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现状成因及治理对策

时间:2022-09-16 03:15:40

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现状成因及治理对策

摘要:会计信息是反应企业财务状况以及整体经营状况的重要参考,会计信息质量如何,将直接影响到企业战略决策制定的判断效果,从而影响到企业的竞争实力。文中结合会计核算以及会计失真等相关理论,采用文献调查法等对当前国内普遍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基本情况进行观察,并对其存在的不足之处加以分析,明确这些问题存在的成因,同时结合国内经济市场环境特点,提出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会计信息;质量;成因;建议

一、会计信息研究理论基础

(一)会计信息理论。会计信息是经由合理的会计核算方式所核算出的企业阶段经营的财务数据,这种数据能够客观的显示出企业的经营状况以及财务状况,为企业的再生产以及投资决策等提供参考数据。会计信息的主要作用是帮助企业投资者或债权人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二)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体系。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体系是所有会计指标的综合体,这些指标之间存在着相互依存的关系,能够有效的显示出需求者的需要的内容,保障财务资本者的利益。就我国经济市场特点来看,构建会计质量特征体系需要满足以下几个原则:第一,需要选择兼收并蓄的措施,借鉴国外新近经验与思想;第二,需要切实的从实用性为着手点,确保其可操作性;第三,需要充分考虑到我国的特殊国情。

二、我国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现状

据2018年国家财政部门抽查结果显示,资产不实、所有者权益不实、利润总额不实等问题严重,注册会计师审计业务的总体质量令人担忧,会计信息质量问题已经到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阶段。另外,就会计信息的充分性来看,涵盖着完整性与重要性两个方面,当前国内企业普遍都存在着严重的会计信息完整性不足问题,其重要性也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这些问题都是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影响因素。

三、会计信息质量问题成因

(一)会计信息需求者与供给双方博弈。在实体经济市场中,公司财务所有者持有企业所有权,但不直接参与生产管理,委托管理权。资本所有者的目的是财产的完整性,由此来获取到更高的利润,为此会对企业的管理者进行必要的监督,但是,就经济人的视角分析,管理层也会为自身利益所考虑为企业的经营利润所考虑,在实际管理中以自身利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这导致两个主体之间形成一定的矛盾。(二)会计信息需求方的内部博弈。结合利益追求目标的差异性,财务资本所有者的内部也存在着一定的矛盾。其一,掌握着最多股份的大股东就小股东而言,存在着利益上的对立状态,大股东会利用自身掌握的股票对管理层施加压力,控制其会计信息提供行为,小股东的目的是短期获益,对企业管理关注度不高,在出现问题时第一时间的想法便是抛售股票,难以有效掌握会计信息。其二,所有者与债权人之间存在矛盾,会计信息主要是提供给债权人的参考依据,而企业所有者为获取到企业发展所需资本,会有意识的遮掩债务信息,质权人需要凭借会计信息去评估企业的经营效果,这导致两者之间存在着必然的矛盾。(三)会计体系混乱。会计核算体系紊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企业内部财务制度缺乏完善性,财务人员专业素质不统一。大多数企业的会计人员存在专业能力不足等问题,无法在企业内部建立良好的内部审计,配额管理,成本管理等制度,限制了小型和中型企业,导致企业资产浪费等第。第二,企业会计经常违规经营,大多数企业存在不完善的问题,不能根据有关规范建立账户,甚至有些企业不设账号。第三是缺乏内部监督效应,没有有力的监督。

四、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治理对策对策

(一)强化财务资本所有者会计信息控制权。在一般企业中,资本所有者将企业管理权归属于管理层,对企业的实际运作缺乏注意力,导致会计信息管理不善。为此,企业资本所有者必须加强对未来发展中企业会计信息的控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企业资本所有者对企业管理层的工作给予一定的监督,或是直接参与会计信息管理制度的制定。(二)提升会计信息的披露。当前国内多数企业所披露的信息都是经营效果较为良好的一个方面,针对那些经营不善的财务信息较少有披露甚至是全部隐瞒,这是导致会计信息供给双方信息不对称的主要原因。针对此类现象,需要加强企业对会计信息的披露程度,不能够仅仅披露优势的一面,这对会计信息需求者甚至是整个经济市场都不公平,影响经济市场的正常秩序。针对企业会计信息披露程度,需要经由强化企业内部监督与政府部门以及政府部门的监督,对这种信息披露程度进行合理控制。(三)改善会计核算体系紊乱问题。完善会计制度的障碍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是严格按照会计原则,明确高层管理人员在会计核算过程中实现定位。在企业管理方面,有必要控制企业在会计工作中的干扰,可以发挥会计工作监督职能的经理人,但会计日常工作需要减少参与指导,避免引导或误导会计行为。就会计人员方面,会计人员需要坚持思想的独立性,客观的对企业的各项经营环节予以监督,充分实现会计核算的实际价值。二是加强委托会计业务的实施。对于没有会计机构设立和会计人员配置的企业,按照有关会计要求,由会计师事务所委托或具有第三方资质会计业务的人。委托方根据企业提供的原始凭证或其他相关资料实施会计核算业务,需要注意的是企业方所提供的信息必须确保真实性,双方明确落实各自的权责,共同承担会计工作的质量责任,以此借助于外部专业力量提升企业会计核算能力以及规范性。

参考文献:

[1]李莹.我国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现状、成因及治理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7,01(02):244.

[2]薛军,廖晓莉.会计信息生态系统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会计之友,2017,05(01):24-27.

作者:刘俊文 于 洪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