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近年内工程机械市场情况

时间:2022-01-26 10:52:00

剖析近年内工程机械市场情况

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工程机械市场现在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起始阶段。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经过五十余年的发展,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道路。到2003年,年销售额已突破1000亿元。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有影响的工程机械生产和销售大国。而且在未来几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这是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成立二十周年之际,该协会理事长杨红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番话。

杨理事长认为,“十五”期间,我国工程机械市场面临巨大商机,其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西部大开发、城镇化建设推进和实施可持续发展四大经济发展战略,以及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改造等,将给工程机械行业带来巨大商机。对近期由于钢材涨价等原因造成的某些产品微利或无利的情况,某些人认为未来市场形势将十分危险的说法,杨理事长认为并不准确,他说,这是没有看到国家的大形势。从中央的《关于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中,都可以看到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将有一个很长远的发展前景。他说,工程建筑机械行业所服务的领域主要涉及六个方面:一是交通运输行业。包括水运、公路、铁路、空运、管线运输等。二是原材料的开采。如化工原料、有色金属、钢铁等矿山建设和生产。三是能源。如煤炭、石油、电站等的开采和建设工作。四是农林水利建设。他特别强调,农村经济不等同于农业经济。前者包括了农村发展的方方面面。如农村的公路建设、能源开采与开发。另外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所需要的设备是相同的,仅仅是规模小一些、档次低一些而已。水利工程更是一个长期的项目,比如长江等大河的治理,需要几代人乃至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完成;五是城乡建设。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虽然奥运工程提前加快了城市化建设的速度,但是,就全国而言,城市化建设仍然是一个长久的发展过程。目前全国有2000多个县,农村的城市化建设更不是十年二十年就能完成的。六是国防建设。国防建设离不开适用的工程机械产品,如海湾战争中,美国所应用的无人驾驶推土机,都是工程机械产品的使用。以上这些方面,是工程机械市场的主要领域。在中国市场的未来10-20年间,工程机械的供求不会达到饱和状态。中国政府计划到2050年实现城市化水平达到75%左右,因此,工程机械市场将会保持持续增长。

同时杨理事长也强调,良好的市场和光明的前景,并不能说明这个行业没问题。目前,我国工程建设机械的总体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落后10~15年,存在产品品种少、同质化严重,性能不够先进、稳定性差等问题。另外,市场竞争无序是现阶段最为突出的特征。各种所有制企业并存于同一市场,使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和残酷。虽然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一年的总量已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但仍然跨不上世界500强的门槛。因为规模太小,参与国际竞争仍显吃力。他指出,国内的工程机械企业要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取胜,建成强大的国际化企业集团,就必须把发展定位于国际市场的大环境。一方面要利用国内工程机械产品性价比高的优势开拓国际市场;另一方面要努力做大做强,提高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才能在国内外市场一体化的进程中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

有人说过,21世纪世界的经济是属于中国的,同样我也相信,21世纪的世界工程机械市场,必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竞争,并在竞争中取胜。

在谈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二十年来走过的道路时,杨红旗说,协会的重要职能是双向服务,对上服务于政府,对下服务于企业。政府通过协会管企业,企业有问题通过协会反馈给政府,并通过协会促进政府解决问题。在这方面,协会做了很多工作。前几年,二手挖掘机大量进口,严重冲击了国内市场,用户也受到很大损失。当时国家没有相应的法规,协会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调查。发现这些产品多数是走私进来的,它们一般都没有经过性能再生,更没有售后服务。协会将这一情况及时反映给当时的国家经贸委。后来促成了四部委联合发文,暂停工程机械二手设备进口。有效地保障了国内市场的正常发展,保护了用户的利益。20年来,协会一直坚持树立真正为企业服务的观念,只考虑对企业有利的事,不考虑对协会有利的事。多年来一直坚持不办国内展览,就是不想给企业增加负担。今年我们组织企业到德国参加“宝马展”,是为了帮助他们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现在看来,这次参展是非常成功的。

在结束采访时,杨理事长预祝中国建设报“工程机械”专刊办成一个读者喜欢、企业欢迎的权威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