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经济问题与对策研究

时间:2022-06-17 10:12:49

乡村旅游经济问题与对策研究

【摘要】乡村旅游主要指的就是以旅游度假为根本目标,基于广大乡村的优美景观、自然环境以及文化特色等方面的资源的新型旅游模式。由于受到休闲度假时代来临的外部因素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内在因素共同驱动作用下,我国乡村旅游的发展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旅游经济能够明显地对三农问题加以解决,且能够带动三农的发展。因此,应该强化各项措施,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其对三农问题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可促进农村经济的高水平发展,意义十分重大。本文首先对当前时期下乡村旅游发展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然后剖析了乡村旅游经济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当前时期下我国发展乡村旅游经济的具体对策,旨在为促使乡村旅游经济发展水平提供切实可行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乡村旅游经济;重要作用;问题;对策

乡村旅游是振兴乡村战略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以及抓手。乡村旅游经济对三农问题的解决,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和重要的价值。对当前时期下我国乡村旅游经济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审视,并采取强有效措施发展乡村旅游经济,以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水平,意义十分重大,且势在必行。本文着重阐述了当前时期下我国如何发展乡村旅游经济,从而更好的解决三农问题。

一、乡村旅游发展对提高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促进作用分析

当前时期下,我国乡村旅游发展速度非常之快,使得广大农民探寻到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致富之路,有效缓解农村居民的就业压力,促使农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不仅如此,乡村旅游的发展还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农村产业结构地优化调整,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使农村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由此可知,乡村旅游发展对提高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具有很多方面的重要作用:1、可使得农村劳动力过剩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农村普遍存在着大量的剩余劳动力。现阶段,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少则千万,多则会攀升至上亿人。发展乡村旅游一直被视为是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结合全球旅游组织的相关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旅游业能够为社会创造很多就业岗位。在某些旅游业起步较早的地区,乡村旅游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三产的支柱产业,而且还能够有效带动其他行业地快速发展,如交通运输业以及餐饮行业等,甚至还有一部分农民能够足不出户便可挣钱,目前,越来越多在外打工地农村会选择回到老家从事旅游接待工作,开展家庭宾馆、农庄以及出售手工艺品等。2、能够促使农村经济结构加以调整。乡村旅游在很多区域经济发展以及三产领域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发挥十分重要的角色,乡村旅游的发展可优化调整农村经济结构,推动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具体表现为:旅游业能够带动以特色农产品加工以及餐饮、交通、商业等服务为重点的二产、三产等地发展,农民腰包会因此而变鼓,加快农村经济结构优化调整。3、促使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变得更加理想。目前,有很大一部分乡村旅游区在开发之前,交通、信息以及卫生等方面的条件显得非常滞后,为了便于发展旅游业,政府加大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以及农民的居住条件。4、促使以城带乡的发展步伐显著加快。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方向的发展时期。乡村旅游的发展,使得城镇居民农村的消费显著增大,加快城市信息、资金以及技术等资源朝着农村流动。随着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与进步,加速城乡经济融合以及三次产业的联动发展,能够促进统筹城乡经济的协调发展。

