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下金融证券化发展方向研究

时间:2022-03-16 02:46:04

全球经济下金融证券化发展方向研究

摘要:在当前知识经济时代,金融证券化发展迅速。证券化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增强了资产的流动性,同时在适应我国知识经济时代的基础上有效降低了风险。受证券化发展的影响,证券形式规模逐渐拓展。在全球化的基础上应保证证券化顺应时展。因此,本文通过对发展渠道进行分析,以此来提升当前我国证券化在全球背景下的适应程度。

关键词:全球经济;金融证券化;发展方向;研究

受网络科技的影响,金融经济一体化逐渐增强的同时,资本凭借自身的流动因素逐渐成为时展的需要。在当前经济发展中,经济金融形势逐渐落后,金融证券化成为当前社会的新模式。在当前证券化面临着众多问题。为了保证金融证券化的建设效果,应通过进行市场体系的监管,在证券化的发展基础上融合全球化发展模式促进效果的提升。

一、金融证券化的背景概述

金融证券化,主要是指在证券发行过程中通过进行传统金融的模式转换,在金融形态的基础上进行证券化模式的应用。金融证券化对于提升资产流动能力具有一定的效果,同时证券化的债权关系是证券发行的主要目的。在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成熟期,金融证券化作为其主要产物,在计算机网络应用的同时,金融市场在上世纪70年代也开始了变革。金融证券作为目前时代下的一种顺应趋势,同相关情况来看,金融证券化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第一,社会融资。第二,银行贷款证券。在实际过程中,由于金融证券化的内容涉猎广泛,受自身表现形式单一的制约,其特征呈现流动性和市场化。除此之外金融证券还包含社会融资证券,由于金融证券化的社会实际范围较广,因此流动性作为其显著特点,在当前具有明显效果。受信息技术发展的影响,金融证券也在逐步发展,但在发展过程中受全球经济背景和我国市场环境的影响出现了众多问题。在市场经济改革深入的背景下,我国政府及相关的市场监管部门,由于自身的局限性及市场管控较为松散的同时,准入标准降低,因此大量资金,在市场涌入过程中产生了激烈的竞争,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客户之间的关系。在这种背景下,西方的国家首先进行了金融改革,其主要的特征即为商业银行及相关的金融机构部分业务出现重叠现象,同时投资机构的业务逐渐广泛。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主要以混业经营为主但有市场中的大量流动资金将会提升金融证券化的建设效果。我国信息建设速度提升的同时,金融机构的模式也在逐渐发展,一些具有自身特色的金融产品也逐渐出现在市场中。受我国经济市场投资机构的影响,由于其投资机构机制在现阶段不完善,出现了恶性循环现象。当前制度规范不健全直接造成了客户的损益,在市场和投资者信任度较低的情况下,我国金融证券化的速度发展更加缓慢。

二、提升金融证券化发展效果的有效途径探索

(一)对市场监管体系和制度进行完善。作为一个系统工程,金融证券化是促进经济制度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除此之外要进行市场监管体系的完善,通过对当前市场的微观情况进行考量,在金融体制创新改革加深的过程中,对宏观调控体系进行统筹规划,保证银行和投资者在良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上,促进整体的建设目标。在现阶段法治建设的过程中,应通过进行国外经验的借鉴,对实际金融证券化的效果进行完善,在促进金融证券化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促进模式的良好运用。通过对金融行业进行监管,在保证规范化作的基础上对行业的行为习惯进行约束。通过规范整体市场环境,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在现阶段世界经济环境调整的同时,我国应做好风险防控,在保证责任落实制度和金融监管制度的良好建设下,进行业务范畴的划分,从而保证责任的归属,以此来推动我国金融证券化的有效发展。(二)促进证券化的产融资产发展。在当前,我国金融证券化的建设目标主要是实现资产的证券化,因此在目标的完善过程中我们结合当前市场的实际特点,在进行国外经验的吸收过程中,确保和国际相结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保证多元化的建设策略,通过对层次和结构绩效进行多元化的调整,在资产证券化的建设过程中通过从信贷向商业抵押的方向发展,以此来提升建设效果。在当前证券化发展过程中,需要对我国资产形式进行分析借鉴,以此促进证券化的发展,在现阶段采用住房抵押的方式,并不能实现良好的证券化,因此应通过加大建设,对于其中的贷款抵押等进行使用。除此之外,要建立专门性的服务系统,通过对标准进行严格规范完善市场建设的水平。

三、全球经济背景下金融证券发展趋势探究

在当前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的同时企业为了保障自身的经济效益,应进行证券的发行保证资金的筹集。我们在当前为了应对市场的变化因素也进行了证券的发放,这种类型证券的特点是风险低同时回报高。对于当前企业资金需求具有一定的效果,除此之外在证券衍生的过程中,通过对证券发行方式进行创新,从而能够保障金融化趋势的增强。在现阶段的发展过程中,相关证券发行国家通过对浮动利率进行调整,风险逐渐增强,衍生证券主要是通过进行企业风险的分散以此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实现生产效益。在当前金融证券化的发展中,经济全球化作为主要背景环境,在投资力度加大的同时在有效放宽金融政策的基础上进行制度的调整,通过促进商业银行去进行证券投资企业的挖掘,同时对闲散资金进行充分利用,以此来提升证券化建设的效果,促进投资收益的提升。在当前的金融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应进行资源的充分利用,以此来减少浪费,在此基础上促进证券化的发展。金融证券化主要是通过对当前市场进行探究,当前证券在满足人们需求的基础上成为当前金融业发展的一个必要趋势。许多国家在这个过程中通过进行政策的完善来保证证券化的深入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证券投资及消费者数量提升的同时,金融证券的种类也逐渐增多,在市场份额扩大的基础上金融证券相结合产生。在当前情况下通过对传统证券的局限性进行了调整,投资者的利益回报也逐渐增多。一部分面临资金困难的企业可以有了流动资金去周转,在要维持企业稳定的基础上,能够促进企业管理效率的提升,从而实现整体效益的优化。从2016年开始,我国在发行证券的过程中通过对资金基础进行夯实以此来帮助企业应对困难,提升整体的竞争力。在未来的过程中,市场竞争逐渐激烈,新型证券的发行主要是对于濒临破产的企业。通过进行证券的购买,在获得高利息的同时能够有效减少经济损失。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金融证券类型逐渐增多,在满足企业及投资者需求的同时,其体制也在不断完善,我们应对全球经济环境进行适应,通过进行自身的调整更好的提升证券建设效果。

四、结语

在现阶段全球化大背景下,金融证券也在逐渐进行调整,本文通过对当前金融证券化的背景进行探究,随后通过对证券建设途径进行探索来推动我国证券化的发展效果。当前对市场监管体系进行完善,在保证证券化发展的基础上进行市场环境的适应是一个有效措施。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应结合自身的情况通过借助法律法规来保护证券交易双方的权益,在放宽政策的基础上,融合资金和创新支持,利用金融工具提升金融建设的服务质量。

参考文献 

[1]闵亚希.浅析金融证券化趋势及我国金融证券化的发展[J].纳税,2017(25):171.

[2]王花.我国金融证券发展的相关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05):300.

[3]邢增哲.金融证券化在我国的发展研究[J].知识经济,2012(23):89-90.

[4]许圣道,王千.虚拟经济全球化与国家经济安全研究[J].中国工业经济,2009(01):65-74.

作者:文正文 单位: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