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分析

时间:2022-07-14 10:58:59

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分析

摘要:在医院发展过程中,固定资产作为医院内部的重要资产,加强内部控制,有助于减少闲置浪费和流失现象,提高固定资产利用率,降低医院成本投入,提高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然而,在固定资产管理落实内部控制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固定资产日常管理效果,对医院当前建设具有较大影响。对此,本文阐述了医院在固定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并针对性探讨了强化内部控制应用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医院固定资产;内部控制;隐患;应用

一、医院固定资产管理的简单概述

医院固定资产管理,主要是指对医院固定资产进行科学配置、有效使用、检修维护以及报废处置的全过程管理,在整个管理阶段,涉及到多个环节,包括资产采购预算编制、资产请购与验收、资产领用和登记、资产使用和维护、资产清查盘点和更新改造、资产统计报告编制和处置等。要实现对医院固定资产全面、科学管理,首先,应保障固定资产的合理配置,只有配置标准科学、审批流程规范,方能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效率。其次,应保障固定资产的使用范围合理,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个人,采取奖惩措施,提高固定资产的日常维护效率,保障账实相符,以内部调剂、出借、出租等,提高资产使用率,避免固定资产闲置浪费现象发生。最后,保障固定资产核算、处理流程等符合新政府会计制度的要求。

二、医院固定资产管理中内部控制应用缺陷

(一)固定资产管理意识不足,管理流程不科学。公立医院作为事业单位,在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领导层与管理人员因长期受传统管理意识影响,造成固定资产管理意识淡薄,对市场竞争认识不足,缺乏先进、科学的管理理念,在管理医院固定资产时,仍采用传统管控方式,影响了管理效率,难以满足新时期医院经营发展的需要。并且,在管理流程上,因医院重视度不足,未能及时设置科学管理流程,从而无法保障资产管理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存在如下问题:医院部分科室基于开展新业务,对资产配置的可行性分析不足,固定资产采购较为盲目,使用率低下,资产投入成本难以按时收回;在资产设备按照规定流程采购完毕后,操作人员在未经培训情况下,直接上机使用,容易导致设备损坏,影响了设备使用寿命。如此情况下,直接影响了内部控制在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的落实,固定资产浪费现象严重。(二)监督制度不够完善。在医院发展过程中,固定资产利用率不高的现象普遍存在,部分医院对于固定资产管理并未科学设置相应权限,对固定资产的使用、维护等监督不足,部分医疗器械随意应用,工作人员在未培训到位下直接上手操作等,导致医院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缩短,固定资产的维修率上升。而医院奖惩机制的不完善,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约束机制的不健全,导致工作人员积极性不佳,影响了内部控制的有效落实,固定资产应用效率难以保障。(三)固定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不足。为在同行业中脱颖而出,医院较为重视先进医疗设备引进,然而,对于固定资产管理仍以传统管理模式为主,并未建立完善的管理沟通平台,信息系统的更新不及时,缺乏兼容性,难以满足现代化管理的需求,影响了固定资产内控工作的落实。

三、医院固定资产管理中强化内部控制的措施

(一)强化管理人员固定资产管理意识,建立科学的管理流程。在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为有效运用固定资产,医院领导层和管理人员应结合当前医疗市场形势,深入了解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强化自身固定资产管理意识,同时,掌握固定资产管理、内部控制两者的关系,为内部控制在固定资产管理中的应用奠定坚实基础。并且,通过宣传培训等方式,提升全体人员的固定资产内控意识,摒弃传统管理观念,以此更好提高固定资产的管理效率。同时,要对固定资产管理制定科学流程,并将内部控制全面贯彻其中。首先,在医院购置固定资产前,以内控机制加强监控,若申请采购新设备的部门存在固定资产使用效率低下的现象,应不予以申报请购。其次,在大型的先进医疗设备购进时,应由单位内部的专家进行论证其必要性后,根据管理权限进行逐级审批,依照规定进行采购。再次,资产购置完毕,在验收过程中落实内部控制,保障固定资产的质量合格,满足医院的工作需要。最后,固定资产报废处理时,应由设备使用部门提出申请,进行清理费用估算、回收残值估算,根据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后才能报废,相应的收入及时上交财务部门,从而增强内部控制效率,发挥固定资产最佳效益。(二)构建内部控制监督机制。在医院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应积极借鉴同行业先进的监督制度,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完善医院固定资产管理监督制度,通过内部控制对管理人员的约束,使管理人员时刻掌握固定资产使用情况,及时保养维护固定资产。在医院制定内部审计机制时,应根据医院财务管理规范,对内部固定资产核算情况进行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对固定资产维修养护和清查特点,避免固定资产不必要损失。并且,内部控制的应用,促进了医院内部各部门的资源共享,为医院固定资产建设高效监控制度,有效提升固定资产管理水平。(三)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内控的信息化建设。在医院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为实现最佳管理效果,内部控制的有效应用成为关键。信息化时代,医院为提升管理质量,落实内部控制,应重视全面信息化建设。对此,医院在固定资产管理中,应将其纳入信息化建设,不仅要具备基础管理能力,还应拓展其他功能,如设备维保期的提醒、固定资产信息查询、数据分析能力等。同时,对财务部门资产核算系统、资产管理部门、使用部门管理台账、新增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等加强融合,建设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医院财务、资产管理、资产使用等多个部门之间的共通共享,便利医院固定资产的流通和管理,进一步实现医院固定资产优化配置,增加资产管理透明性,提升工作效率,减少人为差错,实现对固定资产管理的全面监督,在固定资产内部控制中发挥信息化作用。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近年来,医院在不断发展,固定资产的作用越发凸显,不仅影响着医院医疗服务水平,还关系着医院参与行业竞争能力。但是,在固定资产的管理中,内部控制落实仍仍存在一定问题,影响了固定资产管理质量,加大了固定资产闲置浪费的现象。对此,医院在管理固定资产时,应加强内部控制的落实,强化管理人员固定资产管理意识,制定科学管理流程;构建内部控制监督机制;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内控的信息化建设,从而全面发挥固定资产效果,避免不必要浪费,最大化发挥固定资产效能,推动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宋若娴.内部控制在医院固定资产管理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20(02):283-284.

[2]方芳.内部控制机制在医院固定资产管理中的应用[J].时代经贸,2019(33):22-23.

[3]费春霞.内部控制机制在公立医院固定资产管理中的应用[J].商讯,2019(03):44-45.

作者:刘庆兰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