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事业单位的资金管理

时间:2022-06-02 03:05:36

加强事业单位的资金管理

一、事业单位资金管理不足

(一)管理制度方面的不足。就当前来说,我们的事业单位在管理制度上还很缺乏。比如,在事业单位的内部会计制度,这些制度的不健全,就不能够有效地为单位和部门提供有序和健康的资金管理保障。所以在事业单位资金管理过程中,对监管制度的完善和健全有待进一步努力。由于监管不力之因又主要体现在两点:第一点,是我们事业单位中监管人员的监管意识不强和不到位。监管人员对事业资监管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充分地理解作为事业单位中的监管在事业单位中发挥的作用,没有风险意识。第二点,我们的管理人员和监管人员没有很好地履行各自的职责。尽管有些单位建立了一项监管制度,但是没有很好地去执行,这样的结果必然造成监管制度的虚设状况。也就是没有充分地将监管和管理制度的作用发挥出来,不利于事业单位的资金管理。不利于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的顺利地开展。

(二)资产成本管理不足。在我们的事业单位的资金管理中,一些单位对于事业单位中的固定资产管理不力,在管理规范性上不到位,进而导致了资金流动的方向性不够清晰,尤其是对活动所耗费的资金成本管理不力,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造成成本跟计划出现严重的偏差,资金使用就出现了浪费。

(三)预算管理工作有待加强。为了防止随意性的资金开支,为事业单位的资金管理提供保障。所以在事业资金管理中,必须经过预算环节,对资金的使用加强有效地控制,真正做到提高资金的使用率。就事业单位来说,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第一方面,我们的事业单位有待提升预算编制的实用性。如果事业单位的预算编制的精细度不够,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如果跟事业一线部门又缺乏有效地沟通和交流,必然就会造成预算和实际的需求之间产生一些差距,必然就会影响到计划的执行环节。第二,事业单位的预算目的不够明确和预算执行不够严格。目的不明确,主要是事业单位目的是向争取项目,进而导致资金使用的浪费。对预算执行不力,必然会影响到执行的进度。

(四)收支管理缺乏规范。事业单位进行资金管理时,收入管理到位不够。在我们的实际的资金管理中,一些事业单位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的收入项目。对于这些收入没有做好管理。事业单位进行资金管理时,支出管理工作同样存在到位不够的现象,在资金的支出中,一些单位缺乏必要的市场调查,在资金投入上过于随意和自由,进而导致了资金超出预算的现象,还有甚者,一些领导混淆单位支出和个人支出,出现公款私用的腐败情况,这些都是支出环节不规范造成的问题,不利于事业单位资金管理的开展。

二、事业单位资金管理有效策略

(一)加强制度管理建设,强化监督力度。事业单位进行资金管理时,积极地加强内部化管理,是单位进行资金管理的核心基础和前提条件。而制度是事业单位的资金管理的最后的保障。如何保证我们的事业单位资金能够顺利地进行?笔者以为应该积极积极地考虑到一些几点:第一点,单位应该积极地依据法律规章制度,健全财务管理的科学制度。第二点,事业单位应该积极地对员工和职能部门在责任和权利上必须划分清楚,真正做到合理规划,合理分工,对于责权界限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充分地将责任落实到相关人员,促使每一个人都能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二)有效利用资金。事业单位进行资金管理时,为了实现资金的有效利用,就必须积极地对资金成本加强控制的力度。针对事业单位的资金利用问题,在资金管理中一定要明确事业单位中每一项活动所需要的成本,不但要做出预算,还要做出整体的估算这些资金使用率状况,在此基础之上,在考虑进行材料的使用,以及设备配置等,真正做到对资金使用的科学合理,在最大程度上做到对资源的使用。有效地防止事业单位资金的流失和不必要的浪费。

(三)做好预算工作。在事业资金管理中,有的事业单位都存在着一些乱、漏、疏,以及粗这些现象。针对这些问题,事业单位应该积极地采取一些措施,有效地提升事业单位的预算水平。我们以为应该注意一下几点:第一点,对事业单位中重点项目的有效预算,对于项目中的细节部分,给予有效地控制,特别是对于对资金使用盲区一定要严格控制,进而有效地提高资金的使用率。第二点,积极地对预算编制考核给予完善,用考的形式促进工作。对于事业单位中编制计划积极地展开汇总比较,有效地促进各个单位和部门在工作中发现自己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给予及时的整改和修正。事业单位进行资金管理时,加强对对预算编制工作的重视,就可以从根本上有效地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益。第三点,积极地加强预算编制的执行力,对于单位中人员,未经同意,不能够对资金的使用计划做不合理的更改。特别是对待一些专项的资金和重大的一些项目的资金内容,不能够随意更改,有确实要做出调整的,必须追求上级部门的意见,得到上级部门相关人员的签字方可执行更改。

(四)做好收支管理工作。事业单位进行资金管理时,积极地做好事业单位收入管理工作,是处理好事业单位的社经济效益和会效益的重要保证。必须放弃对经济效益进行盲目追求的做法,做好对各类收入的划分工作,真正做到让资金发挥出作用。事业单位进行资金管理时,积极地做好事业单位支出管理工作,积极做好预算,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工程专项资金的合理开资。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事业资金管理中,由于管理制度无法达到有效监管效果、资产成本管理不力、预算管理工作不力、资金的收支管理没有规范到位,是我们目前事业管理中的问题所在。面对上述种种问题,积极地加强制度管理建设和监督力度、对资金实行有效利用、做好预算和收支工作,是进行事业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不二选择。但是也需要我们的不断努力,才能更好地促进事业单位各项功能的发挥,为构建和谐社会助力。

作者:付宏建单位:新蔡县环境卫生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