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工作精细化管理路径

时间:2022-01-21 09:36:32

企业会计工作精细化管理路径

摘要: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决定了企业的资金投入、日常运营和未来发展,因此企业对会计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尤其是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的发展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需要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因此在会计工作中引进了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手段,使得会计工作更加细致,落实到企业各方面工作中,为企业的投资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本文重点分析会计工作精细化管理的特点和意义,并提出有效的对策,以期为企业实现现代化管理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会计管理;精细化管理模式;成本管理

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应用,能够减少企业生产经营所占用的资源,控制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因此在会计管理工作中应实施精细化管理模式。企业应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经营效益为目的进行系统管理,优化会计管理工作,解决其中的一系列问题,并转变会计人员的传统观念,结合时展特点进行精细化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精细化管理模式概述

精细化管理是企业日常管理中所采取的一种模式,其注重的是精细化管理理论、管理方式、生产技术等多个方面的内容。通过精细化管理,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提高组织的执行力,进而实现降低成本,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精细化管理的重点是对企业发展目标的分解细化和落实,将长期发展战略目标与员工个人发展、日常经济活动等进行密切联系,要求各部门、各岗位落实到实际工作中,通过执行这些工作内容,一步步实现小目标,最终实现企业的长期发展规划。

二、企业会计精细化管理的特点

(一)精细化

精细化管理模式应用于会计工作中,一大特点便是会计工作内容更加精细化。针对传统的会计工作进行细致的划分,将会计工作的目标细分,然后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并要求会计人员积极执行,完成工作任务,查缺补漏。同时还能优化财务工作流程,去除一些复杂繁琐且没有必要的流程,并对一些重要流程进行细致规划,合理设置岗位,进行内容的精准分配,确保会计工作的全面性和精细化,提高会计管理效率。

(二)信息化

财务会计可以通过精细化管理实现信息的整合共享,加强和其他部门的沟通联系,满足日常工作中各项信息需求。而且通过应用信息技术也能解决传统管理模式的弊端,提高工作效率。应用信息技术,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更多的信息,并加强与各岗位的沟通联系,确保精细化管理系统有效运转。这一体系在经济活动等的财务管理中,能够充分展现出精细化管理的成效,获得经济活动的全面信息,提高管理效率。

(三)专业化

对财务会计工作开展精细化管理,更注重细节,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性要求更高。同时,也优化了传统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流程。既可提高会计管理的专业化,也可减少人为因素等的影响,避免出现严重的失误。

三、企业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

企业开展会计管理工作,主要目标是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因此在会计管理方面更加注重短期效益的管理,忽略了对内部控制机制的建设。这就导致内部控制机制不完善,并不符合会计管理的工作内容,也缺乏与企业发展的实际联系。尤其是在长久规划方面比较粗放,导致会计管理的效率并不高,影响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模式落后,效率不高

一些企业在会计管理方面投入力度不足,信息化水平低,会计人员仍旧采取传统的工作模式,缺乏与各部门的有效沟通和联系,这就导致资料收集整理不合理,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受到影响。而且对于制定的计划,各部门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问题,尤其是预算编制的落实受到各部门执行情况的影响,导致超出预算,进而影响会计管理效率。

(三)会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部分企业现有的会计人员素质不高,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对企业的各项流程也不熟悉,无法胜任工作。部分年轻的会计人员虽然掌握了先进的知识和相关政策,但是没有工作经验,在实际工作中难以合理应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工作效率不高。而一些资历较老的会计人员,他们工作经验十分丰富,能够稳定处理各项事务,但是由于管理理念相对滞后,难以吸收先进的管理手段和管理理念,也会影响工作效率。

四、企业会计工作开展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在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引进精细化管理模式,可以细化会计工作的各项内容,合理设置岗位。并将会计工作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相结合,优化财务会计管理模式,制定精细化的方案。尤其是企业开展一些经济项目时,可以借助精细化管理模式,降低其中的财务风险,优化资源配置。借助精细化管理模式,可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帮助企业有效规避财务风险。当然,该模式的应用对于工作流程和工作人员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工作流程的不断优化,更加科学合理,能节省时间。工作人员加强自身学习,提高专业性,会计管理的专业程度不断提升,能够用更专业的知识进行管理,研判规避风险,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精细化管理模式还具有一定的监督控制作用,可将其融入会计工作,以预算编制为基础,做好对资金流转各环节的监督控制工作。根据资金流转的具体情况细化管理任务,做好跟踪工作,及时汇报项目进度情况,确保管理者做出科学的决策。精细化管理模式还有利于发挥内部银行作用,满足会计多元化的需求,实现各部门经济往来结算和核算的高效运行。

