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食堂会计处理问题及改进策略

时间:2022-06-01 11:38:04

企业食堂会计处理问题及改进策略

企业食堂是稍具规模企业不可缺少的一个职工福利部门,在会计核算上理应进出有据、手续完备,但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笔者发现有些企业出现了不规范的现象,如:购进食材发票不全;用于招待不转账或做借记“管理费用——招待费”科目、贷记“其他应付款——职工食堂”科目处理;食堂员工工资、折旧费、水电费等全部记入管理费用,等等,给企业所得税的汇算带来了麻烦,其影响表现在:

1.购进食材未取得发票,使其成本失去合法性,不论是否用于招待,均多扣除了成本,减少了应纳税所得额,少缴纳了企业所得税。

2.对用于招待而转入管理费用的部分,因在计提时已借记了“管理费用——福利费”,在购进食材时已也借记了“应付职工薪酬——福利费”,转账时再借记“管理费用——招待费”科目、贷记“其他应付款——职工食堂”科目,在计算所得税时形成了重复扣除,少缴纳了企业所得税。同时,在对食堂支付这笔其他应付款时,在食堂出现了账外资金,也不符合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要求。

3.对用于招待未转账的部分,虚增了福利费支出,在福利费未超过扣除限额时,多扣除了应纳税所得额(因为招待费最多扣除60%,除开办期外,在无收入时扣除额为零),少缴了企业所得税。

4.将食堂员工工资、折旧费、水电费等全部记入管理费用,使福利费支出减少,在福利费支出超过所得税扣除限额时,多扣除了应纳税所得额,少缴了企业所得税。可见,上述问题形成的原因,一是购进食材未取得发票,二是会计处理不符合相关性原则。

因此,笔者认为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法规及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将上述职工食堂相关问题规范如下,供参考:

1.取得合法的扣除凭证。食堂购买食材,应当按照《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8号)的规定,取得发票或者取得符合规定的其他外部扣除凭证,特别是从无需办理税务登记的单位或者从事小额零星经营(从事应税项目经营业务的销售额不超过增值税相关政策规定的起征点)的个人手中购买的小额零星食材,在不能取得税务机关代开的发票时,应当以出售者的收款凭证和内部验收单作为支出凭证,收款凭证应当载明收款单位名称、个人姓名及身份证号、支出项目、收款金额等信息;内部验收单应当有购买人、验收人、部门领导等签字,并且收款凭证与内部验收单的相关内容相符。

2.计提食堂人员的工资时,应当借记“应付职工薪酬——福利费”科目、贷记“应付职工薪酬——工资薪金”科目;计提社保费时,应当借记“应付职工薪酬——福利费”科目、贷记“应付职工薪酬——工资薪金——社保费”科目;计提水电费时,应当借记“应付职工薪酬——福利费”科目、贷记“其他应付款——供水供电部门”科目;计提折旧费时,应当借记“应付职工薪酬——福利费”科目、贷记“累计折旧”科目。

3.对用于招待的部分,应当依据内部食堂招待凭证,借记“管理费用——招待费”科目、借记“应付职工薪酬——福利费(红字)”科目;同时冲销原计提的会计分录,借记“管理费用——福利费(红字)”、贷记“应付职工薪酬——福利费(红字)”。这样就不会出现“管理费用——招待费”和“管理费用——福利费”重复记账、重复扣除的问题了。

作者:邢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