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人才培养途径探讨

时间:2022-12-01 03:16:07

企业会计人才培养途径探讨

摘要: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对新型会计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挑战。经济全球化正在飞速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经营管理的复杂化、多元化已经显现,企业能否健康发展,能否经受得住市场等各个方面的考验,内部管理尤为重要。会计管理作为企业内部管理的核心,是精益管理的重要手段,当前对会计人才的要求更加严格,那么会计人才作为会计管理工作的第一资源,是会计职能发挥的主体,会计人员素质的高低决定了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因此提高企业会计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水平,增强会计人员综合素质是当今社会和企事业单位面临的一项重点任务。现在对会计人才的重要性和会计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予以分析,并探寻如何培养企业会计人才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人才培养;会计人才;队伍建设

一、加强会计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会计旨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利用专业的会计核算和管理方法,通过提供真实可靠的财务数据信息及各种形式的报告,并帮助决策者做出各种正确有效决策的一个人才队伍。会计人才在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理念主要是价值创造与维护利益。所以,会计是企业的计划、业务、财务一体化最有效的工具。为了促进企业经济健康发展,必须提高企业综合管理水平,挖掘潜力,会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那么会计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就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1)核算会计及时提供正确的会计信息和其他有关资料,为经营者、投资者、决策者提供切实可靠的依据。(2)财务会计根据国家政策财经法规等,正确核算、监督、管理和服务,能够正确处理国家、企业、个人之间的经济利益和财务关系。(3)管理会计能够如实反映企业经营目标完成情况,与预定的目标、计划、预算等进行比较分析和检查,客观评价企业内部业务部门的工作业绩,找出差距,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和建议。(4)管理会计积极主动地参加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能为企业实现未来生产经营的最优化运转,而提出更加优化的方案,为企业领导做出正确决策提供帮助和有力支撑,从而提高经济效益。综上所述,在当今社会经济发展中,会计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中,人才培养是关键。

二、分析企业财会人员配备及培养中存在的差距与不足

(一)有些企业财会人员知识更新速度慢,专业技术水平力量薄弱

现在虽然我国企业会计人员数量很多,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知识老化、专业技术水平过低、有的无职称或低职称、人员结构不合理现象,其中核算会计占比85%以上,工作时间主要是进行财务核算工作,涉及管理会计工作方面较少,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管理型会计人才缺口较大,需要在培养管理型会计人才方面加大力度。

(二)部分企业领导对会计人才培养重视程度不够

有些企业管理层特别是小型企业管理层思想观念老化,更注重眼前和业务的拓展,缺乏长远,较少关注内部管理,认为会计只是算账、报税,对会计工作及会计人员重视不够,不能提供良好的人才培养平台和机制,企业发展也不同程度地受到阻碍。

(三)有些企业会计人员学习进取心不够,与用人单位需求存在差距

我国把会计继续教育作为会计知识更新的重要手段,但是有些会计人员存在被动应付,学习流于形式,没能做到真学,知识水平和能力没能真正提高。部分企业为大力培养会计人才也做了诸多努力,但缺乏规范系统的会计人才继续教育和培养机制,难以充分发挥其重要且不可替代的后续保障作用。

三、努力培养企业会计人才的有效途径

(一)优化财务会计人员结构,提升会计锻炼和发展空间

一是企业制定《财会人员素质提升方案》,进一步规范会计人员配备,加快知识及人员更新速度,优化财会人员队伍。根据不同职级给予补贴奖励,促进财会人员自觉学习意识的不断提高,及时取得相应专业技术职称,对无职称的必须考取后才能上岗。二是从现有会计人员队伍中选取专业技术和学历高、工作实、素质强的人员,进行重点培养,适时交流,均衡分配到需求人才的单位。三是建立定期轮岗制度,把重点培养对象调到企业内部重要岗位进行轮岗锻炼,加强学习,熟知各部门及基层单位的主要业务及工作职责,成为会计理论水平高、业务实践能力强,最终具备综合管理能力、防范风险能力、决策服务能力的管理型会计人才,能够站在企业整体发展的高度,为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出谋划策。

(二)提高重视程度,采取多种培训方式,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养

一是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引导培训机构面对中小企业对会计的需求,培养有强烈的职业意识,一用上手、一用对路的职业人才。二是企业内部通过定期开展培训,采取多种学习途径,如网络培训、开展会计顶端人才专家知识讲座等,增加会计人才知识储备,不断提高其胜任能力。三是开展技能竞赛、分享交流、撰写论文评比等活动,并对表现好、成绩优的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不断激发会计人员的学习热情和工作干劲,极力增强会计人才队伍素质,提高会计人才综合管理水平。

(三)完善会计人才培养机制,实现与企业用人无缝隙对接

一是制定会计人才培养制度,拓展会计人员晋升渠道,做好会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不断完善和创新会计人员教育培训机制,企业可以拿出一定的职工教育经费,与有关职业技术学校签订联合培训计划,职业技术学校派出骨干专业教师,每年对会计人员进行培训,同时,举办骨干企业财务负责人培训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提高教育培训质量。二是做好提升高级财务人员培养工程。一方面加大对已具备中、高级会计师职称的会计人员培训。每年组织会计人员到省内高校或国家会计学院等专业院校进行培训,丰富学习内容,开拓眼界和思路;另一方面注重培养高端会计人才,组织选拔优秀会计人才,建立企业会计后备人才库,重点培养能够引领会计行业发展方向的高级人才,鼓励进入会计骨干人才培养工程系列。通过多种形式培训,培养适合企业需要的会计人才,真正实现与企业用人无缝隙对接。

四、结束语

全球经济一体化,知识经济快速发展,多方竞争、实体经济发展压力加剧,实体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对中、高级会计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因此,企业应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多种措施,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加强企业财务会计人员的培养,努力培养出多层级的适合企业发展的中高端会计人才,实现会计人才和企业用人无缝对接,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优质保障。

作者:王仕云 单位:山东临沂烟草有限公司临沭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