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新形势下国有企业会计监督探讨

时间:2022-02-04 04:36:31

反腐倡廉新形势下国有企业会计监督探讨

十八大以来,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站在从严治党、执政兴国的全局高度,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身体力行,提出认真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反对“四风”,“老虎”、“苍蝇”一起打,使贪污腐败、铺张浪费明显减少,社会风气出现根本好转。然而,“四风”具有反复性、顽固性的特点,需要常抓不懈。其中,扎紧制度笼子,重要的配套措施之一应该是加强会计监督。《会计法》明确规定“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必须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有权不予接受,并向单位负责人报告;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并要求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更正、补充”。“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对违反本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的会计项,有权拒绝办理或者按照职权予以纠正”。《会计法》表明会计机构、会计人员是内部会计监督的主体,按照法律、制度实施会计监督,对不合规收支可以理直气壮拒绝,可以说权威性较高,能够做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但是,会计机构的地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人员的政策业务水平、沟通协调能力,乃至个人意志、性格特质,内部审计的支撑与再监督都会影响会计监督的实际效果。

一、会计监督弱化的主要因素

1.会计环境影响

一是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以各种方式侵入社会经济生活,违规违纪、逃避监督、损公肥私现象屡见不鲜,曲解制度,虚假经济业务,会计信息有些失真。许多人认为信奉“予人方便、予己方便”的哲学,认为“大家在一个锅里吃饭,很难监督别人”、“公家的事何必那么较真?”还有的人从众心理、随波逐流。这些不良思潮必然会影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人员的行为和价值观。二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处在转型时期,政策法规、会计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善,协调配套性不够,存在模糊空间甚至被恶意曲解的空间。少数会计人员仗着领导信任,不钻研业务、学钻营,不守增收节支本分学老板做派,严重的甚至走向违法乱纪的深渊。

2.内部控制不健全

虽然2008年财政部等五部委于《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2010年又《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2012年5月国资委会同财政部等五部委于发出《加快构建中央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并强调中央企业要统筹规划、分部推进,制定全集团的整体建设实施方案获持续改进计划,经最高决策机构批准后,于2012年8月31日前报国资委备案。但是政策要求经层层打折,推行进度和效果不一,部分单位内部控制基础仍然薄弱,重点岗位和关键业务环节缺乏最基本的业务规范和制衡措施,或将制度束之高阁、或者轻易突破制度限制。加之,对内部审计重视不够,审计力量普遍比较薄弱,缺乏对会计监督进行再监督的动力和能力。

3.会计监督被沦为摆设

前几年,国有企业较为严重的数量、规模型的粗放式经济增长与考核方式,使得企业领导为荣誉、地位、利益、升迁等不可明言的目的,授意虚构交易、调节利润、粉饰业绩等行为屡见不鲜。有的慷公家之慨、铺张浪费,有的假公济私、职务消费不守约束,有的明目张胆搞利益输送。部分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对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新要求置若罔闻,对廉洁问题麻木不仁,或出于对领导人员的盲从或畏惧,或出于一己私利,置会计监督原则于不顾,对违纪违法行为视而不见甚至出谋划策、沆瀣一气,会计准则、财务制度、会计监督沦为摆设。

二、会计监督职能再认识

1.营造良好的会计监督内部环境

会计监督作为一种控制系统,一方面有赖于会计监督系统本身的科学、合理,还有赖于良好的会计监督内部环境。企业内部环境的好坏对会计监督职能发挥作用有着重要影响。企业应该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完善报销制度、成本费用制度、财产清查制度、内部复核审计制度,并将这些制度落实到财务日常核算及管理工作,会计核算、会计监督才能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会计监督作用才能有效发挥。要加强会计监督是会计法赋予权利义务的宣传,使单位负责人和业务人员理解和支持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履职,遵守会计法的相关要求,主动配合会计监督,营造良好的会计监督环境。同时还要落实会计人员保障救助机制,对于坚持原则、奉公守法而遭受打击报复的,纪检部门、财政部门要严肃处理,以儆效尤。

2.完善会计人员思想政治教育

随着财务工作重要性的凸显和会计职业地位的提升,会计工作已经成为令人羡慕的工作;财务部门是所有经济业务的必经之路,资金密集、信息丰富,会计岗位是典型的关键岗位,会计人员具有较为良好的职业前景。但是有权必有责,用权必须受监督。特别是国有企业财务,资金、项目更为充足,体制、机制矛盾更容易显现,会计人员更容易成为被诱惑、甚至围猎的对象。因此,要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主人翁意识教育、法制教育,帮助他们解疑释惑,引导他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守法意识,激发他们认真履职、强化会计监督的内在动力。

3.加强会计人员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培养

作为会计监督主体的会计人员,其思想境界、职业素养、道德水准、业务水平、协调能力对会计信息能否真实、完整、准确地计量与记录,对政策制度、业务流程能否有效执行,对面广量大的票据能否保持初心、持之以恒地认真审核,对会计监督能否全面持续起着关键作用。会计人员如何面对诱惑、坚守职业操守,既需要用人单位对会计人员德、能、勤、绩、廉的深度考察,把好入门关,更需要接地气、创新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生涯的锤炼。

4.严格实行违规问责

领导人员的一言一行,是企业文化的风向标,领导人员的喜好会深刻影响企业的治理构架、制度流程,领导人员的支持更是内部监督的保证和支柱。国有企业会计监督,从法规制度、上级监管要求都逐步明确,配套措施也越来越严密。不仅《会计法》提出“单位负责人应当保证会计机构、会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不得授意、指使、强令会计机构、会计人员违法办理会计事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准则》也明确不得有此类行为。强调,党和人民把国有资产交给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是莫大的信任。要突出监督重点,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因此财政部门以及国有企业主管部门必须进一步明确企业领导人员的会计监督主体责任地位,让领导人员扛起组织实施内部会计监督的主体责任。对内部会计监督不到位、财务管理混乱导致损失浪费的,必须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因此,鉴于企业内部会计机构、会计人员最单位业务熟悉情况,业务涵盖单位经济活动的各方面、全过程,内部会计监督以法律法规及内部管理制度为依据,具有权威性、强制性、连续性的特点,会计监督可以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卢友坤 单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