五、会计精细化管理在企业中的具体应用

(一)详细的财务计划

在企业内部管理中实现会计精细化管理,能够提高财务管理效率,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制定一个精细的财务计划,改良和完善其中的细节,可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一是详细的现金收支计划。这一计划主要反映的是企业现金收入支出的情况,它可以用来确定在未来发展过程中需要的资金总量、时间和性质,从而在现阶段做好资金流量的控制工作。二是有效的资金计划,主要包括固定资金和流动资金。精细化处理固定资金管理计划,核定企业所需的固定资产数量,满足企业未来的业务发展需求。而流动资金计划的精细化处理,能够加强企业对流动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三是全面实施资产负债计划和利润计划。资产负债计划能够反映出企业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整体规模和结构。而利润计划主要反映主营业务利润、利润总额等一系列内容。精细化处理利润计划,能够帮助企业细化利润目标加强目标管理,优化相关措施,逐步实现目标,最终完成企业发展的利润计划。通过这三种计划的建立和精细化处理,使会计工作更加细致,制定的管理措施也更加具有针对性,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二)预算管理的精细化应用

预算管理是财务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实施精细化管理模式,更新财务管理方式,可在经营中发挥重要作用。首先,需要明确公司的发展目标。预算管理工作可以分解这一目标,然后落实到各个部门,并做好各部门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其次,控制业务行为。完成各部门的预算工作后,可分析各部门的业务成本,收入与预期目标的差距等,调整方案,精细化处理措施,确保高效完成总体预算目标。再次,协调工作关系。做好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确保预算管理计划有效落实,寻找其中的薄弱环节。最后,评价各部门的工作业绩。了解各部门预算的完成效果,进行全面的评价,找出其中的问题,为后续发展提供精细化的依据。

(三)流程化管理的精细化应用

会计的工作流程应当与企业的业务流程紧密相关,采用精细化管理模式,实现会计流程的细致化,能优化业务流程,实现有效控制。首先,实现财务流程再造能够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要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以客户为中心进行流程再造。可以利用大数据等进行用户画像分析工作,也可以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客户的具体需求。根据这些内容梳理核心流程,覆盖企业的主要业务。根据流程梳理的结果,重新调整部门结构,构建一个合理的组织框架,确保业务有效运转。一般企业会建立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链条、以业务线为基本单元的矩阵式经营管理模式。然后根据这一框架建立保障机制,加强内部控制,确保业务流程有效运转,实现财务流程的再造。此外,要实现职能管理向流程管理的转变。重视以人为本,以人为主体优化流程,将人力资源作为流程运转的根本,发挥每个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挖掘他们的潜能,构建一个高效的团队,从而确保各业务流程有效运转。其次,建立统一的信息系统,优化财务流程,实现内外部信息的有效共享和集成。信息共享在流程中能够自然地体现出来,通过信息共享保障流程的有效运转,精细化处理管理流程,然后对风险控制、审计、绩效管理等进行全面的梳理整合,根据这些机制的需求,优化信息系统的建设,加强信息系统与各部门之间的联系,有效控制各部门,实现信息的共享。在业务流程运转的过程中,各部门输入信息,实现全流程链的信息共享,避免出现信息不一致的情况,提高财务流程工作效率。通过精细化处理财务流程,重新构建业务框架,使岗位设置更加精细化,各部门之间也能有效沟通联系,实现信息共享,共同完成预期工作目标,提高流程的运营能力,大幅度提升客户满意度。

六、企业会计精细化管理的对策

(一)开展精细化管理理念的培养

在企业的会计工作中推进精细化管理模式,并确保其发挥优势达到良好的效果,就需要重视对工作人员理念的培养。要求工作人员积极学习精细化管理模式,了解实践案例,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在日常的工作中,能够更好地践行这一理念,细化自己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通过培养提高企业员工的重视程度,积极配合推进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应用。

