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内部控制问题分析

时间:2022-10-26 02:44:16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问题分析

一、引言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相应企业竞争压力也正在不断加大,为了较好提升企业的发展速度,除了要重点加强对于企业生产方面的重点把关,促使其能够有序维系基本运营,还需要重点围绕着相应会计财务方面进行严格把关,促使其能够形成理想的有效控制把关效果。但是结合当前我国现阶段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工作的落实,其中存在的问题和缺陷还是比较多的,如此也就必然需要切实围绕着各个方面的影响因素和问题进行重点分析,促使其能够表现出更强的落实效果,达到优化改进价值。

二、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问题分析

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可以说是当前任何企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一个方面,其对于企业发展极为重要,主要涉及到了企业内部财务以及相关监督管理工作,如此也就必然能够充分提升其标准化效果,对于企业实现最大经济效益极为必要。结合当前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工作的执行而言,其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重视程度不够。该项工作的落实在当前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重视程度不高,很多企业对于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都存在着明显的局限性,很难达到理想的落实效果,如此也就必然会形成较大的障碍。结合这种重视程度不高问题的具体表现,虽然说很多企业都高度重视经济效益,在日常管理中也能够投入较多的精力进行相应经济效益管理,但是这种企业内部财务方面的控制工作却存在着较为明显的问题,很难意识到该方面的必要性,如此也就必然会导致其在实际工作执行中存在着较多的不尽如人意的现象。2.管理方式落实。对于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工作落实而言,其相应落实方式层面存在的滞后性表现也是影响较大的一个方面,因为其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方式难以适合于当前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进而也就容易表现出较多的缺陷故障,最终同样也会产生较为明显的偏差问题,由此带来的问题相对而言还是比较突出的。结合这种管理方式层面的滞后性表现来看,很多企业依然沿用传统的纸笔式管理模式,对于各个信息资源的应用存在着较为明显的障碍,甚至会出现较多的遗漏和缺陷问题;此外,虽然说一些企业正在积极引入相关信息化技术,但是在实用性和匹配性方面同样也存在着明显的问题,相关管理软件的选择存在着明显的偏差,如此也就更加需要进行及时调整优化。3.管理人员存在问题。在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工作的落实中,其具体管理人员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是较为明显的制约因素之一,并且在当前同样也是较为常见。这种管理人员方面表现出来的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专业的管理人员在数量方面存在着明显的缺陷,很难满足于当前发展中的企业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需求,最终也就必然会影响到整个操作效果,尤其是容易带来一些较为明显的遗漏问题;另外一方面,从事于这一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工作的人员在综合素质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很难适合于最新的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需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容易出现较多的偏差错误。

三、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优化措施

结合上述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要想提升其后续操作落实的可靠性价值效果,必须要切实围绕着相关解决优化措施进行控制,其中较为关键有效的措施有以下几点:1.提升重视程度。对于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工作的有效落实,相应重视程度的提升是比较核心的一个方面,这种重视程度的提升主要就是为了促使相关企业会计以及相关人员能够具备较为理想的现念,充分意识到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性,进而也就能够不断规范和约束自身行为,促使其相应工作投入精力能够更为充足,避免因为严重应付而带来的较多障碍和隐患。当然,对于这种重视程度的有效提升而言,其必须要重点加强对于会计相关工作人员的教育,促使其能够明确意识到该项工作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进而也就能够有效提升自身对于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最终充分提升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支持和关注度,为后续工作开展打好基础。2.加强财务审核力度。为了促使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能够具备较为理想的作用价值效果,必须要重点围绕着相应财务审核工作进行重点把关,促使其能够具备严格落实效果,对于财务预警高度重视,尽量降低其中可能存在的各类问题和缺陷。结合这种财务审核力度的有效提升,其需要切实围绕着各个方面的基本信息进行详细审核分析,对于其中可能存在的各类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并且采取最为合理的措施进行及时修正,避免其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如此也就能够促使企业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赢得一定的优势。结合这种内部财务审核工作的落实,还需要从基本审批制度层面进行优化,促使其能够具备较为理想的可操作性落实效果,能够维系整个企业财务运行的规范性,对于各个资金的应用都能够较为明晰合理,提升其审批效率和水平。3.加强内部预算。对于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工作的有效开展,还需要针对内部预算进行高度重视,促使其相应企业内部预算能够具备理想的指导性效果。这种企业会计内部预算的管理控制应该促使其能够具备理想的精确度效果,尽量避免在预算方面存在明显的误差问题。结合这种内部预算工作的有效落实,必须要较好明确各个方面的基本职责,并且能够有效明确其基本流程,降低可能出现的各个操作混乱缺陷。4.加强信息化建设。为了更好促使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工作能够具备较强的可靠性和高效性,还需要重点加强对于信息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促使相应信息化技术手段能够有效应用于相关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中,并且和自身企业的发展需求相一致,如此也就能够最终保障整个企业的发展较为流畅高效,同时降低了企业会计相关工作人员的难度。当然,这也就必然需要加强对于企业会计人员的培训和指导,促使其能够熟练掌握相关先进信息化技术,避免操作层面的偏差问题。

四、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工作的有效落实,其必要性还是极为突出的,但是当前同样也存在着明显的问题和缺陷,这也就需要切实加强对于该项工作的全方位把关控制,尽量降低可能出现的不利威胁,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作者:张海霞 单位:中铁隧道集团一处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火金.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0):137.

[2]吉福水.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要点探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8):124.

[3]王斐.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问题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07):99-100.

[4]王晓娟.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研究[J].中国市场,2014,(52):124-125.

[5]张希培.如何强化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工作[J].经营管理者,2014,(3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