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研究

时间:2022-05-16 11:04:36

加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在增加盈利的同时,面对的市场竞争也更为激烈。企业必须要加强管理,加强会计内部控制,完善会计内部控制体制与制度,从而夯实自己的经济基础,这样,才能更好地迎接挑战,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本文针对当前在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相应完善对策,以实现自身的发展。

关键词:企业会计;内部控制;问题;对策

会计内部控制是企业加强财务管理,实现强化财务管控,实现企业稳健经营、提高经营效益、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发展的需要。对企业而言,财务内部控制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或基本职能,与财务预测、财务决策、财务分析与评价一起成为财务管理的系统或全部职能。因此,不断提高会计内控体系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

1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要作用

1.1财务内部控制能实现企业财务目标,财务目标是企业期望所达到的结果,企业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围绕财务目标来协调和运作的。通过会计内控将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得以解决,并对管理中所需的成本、资金、预算、费用、统计等进行规范并精准控制,从而保证财务报告、财务决算、资金统筹等方面的真实、完整和统一。如果加强会计内控,可以有效地推动企业各项会计内控体系建设,还可以明确各个职能部门对内控体系建设及执行力进行必要的评判。内部控制有利于企业短期和长期规划协调统一,合理选择和确定企业的生产经营方案,对经营中所需的各项费用进行合理分配,并进行精准和细致的财务核算,从而保证财务目标的实现。

1.2财务内部控制能完善会计信息,通过企业会计信息能够真实客观反映企业实际生产经营状况,还能够完善会计行为准则,通过不断的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资金运作情况、财务成果核算等,从而形成循环互动的财务完整系统,形成内控的关联性和统一性,使会计信息更切实、更标准、更规范地满足企业需求。财务内部控制又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主线,要加强企业会计信息的自愿性,它不仅要控制好企业的会计、财务等信息的执行情况,完善好企业的会计内控业务流程,还要进行经营工作分析和会计内控体系的研究,让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和运营更加真实有效。会计内控控制还包括管理制度、业务流程、职责管控和风险控制,以企业经济活动为依托,以财务会计对象为依据,通过企业财务报告来反映经营利润,通过内控来有效控制风险,这些都是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由于明确了这些基本业务流程,必然会提高财务信息的准确性。

2企业会计内部控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会计信息失真,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有效开展具有一定的意义,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还是会存在很多的问题,这就不利于推进工作的顺利进行,所以,对这些问题就要进行系统的分析。而会计信息失真就是问题之一,这是在企业内部控制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如果会计失真就会使得企业会计基础工作发生混乱,甚至还会影响企业的最终受益,造成一定的亏损,这不是人们所希望见到的。而导致会计信息失真就和多种因素有关。会计信息核算过程中出现问题会影响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如果会计核算的精准性不能得到保证就会使得会计信息核算结果出现误差。还有,会计人员专业性不够或是人员数量不足都会造成会计信息资料的丢失等,还会在记账、手续等问题上发生错误。最为严重的就是会计人员的道德素质欠缺,报假账、虚报利润等现象也是存在的,这也会导致会计信息失去真实性,从而使得会计内部管理失控,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

