教学质量下降的现象也随之暴露出来。增强体育教师职业素养,提高体育教师教学质量是提升体育教育发展的重要前提。对体育教师的职业素养进行研究不仅在理论上可以有效提高体育教师的内在素质,对于提升体育教师的教学质量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文通过对有效教师的含义分析,运用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法对体育教师的职业素养进行研究,旨在提高体育教师内在素质和职业素养,推动体育教学质量的提升。研究得出有效教师不仅要满足管理者和自身对体育教学的高要求,还具备教师良好的职业素养,更要满足学生对教师的角色期望。体育教师职业素养的提升有助于提高大众对体育教师的刻板印象以及体育教师教学质量等。

关键词:有效教师;体育教师;培养

一、有效教师的含义

自有效教师被提出以来,学界对有效教师的界定一直是众说纷纭,目前对有效教师的研究大致分为这几种:一是《有效教学方法》中提到的“有效的教师“必须像所罗门那样高明,像西蒙弗洛伊德那样深刻,像爱因斯坦那样渊博,还要像弗罗伦斯·兰丁格尔那样富有奉献精神。”但这其实只是理想化的有效教师,并不能体现培养有效教师的行为标准。随着社会认知的不断发展,对有效教师的界定也有了新的发展。有学者提出有效教师属于一种业务精干型的教师,具有对教学风格的个性化。有效教师的基本心理素质及其构成是“教师为完成教学任务所应具备的心理和行为品质的基本条件”。还有部分国外学者认为有效的教师是指能够实现自己预定的目标并能达到学校管理者和教育行政部门为其制定的目标的教师。部分国内学者对有效教师的调查研究,总结出有效教师的素质属于一种业务精干型的教师,具有对教学风格的个性化。以上诸多解释在不同方面诠释了何为有效教师。从众多有效教师的概念中可以得出有效体育教师不仅要满足管理者和自身对体育教学的高要求;还具备教师良好的职业素养,更要满足学生对教师的角色期望。

二、体育教师的职业素养构成分析

党的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总书记明确要求体育部门要“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体育教师作为我国体育专业教育人才群体中的重要力量和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我国体育强国的现代化和建设体育强国中起着举足轻重作用。有效的体育教师有助于更好地加快推进我国成为现代化体育强国。一名体育教师要成为有效的体育教师,需要在多方面提升自我。

(一)履行自身义务,端正教育态度

有效教师是从有效的教学的研究中衍生发展出来的,首先该注重教育教学工作的成效性。一个体育教师教学质量的好坏往往是最直观最受关注的。提高自身教学质量,首先应该端正自己的教学态度,履行自己身为一个体育教师的义务。新时期的体育教学过程中,学生不仅仅是一个学习者,他们还是一个在等待被体育教师塑造的人,他们需要体育教师在他们进行的身体活动、个性发展的过程中给予他们公平、公正的对待。有效的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中,不仅要给学生讲解体育知识、技术动作,培养学生主动参与体育学习和自觉参与体育锻炼的能力,终身参与体育的意识,更重要的是要教育学生如何正确做人、做事、做学问。在报告中总书记明确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他强调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要使教师这个职业在社会上受到尊重和认可。他号召广大的教师做到有坚定理想信念、有高尚道德的情操、有扎实的学识、有一颗仁爱之心,要做引导学生锤炼自身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导师和引路人,坚持做到教书育人、言传身教、潜心问道、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学术规范相统一。

(二)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注重因材施教

体育与其他学科不同,体育教师与其他教师相比也具有一定的独特性。体育教师的备课教学在内容上要以体育技术技能知识为主,在形式上要以学生练习活动为主,在教学方法上要以示范运动操练的方法为主。体育教师不仅要在课程内容上更好地把握学生体育知识教学的直观性,还要重视学生对运动技能的理解和运用。体育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促使其养成自觉地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培养其热爱体育、终身体育的意识。体育教师的备课不仅要明确其教学的目标、熟悉其教学内容和策略;还要能够充分了解学生,能够预见学生在课程中会遇到的困难和出现的错误;而且要根据对学生的理解情况提出不同的认知教学目标和方法创设合适的教学情景,来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在教学中要根据实际的情况适当地调整和改变自己的教学计划,不要刻意拘泥于别人的教学计划,不要做重复别人声音的传声筒和重复别人动作的机器人,要充分运用自己理论专业知识来完善和创新自己的教学。高效体育教学方法的核心就是对教学内容的不断创新。不仅仅要在形式上有所创新,最重要的是在内容上也要有所创新。由于学生个体状况有所不同,体育教师不能强求所有同学的运动量统一。要根据不同学生不同的综合认知能力水平、学习的能力以及自身的素质,选择适合学生特点的身体活动方法和形式来进行有针对性的高效体育教学,发挥学生的独特性和长处,弥补他的不足,激发学生自身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从而有效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

