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模式与国有资产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4 11:32:20

翻转课堂模式与国有资产管理研究

摘要:互联网的普及推广为创新教学方法提供了契机,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有资产管理”教学中,以翻转式课堂教学的理念为指导建构教学设计。通过调查分析学习者情况,课前任务清单,课中的学生展示与师生互动,课后环节的在线讨论,翻转式课堂的应用对于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提升学习积极性与锻炼团队协作能力都取得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翻转式课堂;国有资产管理;教学改革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推广,翻转式课堂教学法近几年来在教学中有较多应用,并取得不错的成绩。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团队在2017-2019学年的“国有资产管理”授课中使用翻转式教学法,实践表明该方法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调动学习积极性和加强综合素质培养。

1翻转课堂的内涵与研究现状

1.1翻转式课堂的内涵

翻转式课堂教学法最早是在2007年美国科罗拉多州高中课程使用,该法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向学生提供学习资源,打破了传统教学方法中时间、空间对师生的约束。传统的教学方法是以教师为主体,学生的课堂教学参与度较低,更多的是被动接受知识,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很少。翻转式课堂教学法是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新型教学方法。任课教师在课前制作课程视频,提供相关辅助学习资料,明确学习目标。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参与学生讨论。在课后环节中,也可以预留讨论题或者作业题从而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翻转式课堂教学的开放式教学过程,给予让师生之间更多的交流沟通机会,也便于教师根据学生的差异化特点,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学习指导。

1.2翻转式课堂的研究现状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与互联网的普及,借助网络平台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被引入到大学的教学实践,该模式在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知识学习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国内学者关于翻转式课堂教学的研究成果主要是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关于翻转式课堂在某一课程中的具体应用(李斌和武斌,2018)。二是翻转式课堂的教学效果评估(屈燕,2017)。三是翻转式课堂的线上平台应用(刘清娟和贾淼,2020)。

2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有资产管理"翻转式课堂教学实践

2.1“国有资产管理"翻转式课程实践之学习者分析

“国有资产管理”课程的授课对象是经济学、管理学专业的学生,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情况来看,目前主要是针对财政学类本科生,他们已经学习过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础课程,掌握基本的经济学分析方法和学科知识。课程教学前,任课教师对学生知识储备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80%以上的学生通过新闻媒体等渠道接触到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信息,但多限于听说过特定名词,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改革等,并未深究其逻辑性。学生信息来源渠道的广泛性为该课程实施翻转式教学提供了可能性。

2.2“国有资产管理”翻转式课程实践之学习清单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有资产管理”翻转式课堂教学自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实施,经过3轮完整的实践应用,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教学模式。课程开始前,任课教师会学习任务清单,主要包含教学内容、学习资料、教学目标、学习任务等内容。该学习任务清单通常是word文档、pdf、网络链接与视听内容等形式,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发送给学生,在任务清单中,会对学生的课堂报告环节提出明确要求。

2.3“国有资产管理”翻转式课程实践之课堂报告

在“国有资产管理”课程教学中,任课教师基于突出学生主体、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和尊重个体差异、注重过程评价的双重考量,选择了分组进行课堂报告的形式,课堂报告实行自愿报名原则。从2017年-2019学年三轮教学实践的效果来看,课堂报告的效果与课前学习清单清晰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例如在2017学年春季学期的教学实践中,任课教师只是指定题目,提出框架性的要求。从展示效果来看,虽然学生参与人数较多,由于组员间责任分工并不明确,“搭便车”的现象较为突出。高凝聚力组别的展示效果较好,凝聚力较低的组别效果一般。在2019学年春季学期的教学中,任课教师针对以往翻转式教学实践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课前学习清单,要求学生认真阅读推荐论文,并制作语言简练、结构完整、逻辑性强的PPT用于课堂展示,限定组员人数1-3人以明确权责。从实践效果来看,由于教学资料提供比较完整,教学任务清单细致清晰,而且责任归属明确,2019年春季学期“国有资产管理”翻转式教学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自主学习的动力,尤其是对于课堂报告的组员而言,其对所学章节的知识点掌握和理论运用能力,相比于其他同学表现更加稳定可靠。

2.4“国有资产管理”翻转式课程实践之师生互动

“国有资产管理”课程实行翻转式课堂教学法,突出学生为主体,但并不意味着弱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任课教师也需要深度融入学生课堂报告过程中。一是在学生课堂展示过程中,针对学生章节内容中的知识难点和重点,教师应随时进行补充,深化学生的了解;二是在课堂展示结束后,任课教师会根据章节内容向组员和其他同学提问问题,以便了解学生对于知识点掌握的真实程度;三是任课教师针对课堂展示组员在PPT制作和展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点评,并给出相应的建议。从师生互动的效果来看,责任感与荣誉感激励着多数同学认真的做好课堂展示。

2.5“国有资产管理”翻转式课程实践之在线讨论

“国有资产管理”翻转式课堂教学实践中,能够参与到课堂展示的学生人数毕竟有限。以2019年春季学期的教学班级为例,该学期教学周共有17周,任课教师安排学生课堂报告10次,分组展示的组员一般要求是1至3人,而教学班级的选课人数为67人。考虑到课堂教学时间和分组展示人数受限等因素,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结束后,会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在线讨论栏目下,安排讨论题,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教师也会在该栏目下进行点评,这为师生提供了更多的互动机会。

3总结

近年来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国有资产管理,新形势下高等院校如何培养更多合格的国有资产管理人才,成为摆在高等院校教师面前的重要课题。本文认为清晰了解学生的知识背景,课前为学生提供清晰的学习任务清单和丰富的学习资源,课中明确学生责任与完善考核评价,课后与更多的学生在线互动,对于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调动学习积极性和提高综合素质具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李斌,武斌.基于翻转课堂的“房地产金融”教学研究[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8(12):43-44.

[2]刘清娟,贾淼.微信平台支持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探析——以经济学为例[J].黑龙江科学,2020(01):17-19.

[3]屈燕.基于翻转课堂的“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课程设计研究[J].山东行政学院学报,2017(5):115-119.

作者:冯辉 刘晶晶 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学院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文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