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探索

时间:2022-09-11 09:46:00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探索

【摘要】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是我国面临的棘手问题,争论不断,人民币汇率波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究竟能否有助于解决通货膨胀问题,通过对近年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观察,以及影响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因素的分析,从而提出面对人民币汇率变化的态度和相关措施,力求降低由于人民币汇率变化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因素

人民币从开始出现,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雨飘零,终于在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中崭露头角。从1994年单一盯住美元到2005年人民币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

一、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大事记及变化情况

2005年7月汇改前,我国根据自身的实际状况,实行的管理浮动汇率制度,为我国的对外贸易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尽管国内的贸易结构存在着严重的问题,我国的对外贸易发展的同时,但是持续的贸易顺差带来了很多不良影响。自从汇改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则一直将巨额贸易赤字问题归罪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断的对我国政府施加政治经济压力,要求人民币大幅升值。在经历了2007年次贷危机及2009年主权债务危机后,西方国家不断施压,使得人民币问题格外受到市场关注,人民币兑美元的名义汇率持续上升。今年6月19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连续升值将近2%。美国财政部部长表示,人民币依然被低估,不排除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可能。

二、影响人民币汇率变化的主要因素

在汇率的形成问题上各种流派和理论众说纷纭,影响比较大的不外乎几种学说,针对这些因素,我归纳为以下两个大方面:

(一)国内因素

1.通货膨胀。中国的通货膨胀率相对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上升,人民币的相对币值也就是说其购买力在下降,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缓解。相反若美国的通货膨胀率高于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则美元的币值在下降,人民币的币值相对上升,人民币会有升值的压力。目前中国的通货膨胀率虽有下降的趋势,但仍高于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人民币的币值相对下降,人民币升值压力也将得到一定缓解。

2.公众的预期。如果说公众预期人民币汇率继续升值,公众会少持有外汇,尽快结汇以减少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损失,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会加大,升值步伐也会加快。如果说公众预期人民币汇率会贬值,则更愿意持有外汇形成外汇存款。据央行的统计数据,长期以来我国的外汇存款基本保持在1500-1600亿美元左右,未发生大的变化,这也说明了在人民币有升值预期的情况下,居民更愿意结汇而非存款。

3.央行的干预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外汇市场的参与者除了买卖双方,还有央行的干预,它是市场最大的参与者,能够影响汇率的走势。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为了控制人民币快速升值、稳定汇率,央行需要在外汇市场上买进外汇投入本币。买入的外汇越多干预的力量就越大,这也反映在外汇储备的增量上,若外汇储备增加得越多,央行干预的力度可能就越大。1-5月份我国外汇储备增加都较多,6月份出现了大幅度下降,为118.67亿美元,这反映了随着人民币升值压力缓解,央行干预的压力在下降。

(二)国际因素

1.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外贸发展势头强劲,常年保持双顺差态势,外汇储备逐年增加。巨额的外汇有利地支持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巨大争议,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不绝于耳。

2.在纸币流通情况下,两国的人民币汇率取决于该两种货币所代表的价值量之比,而货币代表的价值量可以由单位货币在其国内的购买能力近似的表现出來,从商品流通的角度分析汇率的波动。

3.在浮动汇率制下,决定汇率变动有诸多的因素,如国际收支状况、外贸逆差情况、资本流出入差额、两国利率差异以及通货膨胀差距等。

4.美元币值的变化。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是人民币币值对美元币值之比,它反映了当期人民币和美元的购买力之比。在一定的名义汇率水平下,若美元币值下降,人民币币值就相对上升,人民币升值压力就大;若美元币值上升,人民币币值就相对下降,人民币升值压力将下降。如最近在美元持续走强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持续贬值的现象。

三、面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态度及措施

(一)外界压力不应当成为我国货币币值的决定因素,中国政府应当有自己的判断,冷静分析外界指责是否合理,积极主动地制定货币政策。中国政府应放弃管制,由市场力量决定人民币汇率的走势,让汇率自由浮动,这样才能使各方贸易达到自然平衡。

(二)中国贸易顺差巨大导致外汇储备年年增加,是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最重要原因,但我国的外汇储备真的多到不可收拾、已成为一种负担吗?从国家的角度来看,似乎确实如此。然而与庞大的国家储备相比,我国民间外汇储备几乎微不足道。因此,我国有必要推行藏汇于民的政策,放开民间持有外汇限制,市民中更多持有外汇,可以有效消除由于银行回购外汇、放出人民币而导致的通货膨胀。并且通过丰富外汇投资手段,解除民间投资外汇产品的诸多限制,使外汇可以迅速转化为灵活的投资工具,从而将政府压力转化为市场动力。

(三)近日,已有高达1万亿美元的对冲基金正在押赌人民币将大幅升值,人民币对美元的任何汇率波动都会带来国际热钱的投机风潮。中国政府日前表示的人民币自由浮动,强调的是灵活,并不代表一定支持大幅升值。目前的时机并不利于人民币升值,全球对冲基金在弱势美元之下,都在赌人民币会大幅升值。因此,中国政府应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来阻止对冲基金对人民币的狂炒,“稳定的人民币是最佳的选择”,切勿对投机资金作出让步。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本文的基本逻辑是分析人民币汇率的发展以及影响因素,面对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应该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我们可以出去买人家的商品、劳务和资产,世界其他国家也可以买中国的商品、劳务和资产。面对不均衡,要运用有效的政策组合进行结构性调整,降低竞争力,减少顺差,使得经济向均衡位置靠拢。当然,这些措施的实施都是慢变量,而汇率是个快变量。我们幸运的是,可以有很多历史经验可以借鉴,比如日本、德国,相信通过不断的研究,我们会有更多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