二、当前时期下我国乡村旅游发展过程存在的突出性问题分析

我国乡村旅游发展具有缓解农村劳动力过剩等方面的问题,加快农村经济结构优化,加速农村基础设施改造进程以及加速以城带乡的步伐等方面的重要价值。然而,当前时期下我国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很多方面的突出性问题:1、乡村旅游缺乏规划。当前时期下,我国乡村旅游发展时间非常短,地方政府并未形成一个统一的管理机构,对乡村旅游发展进行监管以及规划等,从而导致乡村旅游管理变得十分混乱。此外,有很多地方的乡村旅游项目基本是由个人或者小集体自主开发的。对于项目开发者而言,他们更多追求的是经济利益最大化,利润空间最大化,在实际开发过程中常常无法结合当地整体发展方向来对相关规划加以制定,从而使得乡村旅游发展盲目性很强。另外,尚未构建系统化的法律法规,从而导致开发者以及经营者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可作为依据,从而使得管理变得杂乱无章。2、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当前时期下,我国乡村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然而对于大部分乡村旅游区的产品而言,显得十分单一,大多数尚停留于季节性的采摘以及吃住接待方面,并未能充分地利用好当地的优势资源和环境。由于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使得乡村旅游出现了盲目跟风的情况,很多乡村旅游景区的产品均为大同小异,如农庄吃饭、农庄停车休闲等,毫无创新可言,而且也没有充分地应用当地的优势环境,从而无法满足游客的多元化旅游需求。3、未能构建一套完善的基础设施。乡村旅游景区大多数均选自于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偏远农村或者城郊地区,虽然开发者会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然而很多景区基础设施仍然无法满足游客的消费需求。例如:路况以及卫生等设施过于简陋;农庄、旅馆等卫生状况差。4、生态环境保护未到位。随着乡村旅游业地不断发展与进步,越来越多的游客会前来观光旅游,但是在促进消费的同时,也导致当地的生态环境出现了较大的破坏,如汽车尾气、生活污水等方面的环境问题。当前时期下,各级政府均在极力倡导文明旅游,然而某些游客仍然出现很多不文明的行为,如:随手乱丢垃圾等不文明地行为。尤其是在节假日客流量较大的时间段,某些景区简直就成了垃圾场。某些地区对污水以及污染物地处理能力较弱,不能将游客残留下来的生活污水进行有效处理做到达标排放,从而严重影响了景区内的水质状况。5、从业人员素质水平普遍较低。虽然我国整体受教育程度在不断提升,然而城乡差异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某些生活在农村家庭的孩子,往往受到其父母辈的思维的影响,往往会早早就没有读书了,只是到初中毕业后,父母就会让他们尽快打工挣钱贴补家用。此外,很多乡村旅游的从业人员就是当地的农民,现阶段,我国大多数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水平偏低。

三、当前时期下我国发展乡村旅游的具体对策

1、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旅游业是一项关联度非常高的一个产业,其发展必须要经过其他基础产业的发展作为基础,这些产业主要包括:交通、水电以及通信等方面的内容。此外,其还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与进步。对此,当前时期下,各级政府应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从本质上发展乡村旅游。2、强化政府主导地位置。若要使得乡村旅游能够得到可持地发展,那么这就需要强化政府主导等方面的作用,基于经济、法律以及行政等方面的举措,对此项工作予以调整、监管等。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之下,有效地协调了旅游、环境、教育以及工商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从而促使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3、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现阶段,我国尚未形成旅游基本自助,乡村旅游的发展尚未构建一套完善的法律法规,各个地方政府也未能制定行之有效完善的法律法规,从而有效保障游客的权利以及当地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与进步。4、加强人才培训。前面已经述及,当前从业人员素质水平普遍低下。基于这个问题,笔者认为应该积极组织人才培训,从而促使从业人员素质水平地显著提高,形成良好的旅游发展氛围。具体可以从如下两个方面的内容加以实现:(1)可引进全新的旅游服务理念,提高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2)加强从业人员对本土文化以及风俗民情的深入了解,而且还应该引进外部人力资源管理。

四、结论

综上所述可以得知,当前时期下我国乡村旅游存在着乡村旅游缺乏规划、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生态环境保护未到位、从业人员素质水平普遍较低的方面的问题,严重影响了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对此,应该采取有效错对这些问题解决,以促使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水平快速提高。

【参考文献】

[1]陈立群.海南省乡村旅游发展现状及其优化策略研究[J].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6(10)

[2]张丹丹,吴刚.海南少数民族村寨发展乡村旅游经济的SWTO分析——以海南省什寒村为例[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7(01)

[3]赵铭.乡村旅游发展动力系统研究[D].东北农业大学,2015(06)

[4]韦瑾,薛东前.乡村旅游经济对农村经济的影响及可持续发展[J].江西农业学报,2010(4)

[5]陈颖杰.海南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发展战略研究[D].海南大学,2014[6]张恒,高速度.旅游产业持续“井喷”[J].当代贵州,2018(4)

作者:赵本胜 单位:青岛市城阳区流亭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