(三)树立终身学习意识

有效的体育教师需要持续对学生产生更大更积极的影响。随着国家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学生认识水平的提高,体育教师必须严谨笃学,与时俱进,学习更加精深前沿的专业学科知识,培养更加广阔的视野,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终身学习是教师补充知识和提升能力的有效手段,既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又是搞好现代教育教学的需要。有效的体育教师必须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只有不断地学习、更新观念和知识,并运用到教学中,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汲取他人之长来补自己之短,才能使自己增加竞争力和教育教学的能力。只有坚持不懈地通过学习补充新知识、新技术,研究新问题,寻找新规律,探索新方法,将“活到老、学到老、教到老”的精神,“学习、学习、再学习”的理念作为终生从教的目标和座右铭,成为一名终生的学习者,才能不断地提高其体育综合素质,跟上时代的脚步,满足国家和学校体育教育工作的发展需要。

(四)增加学术风气,增强专业自信

近年来,国家逐渐完善高校人事制度和教师聘用分配制度,并定期对高校体育教学质量水平进行检查和评估,这大大推动了高校对体育教师的监管,也有利于体育教师之间学术研究之风的形成。在体育学术研究的工作中,部分体育课题工作艰巨且繁重仅靠一个体育教师力量难以完成,通过团队研究、探讨去完成会极大地加强体育教师的责任感和团队精神,体育教师之间团结协作、相互帮助和激励的意识也会得到提高。良好的学术风气的形成有利于体育教师增强交流、提高自身素质和教学水平。从全民健身的提出和体育在素质教育考试中的分值的逐渐增加,不难看出国家对体育和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2018年11月,教育部明确提出:体育素养是学生的核心素养。这更是将体育的重要性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体育教育教学的质量关乎着学生的身体素质。健康的体魄是一切的基础,这也反映着一个有效体育教师的重要性。身为一个体育教师,只有热爱自己的行业,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才会用心做好体育教育,才有可能成为一名有效的体育教师。

(五)关爱学生,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

师生关系是教育中基本的人际关系。从师生关系来看,有效的体育教师必然需要与学生相处融洽。在传统教育中,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是不对等的,教师放不下架子,学生会与教师之间产生距离感,不敢与教师进行沟通。有效的教学需要打破这种传统的师生关系,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应该是民主平等、相互尊重、亦师亦友的。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有利于教师和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从而大大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率。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中,教师必须要关爱学生,尊重学生,耐心教导学生,不厌其烦,将学生当做自己的朋友,这样才能更好地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做到更了解学生。在学校的体育运动技能教学中,由于每个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其掌握动作技术的水平和能力不同,教师往往容易理解和喜爱那些动作技术好的、遵守纪律的学生,而对于掌握的技术动作较差和淘气的学生,教师更应该关心和爱护,加强与其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了解学生在学习技能中的疑惑点,对其进行指导,避免学生成为教育中的反面教材,要做到“诲人不倦”,并与学生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每一个学生都具有自己的优点和特性,有效的体育教师要像良师益友一样去引导学生提高自己。

(六)为人师表,以身作则

孟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可见教师的一言一行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学生。有效的体育教师更加注重将良好的职业道德与崇高的个人修养统一地结合起来,既注重治学之道,又注重做人之道。教师是学生心中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直接作用于学生的,学生会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所以体育教师在给学生传授体育知识引导学生完善自我,培养其健全人格的同时,要注重自身的修养。从内在到外在都要成为学生的典范,体育教师不仅要在教学的过程中穿着得体,言语文明,姿态端庄,动作优美,在素质的认识上也要不断加强自身人格的修养,做学生的道德楷模。

三、小结与展望

成为有效的体育教师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在朝着这一正确的方向努力前进的教育道路上,必然会有许许多多客观问题的出现,本文主要从内因出发谈论了如何成为一名有效的体育教师,但在制度等方面其实也是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优秀体育教师的待遇和薪水,体育教师的外出学习方案,体育教师的社会声誉和地位等问题都是值得关注和高度重视的。希望所有的体育教师,都在工作中能够努力克服客观的问题,先从自身做起,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并进一步提高体育教学的水平,为了我国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奋斗奉献终生。

参考文献:

[1]许杰,左新荣.高校体育有效教学的理性阐释[J].体育与科学,2001(03):69-71.

[2]王晓松,周莹.运用激励机制消除体育教师职业倦怠的研究[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2(04):54-55.

[3]王守恒.体育教师职业倦怠的成因及其消解策略探析[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10):1393-1394+1405.

作者:张谊铧 单位:山西霍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