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银行在集团资金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2-06 08:57:57

内部银行在集团资金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了集团化发展道路,但是由于多方面因素影响,企业集团资金的管理还较为分散,缺乏统一的安排调度,这无形之中增加了企业集团财务运行风险。鉴于此,本文将详细探究内部银行在大型国有制造企业集团资金管理中的作用及应用策略,以期促进大型国有制造企业集团的和谐、健康发展。

关键词:内部银行;大型国有制造企业;集团资金;企业管理

企业集团化发展在客观上具有资金管理困难、资金分散等财务风险,由于缺乏统一的协调规划,大型国有制造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被严重削弱。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今天,探究内部银行在大型国有制造企业集团资金管理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内部银行概念与优势

内部银行是企业集团为了更好地管理企业集团资金而模仿银行模式建立的一种新型企业机构,其属于企业集团管理的重要组成成分。其能在资金集中管理的前提下对企业集团资金的调拨、转账、结算、资金信息服务、部门利益调节等采取多方面措施,为企业集团的发展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内部银行提升了企业集团的资金利用率,其直接对企业集团资金进行分配、集资,充分利用企业集团闲散资金再生产,全面提升了企业集团资金的使用效率。其次,内部银行的建立进一步完善了企业集团的日常管理,在内部银行资金统一管理模式下,企业集团内部结算的成本得到了控制,财务问题得到了更好的解决,企业集团运行效率大幅提高。再次,内部银行的建立改善了企业集团资金管理观念,在内部银行模式的带动下,企业集团的组织、资金、市场等环境均发生了显著变化。

二、集团化管理作用

集团管理是协同成员单位,集研发、采购、制造、管理、销售等于一体的管理模式。集团化管理通过统一采购、资源共享等方式有效节约了企业集团的生产成本,在统一的技术力量、研发平台以及销售渠道等的支持下,有效解决了企业集团的融资问题。其次,集团化管理可以通过优势互补方式,充分利用各个子公司的优势,全面提升企业集团管理效率与运作效率。

三、内部银行在大型国有制造企业集团资金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一)明确资金业务部门具体职责

新形势下,企业集团必须建立健全完善的资金管理体系,加强资金管理流程、资金管理报表制度、资金内部控制制度等的制定与实施,提高制度制定的合理性与可操作性,提高制度执行力,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大型国有制造企业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设立企业集团资金池,加大对子公司单位账户的管理力度,将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贯彻到底,严格按照资金审批流程制度,加强对企业集团资金的管理与调度。加强对各个子公司以及集团内部整体经营情况与财务状况的掌握,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合理的融资计划与融资目标,加大对融资平台等结构、组织的优化力度,促使企业集团、子公司按照计划有序还款。与此同时,加强融资产品的创新以及融资渠道的扩宽力度,并加强与不同银行之间的协作关系,安排专门岗位人员负责银行贷款周转安排以及授信银行的关系维护。加强对集团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协调利用程度,掌握不同单位资金调配权、融资决定权、抵押决定权等权利。此外,加强资金管理内控制度的建设,定期或不定期稽核子公司资金管理运营情况,及时发现子公司资金运营中的问题,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二)完善资金管理制度

首先,建立科学的资金报表体系,按照日报方式加强集团、子公司资金流管理,并按照月报形式,收集集团及子公司的授信报表、借款明细表、担保明细表等信息。内部银行应定期将上述信息上报企业管理层。其次,强化资金管理控制,对日常费用、固定资产、库存商品等资金制定针对性管理办法。另外,还应加强对标准检查制度的建设力度,对企业账户、报表管理、贷款管理等进行全面检查。

(三)资金管理考核方式

大型国有制造企业集团内部银行应制定统一的利息核算规则,企业集团以及各个成员单位应严格按照上述规则进行资金考核。在进一步增强各个成员单位领导阶层资金成本管理理念的同时,全面提升资金利用率。与此同时,为了充分激发子公司开展资金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更好地保障集团资金有序、安全进行,内部银行应以百分制方式对企业集团经营负责人以及财务负责人进行全面的资金管理考核。此外,还应加强大型国有制造企业集团的信息化管理进程,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所有数据的传输、报送均通过内部网络进行,在全面提升财务运作效率的基础上,提升财务工作质量。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入电子银行等产品,为企业集团职工提供便利,将网络平台与电子银行产品相结合,更好地促进内部银行各项工作的健康开展。

四、结语

本文以内部银行概念与优势、集团资金管理作用为切入点,从部门职责、资金管理制度、内部考核方式等角度,详细论述了内部银行在大型国有制造企业集团资金管理中的具体应用策略,多方面入手,旨在全面提升大型国有制造企业集团的资金管理效益。

作者:卫苒 单位: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安峥嵘.浅谈内部银行管理机制[J].财会学习,2016(15).

[2]王文良,王梓玥.建立内部资金转移价格推进银行管理改革[J].科技视界,20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