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探析

时间:2022-12-24 10:34:40

企业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会计电算化已经被很多企业广泛应用并给予了高度重视,企业会计电算化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同时对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因此,现阶段社会为提高企业内部控制的整体水平就要不断的加强企业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管理得到具体分析和管理力度。

关键词:企业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分析;策略

社会经济及科技的不断进步让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各企业之间的经营环境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信息化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企业会计电算化能够减缓财务人员很大的工作负担和压力,同时也能够提高整体处理会计信息的精准度,能够加强企业之间的竞争实力以及能够提高企业之间的经济效益。本文从企业会计电算化的内部控制管理进行分析和探究,并找出问题提出策略,望能够有效提高企业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的工作整体水

一、企业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的影响

(一)改变内部控制制度。现阶段时代背景下产生的企业会计电算化彻底改变了传统会计组织体制,并且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会计的工作组织及工作岗位。例如目前社会中很多大型企业单位中都普遍设立了数据准备组、总会计师、财务管理组以及操作系统开发维护组、会计档案等多个企业财务组织,其企业会计电算化的核心工作部门便是财务管理组,并对各个工作岗位都进行了充分讲解。所以说,要想真正明确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就一定要严格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调控,实现企业各部门之间的相互督促和相互约束。(二)扩大内部控制区域。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主要工作目标是合理处理经济方面的业务,同时采用传递凭证程序,在这样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要进行严格的控制。而实际上的开发、运行以及到最后的维护都将是一项非常系统复杂的工作。对于企业会计电算化的内部控制主要包含安全保密控制以及开发系统过程的控制,软件硬件环境控制以及维护会计软件控制。由此可以看出会计电算化的内部控制在一定程度上较传统的会计组织增加了内部整体控制区域。(三)改变内部控制形式及重心。目前,传统企业会计财务之间的试算平衡表以及科目汇总、账账核对等内部控制形式在现阶段时代背景下都已经失去了存在的现实作用及应用价值。在企业会计电算化发展阶段,从开始的会计凭证输入工作到后期会计报表输出工作企业会计电算化核算整体工作都是结合互联网计算机进行的,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传统工作形式下出现的账账不符以及账据不符等情况的发生,因此从根本上改变了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形式以及数据的控制重心。对于人工相比较,目前时代背景下的计算机工作质量远远超过人工,同时也实现了避免人工内部控制的主观和客观性导致一系列问题的产生。

二、企业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现存问题

(一)企业对会计电算化的本质不够了解。企业会计电算化不是单纯在企业内部建立会计记账系统,是将人工和计算机二者相结合应用的复杂记账管理系统。现阶段大部分的企业管理者都认为会计电算化的工作性质知识对会计核算进行重新改变的新工具,而对企业会计工作的管理流程以及整体的会计职能并没有产生直接的关系,所以对企业会计电算化的内部控制没有建立系统的相关制度,导致整体企业的工作执行力非常低。(二)会计电算化组织结构不合理信息系统缺乏安全性。会计电算化系统是人机二者相互结合应用的复杂性管理系统,很多内部工作程序都是计算机软件自动完成的,所以在整体的工作过程中缺乏一定程度的严谨组织结构,内部控制工作就会因此产生很大的问题和弊端。同时,企业在使用企业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初期,由于系统本身是由很多的计算机软件构成的复杂式综合系统并且是结合人工操作实现最终整体工作的,所以在具体的操作上会存在很多不足之处,电脑系统很容易出现黑客和病毒现象,这将大大降低会计数据的安全性及可靠性,并且直接影响整个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管理水平。

三、企业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的具体策略

(一)加强企业管理者对会计电算化的整体认知。受到传统企业会计工作管理观念的影响,现代时代背景下很多企业管理者仍然没有真正意识到会计电算化在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作用。因此,现阶段的企业管理者首先要从自身抓起,要不断加强自身对会计电算化的认识,在实际工作中分环节、分重点的对会计电算化进行内部控制管理。同时还要在企业内加强宣传教育,实现让全体员工都能充分认识到会计电算化在内部控制管理过程最终的工作重要性,最大化的提高整体员工工作积极性,真正实现会计电算化在内部控制中的决定性作用。(二)加强企业员工的职能控制。对于提高会计电算化整体内部控制管理的科学和合理性就是要严格对企业内部控制工作人员明确职位,加强整体管理水平。在会计计算机软件投入使用后就要严格要求工作人员对会计电算化系统有非常高的执行能力,同时在对具体岗位分工的环节做到相互制约和相互牵绊,严格控制在操作过程中的各项机密,保证整体会计电算化工作的数据安全性以及可行性。(三)加强对会计电算化的系统保密控制。对任何工作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实施的保密控制都是对系统发展的良好保障。对会计电算化系统的保密控制更是提升整体企业内部控制的关键前提。一是建立识别控制用户的保密措施,该措施能够保障系统以外的其他任何人员都不能对该系统进行盗用;二是建立企业内部控制工作日志,该措施能够有效对内部控制操作系统进行监督工作的实施,能够最大化的保障企业内部控制的安全性和可行性。

总而言之,会计电算化的应用能够对企业的内部控制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因此,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内部控制工作在会计电算化中的不足之处,同时能够积极采用科学合理的策略提高会计电算化的内部控制,更高效的适应会计电算化社会环境需求,推进我国财务管理水平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瑾.论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会学习,2018,(20):248+250.

[2]陈彬.企业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营销(创富信息版),2018,(07):62.

[3]耿军华.企业会计电算化与内部控制问题的探讨[J].时代金融,2018,(11):174-175.

作者:向红静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