(二)完善精细化管理制度

企业可以根据会计工作的具体情况来建设精细化管理制度,规范约束会计人员的各项行为,也能确保各部门积极配合会计工作,提高会计管理效率。第一,在制度中详细规定财务会计在经济活动、企业日常运营、人力资源等多个方面的资金支出管理,完善责任制的建设,将责任制和精细化内容相联系,使具体的工作内容落实到具体的人身上。一旦出现问题可以及时追责。这一制度的应用也能端正他们的工作态度,使其积极践行精细化管理模式。第二,在这一制度中还需要细化关键业务的环节和流程,在原有流程的基础上,保留一些严格的审批程序,去除一些繁琐不必要的内容。第三,完善考核机制。针对会计人员的具体工作合理设置目标,完善各项指标,定期开展考核工作,评价会计人员精细化处理的具体情况,将其与奖惩制度相联系,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提高企业精细化管理的水平。通过这一完善的管理制度,确保精细化管理有效落实。

(三)建设精细化预算体系

在精细化预算体系中,需要明确规定财务预算的具体模式内容,细致入微地研究项目,增加预算范围。开展预算的精细化管理工作,需要将项目与企业的总体规划相结合,为预算编制提供重要依据。会计人员在精细化预算编制中,还需要结合各项指标,确保编制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将精细化理念贯穿于整个过程,企业员工能够精打细算,落实好精细化预算编制方案,节约资金使用,满足预算目标。

(四)建设成本精细化管理体系

企业开展经济项目建设时,成本管理贯穿其中,通过有效的成本管理工作,可确保资金合理投入,节省资金的使用。将精细化管理理念与成本管理有效结合,构建成本精细化管理体系,能够保障会计数据的真实准确性,提高管理效率。首先,划分好成本项目和成本核算的对象,将其作为预算编制的基本单位细化成本核算,使得核算工作更加精细化。其次,精细化处理经济活动发展方案。经济活动发展方案是成本管理的重要内容,对其进行精细化处理,详细分析各部分的资金,分别进行成本管理工作,减少部分资金支出,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

(五)提高人员综合素质

精细化管理模式的有效开展,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支持,因此企业需要对会计人员开展专业化的培训工作。建立培训体系,对上岗和在职的会计人员进行会计专业知识和精细化管理模式等相关内容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提高精细化管理效率。其次,注重职业素养的培训。要求会计人员恪守职业道德,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防止不良行为的出现。通过不断培养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构建一个高素质的团队,确保精细化管理有效推进。

(六)引进信息技术,创新管理模式

信息技术的应用,可减少人力资源使用,实现会计管理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在精细化管理模式中也可以引进信息技术,构建信息系统,将信息系统作为载体进行精细化管理,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可以借助信息系统加强会计部门与其他部门的沟通联系,实现企业内外信息的高度共享。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各部门产生的数据能够快速传递给会计人员,并做好分类,而会计人员也可以借助软件进行精细化处理,使得财务报表更加细致,为企业决策提供该产品或该投资的市场前景、过去效益、未来发展市场竞争等一系列数据,确保企业决策更加科学合理。

七、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对会计管理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会计管理需要结合时展特点进行变革。精细化管理作为一种十分有效的模式,符合会计管理的需求,能够使会计管理更加专业化、信息化和精细化。因此企业需要加强宣传培训工作,提高员工的重视程度,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并完善相关制度,确保会计精细化管理顺利推进。同时,引进信息技术,构建信息系统,加强各部门联系,实现信息共享,提高会计精细化管理效率。进而有效解决传统工作的弊端,为企业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魏彩荣.企业会计工作精细化管理研究[J].财讯,2021(15):41-42.

[2]王芳.探究现代企业会计工作精细化管理问题[J].数码设计(上),2020,9(09):124.

[3]田蕾.浅析现代企业会计工作精细化管理问题[J].中国商论,2020(21):145-146.

[4]方旭.企业会计工作精细化管理研究[J].经营者,2021,35(01):150-151.

[5]叶承君.浅析现代企业会计工作精细化管理问题[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21(11):1904.

[6]吴延伟.浅析现代企业会计工作精细化管理问题[J].首席财务官,2020(19):161,163.

作者:陈泽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