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26 02:41:38

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21世纪的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空前绝对,整个中国的市场竞争的都十分激烈,这些归功于市场经济的实施。为了能够在市场夺得一席之地,各大企业除了在数量和规模上增加了,对于企业内部综合实力的提升也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其中企业会计的财务是提高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得到了更多的重视。企业的财务管理与内控方式对企业长久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要提升企业会计财务管理水平就必须要强化会计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确保其规范正确的运行。本文对企业中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希望我国的企业都能得到长久的发展。

关键词: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内控方式

对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以及内部控制进行一系列的调整,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的资金水平,还可以进一步的控制生产的成本,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影响会计信息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一、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概述

通常所说的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包括的内容比较复杂,例如,常见的对所有财务人员和监管人员的指导理论、应用方法,还有相关规章制度,用来对企业的财务进行正常的评价和约束,可以及时发现企业财务管理和内控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为企业的安全稳定运营打好基础,尽量减少财务对对企业的正常运行产生影响,有利于保证企业的效益。为了保障企业能够顺利的运行,对于会计的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方面的工作,必须建立在完善的财务制度上,通过建设合理的平台,提高各项工作的水平,达到最初的目的。对所有的企业来说,只要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上没有问题,可以很好的提高各种资金的使用水平,以及运行成本的降低都是效果显著的,而且对于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也能得到有效的提升,从而为企业带来最大的利益。同时,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的提高能够很大程度上改善会计信息准确性和真实性,对于企业的经营状况能够客观的进行表现,可以很好的服务于企业的战略经营。但是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受到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的影响,信息的真实性容易遭到挑战,通过其他的措施对这些问题则不能很好的予以解决。

二、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目前,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及内部控制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仍然十分有限,一系列的问题出现说明企业会计及内部控制当前中很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这些不完善的存在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还会影响市场的发展,对于经济的结构和经济的发展也有着一定的关联。(一)在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中存在着不统一的现象。没有长远发展目光的生产经营企业对相关的财务管理等的重视程度明显不够,认为企业没有这些财务管理等也可以正常运行,尤其是人为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并没有很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其原因是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一般都要耗费巨大的人力和物力,所以财务管理的结果一般会被忽略。而且,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的结果的呈现比较耗费时间,很多企业管理人员主要是考虑企业可能获取的当下利益,对见到效果比较慢的财务管理等基本上是不太重视,在平时,主要是开会部署、制定规章制度等,在实际的人员培训和经费投入等方面明显不够,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的快速发展。(二)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缺乏实际性。很多企业关于财务管理和内控的机制和制度等建设存在明显脱离实际的情况,没有对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规模、财务管理水平等进行充分考虑,管理的效果不够明显,而且对于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和漏洞,并没有及时发现,从而引起了漏洞的扩大,严重时影响了企业的生产发展。因为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缺乏实践性,对于企业内部的整体变化反应并不够敏感,不能够及时掌握情况的变化,对可能导致的风险也就不能很好的预知,从而也就不能及时分析风险的类型,快速的制定相关的防范措施,一旦企业发生重大的风险变化,企业内部就会失去平衡,而且无法正常运行,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及利益。(三)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人才缺乏。工作人员的素质较低会对财务管理等水平形成明显的制约,直接影响着工作效率,进而影响企业的整体运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主要的有几点:企业领导层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明显不够,不少招聘的财务人员缺少一定的专业知识,而且企业对财务管理人员的考核奖惩机制也不完善,导致很多财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尤其是对财务人员的划分标准等很少有企业明确下来,所以没有办法实现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因此才导致了人才稀缺的现象。因为企业对该部门不够重视,所以在实际的运行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因为企业内部变换是流动性的,是时刻变化的,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的,而工作人员素质相对较低,对于这方面的工作,不能完全胜任,所以影响了企业内部的调整以及发展。同时,各条例之间又相互借鉴,相互抄袭,条例的实用性被大大的降低了,因此,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工作展开失去了科学依据,严重影响了企业内部的调整。

三、强化企业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的措施

(一)坚持晚上财务制度,培养风险意识。企业必须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让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在充分发挥对企业的带动促进作用,并制定相关的措施,确保围绕财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有相当的落实可行性,让财务制度能够高效率的执行起来,为企业的发展以及以长久的战略分析提供可靠的依据。除此之外,企业必须对自身的财务经营情况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在分析可能出现问题的基础上加强对各类风险的预防和控制,逐步形成一个领导层重视,财务管理人员可以实际落实的风险管理体系,通过这样的方式更好的与整个企业的发展目标和管理理念有机的结合起来,这样也能充分提高企业所有人员的风险管理意识,对促进财务管理等工作的开展也有很大的帮助作用。(二)提高财管人员素质。要是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必须针对当前存在的影响因素,有针对性的提高所有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他们自身的财务管理意识。(三)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对于财务管理的一系列制度必须进行完善,才能有效地保障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完善财务制度,给企业的内部控制奠定了有效的基础,在工作高效完成的同时,对于企业的成功运行和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在企业,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的同时,需要对制定的所有制定进行认真梳理,确保与企业实际情况相吻合,只有制度科学合理,所有的员工都能认可,这样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才能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作用,对于工作效率的提高也有着一定的影响。(四)建立联动检查常态机制,提升问责机制。当企业在设计和执行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的时候,必须不断的提升解决各种问题的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自我整改和恢复功能,所以,企业围绕财务管理和内控方面开展工作的时候,必须确保管理工作落实到位。(五)加强对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为了充分发挥财务管理部门的作用,必须加强对于公司内部工作人员对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视,必须明白企业的发展与会计,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之间的联系是息息相关的。只有加强了对财务管理的重视,才能有效的对财务管理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加强,让财务管理部门发挥应有的职责,威胁的发展以及长远的战略部署提供可靠的依据,促进企业更好更远的发展。

四、结论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与企业能否健康发展有很大的关系,从服务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说,必须把财务管理部门重视起来。首先在招聘相关人才时,不仅要求过硬的专业技术以及素质,还有,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德才兼备的人才能胜任这个工作。还要建立健全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以及建立联动检查常态机制,提高问责机制,让管理和控制工作,在财务管理部门真正的落实,从而保证效率的提升,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对于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部署也有着一定的科学依据,因此,必须重视财务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

作者:郭春香 单位:国药控股潍坊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孙明方,邵鑫.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西部资源,2017,(04):207-208.

[2]陆筱思.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分析[J].低碳世界,2017,(14):24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