2.2现代化管理意识欠缺,现代管理意识欠缺也是企业会计内部控制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管理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是具有直接影响的,但是在管理意识以及管理方式上往往还存在欠缺。尤其对于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来说,一定要选择合理的管理方式,这样才能加强控制,使得会计管理工作能够更加的规范。然而,一般情况下,会计工作人员只是偏于注重考虑会计利润的最大化,进而对于会计内部控制有所忽略,相应的管理办法以及意识等也都较为落后,这都是现代化管理意识欠缺的表现。尤其在当今社会的背景下,学会运用现代管理方式进行科学化管理是必然的要求,但是管理意识的欠缺就使得会计内部控制存在这很多不规范的现象,这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2.3监督评价机制不够完善,企业在正常的资金周转的过程中,财务监督评价制度是提高企业资金管理效率的又一项重要的内容,精密的监督评价机制是一个公司所需要的最基本要素,对此企业应该对于财务监督评价制度引起足够的重视,并且要强化制度的合理性,为企业的经济发展打下重要的制度基础。企业的财务部门的监督评价制度存在诸多问题,主要是许多监督评价制度存在缺陷,漏洞百出,无法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影响到了企业日常财务监督评价,企业便不能全面了解正常的财务规划,对于公司来说是莫大的损失。企业财务监督评价还要依据公司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制定,因为不同发展时期公司的发展目标和定位也就不同,所以要精确掌握公司的发展方向,打破传统的思想观念,监督机制不是一成不变的,要经常增加或修改评价制度中的内容条例。现在许多企业没有做到这一点,于是就出现了诸多问题。

3加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基本对策

3.1提高企业管理者的会计内控意识,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内部控制,更与防控财务风险相伴。所以,企业管理者必须要加强内部控制意识,自觉转变观念,将内控工作纳入到风险管控体系中,对企业管理者及员工进行会计内控风险培训教育,把经营风险牢记心间,使得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的建立得以实现。因此,在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充分吸取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树立正确的财务内部控制理念,确定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的具体内容及思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进程工作局面成为了可能,强化企业自身管理和控制方式方法,全力保障企业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3.2建立健全企业会计内控的机制,机制是指一种机体构造系统各部分之间的内在联系。如此看来,它似乎是在整体的内部控制机制,企业会计内部会计制度之间相互作用的各个部分,相互关联的方式,通过这些接触,来实现这一个目标。详细来说,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机制包含了内部体系中的所有相关因素,例如投资、员工、设备、具体措施、发展规划以及详细的运作过程。要想使会计内部的控制达到高效和规范的状态,就应该把其当作一个完整的系统来运行,并使其中的每个因素都发挥出其自身的作用,与其他因素之间协调合作,才能达到这个目的。再从相对具体的运作上来看,首要目的就是使人员得到落实,使其组成相应的管理机构。

3.3完善监督评价机制,完善监督评价制度对于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提到,好的监督评价机制对于企业资金的周转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现今阶段,许多的大型公司的监督评价制度不够完善,引发了诸多问题,于是监督作用的效果不显著,可以说要想提高监督作用的有效性,首先要完善评价机制。企业在着手完善评价机制之前,要了解现有企业财务内部监督评价制度。其次进行分析,寻找出不适合企业发展制度进行改革。还有合理适当的丰富企业财务内部制度的监管形式也是很有必要的,更多有效的监督评价形式对于企业内部财务制度的控制尤为有效,因为多形式的监督评价机制能提高企业内部监督评价的效率和有效性,企业评价的准确度也就更高。好的监督评价工作对企业财务部门起到积极的管理与控制效果,企业需要不断完善相关的监督评价机制,以期能够对于资金形成有效的控制。

3.4培养高素质的会计人才,针对会计人员素质以及人员数量问题,就有必要采取一定的举措,就要求有关企业管理者能够重视企业会计人才建设的问题,加强高素质会计人才的培养,从根本上解决此类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增加企业会计人才的数量,满足企业发展所需的会计人才要求,同时也有助于全面提高会计人才的素质,有助于建设一支具有专业性的会计人才队伍。因此,在培养高素质会计人才的过程中,要注意加强会计人员的道德素质教育以及职业技能素质教育,通过不断的丰富他们的知识、加强实际的训练以及一定的思想洗礼,进而培养成企业发展所需的高素质会计人才队伍。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实操训练时,一定要多讲些现代会计管理的新办法以及新技术,这样才能真正跟上时代的发展,使得企业现代会计管理水平得到真正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李长贵.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基本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6(35).

[2]刘雅贤.略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基本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7(8).

作者:王强花 单位:北京鑫旺路桥建设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