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工作分析

时间:2022-08-15 04:11:52

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工作分析

企业中的会计财务管理及其内部控制工作是企业发展中尤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内部控制制度是一个企业管理所有员工和工作的准则,良好的内部控制能够对企业的良好运营起到保障,使企业的会计财务管理工作更加顺利。为了能够更好适应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内部必须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工作,减轻在市场竞争中的风险。

1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工作的意义

1.1对企业资金安全起到保护作用

资金是每个企业良好运行的基础,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后部支撑,在企业的发展管理中,资产问题是所有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对企业的良好运行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内部控制工作是企业内部的安全防火墙,帮助会计财务管理保护企业的每一笔资金,为企业的资金安全提供坚强的护盾,使企业能够对自己的资金做到有效科学的掌控。内部控制工作包括很多方面,如控制企业周转资金在全部资金中的比例,调整企业中的每个项目的成本支出,盘点企业的剩余资金,对活动资金和内部物资采购的支出进行调整控制。这些措施都是对企业资金的合理配置,使每个新项目的开展都能有坚实的资金支持。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合理协调了企业所有资金的配置问题,保证了每笔资金的科学支出,顺利开展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也会加强企业监管力度,通过各种监督和管理工作,使企业会计财务部门与企业全体员工之间相互监管,使每一份工作都有具体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保证企业资金的合理流转和支出,当问题出现时也能够及时问责、及时解决。

1.2为会计财务管理提供科学信息

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能够有效控制企业的日常经营,使各个部门的日常工作安排和活动计划能够科学合理,良好的工作计划使企业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内部控制使企业的现有资源得到有效配置,使每个部门、每个员工各司其职,使企业各种资源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最大化的帮助。会计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内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没有财务管理的企业资金会像流水一样失去控制。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就是对企业内部财产信息的进一步保障,使企业每一笔账目都更加准确和真实。当前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存在很多漏洞和不合理的地方,以致内部的账目信息经常会出现虚假的现象,这些现象的发生,不仅有人为原因的干扰,也有一部分是因为企业内部和市场经济的客观因素。缺乏真实性的企业账目会使企业的资金运转和长远发展出现漏洞,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会因为自身的虚假信息使发展遭遇巨大的风险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内部控制工作就显得更为重要,内部控制制度可以有效保证会计账目的真实和可靠,避免财务信息的虚假以及其带来的问题和风险。内部控制系统可以反复核对企业的每一笔会计财务信息,及时发现会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并及时向上级汇报,做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法使问题得到立即修正,这样,企业会计账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就能得到有效保障,也使会计财务管理工作能得到准确的信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科学有效的管理帮助。

1.3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

企业必须要设立专门的部门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工作,就是因为会计财务管理工作是对企业的财务进行有效的管理,使每一笔财务都能得到最大的利用,为企业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和发展空间。也就是说,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工作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经营管理发展中一些不必要的成本支出,加大资金周转速度和资源利用程度,使企业资金利用率得到大幅度提升,进一步加大企业的经济效益,会计财务管理的效率也能大大提高,最终达到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的目的。例如,对于企业中的会计财务管理部门,内部控制制度能够促进其工作效率,使其部门和工作人员对企业存货和资金进行时刻监控和管理,并利用通过调查市场情况得到的科学有效的信息,对企业发展进行进一步的管理,规划出符合企业自身实力情况以及能够迎合市场供求需要的发展方向,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计划,进而降低企业剩余存货对内部资金的占有情况,使企业的每一笔资金运转更加灵活合理,让企业资产中的少部分资源为企业带来更多、更好的经济收益。内部控制制度可以促使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工作的从业人员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及时分析市场经济供求情况做好市场评估分析,尽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和资金投入。对于会计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良好的内部控制工作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薪酬分配方式,采用绩效考核的薪酬机制可以提高每一位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合理安排职位和工作,避免滥竽充数现象的发生。

2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工作的现状

2.1企业会计财务管理部门的内部控制意识淡薄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以及经济全球化的脚步加快,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出来。一个企业要做到长远踏实的发展,不仅要多多寻求外部的发展空间,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也要注重内部的企业文化,完善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制度,为企业的资金提供保护,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保障。然而,我国跨级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理论起步相对较晚,使得现阶段我国大多数企业的管理者缺乏对内部控制工作的了解,没有真正了解到内部控制工作的含义及其重要性,忽视了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工作在企业竞争中的强大优势,企业会计财务管理部门的内部控制意识也较为淡薄,使企业缺乏良好的内部控制制度,或是已制定好的内部控制制度由于缺乏重视没有得到良好的落实和运作。大多数企业内部控制意识淡薄,都是因为内部控制工作的效果是长期的,并不能短时间段内展现出内部控制制度为企业发展带来的效益,这使得大多数企业将内部控制制度置之高阁。还有一些企业虽然建立了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制度,但这些制度的来源都是完全照搬发达国家的现有理论,并没有与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由于缺乏适用性,这使得国外良好的内部控制制度的效果大打折扣,导致一些企业会计财务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制度在我国企业中得不到重视和良好的应用。

2.2企业会计财务管理部门的专业从业人员短缺

企业中的会计财务管理系统对整个企业的内部的各个领域都有所涉及,其所包含的内容也相对较为复杂和庞大,企业会计财务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掌握着企业发展的资金命脉,对企业长远发展的资金安全起着重要作用,并且对企业各个部门的正常运作也起到了一定的影响作用,例如,对后勤部门相关财政预算、支出,对企业全体员工的薪资计算和发放工作,对企业周转资金的分配等。而这些工作都需要企业会计财务管理部门中有相关专业的人员,这些员工必须掌握着专业的技能,能够对大量复杂的数据进行核对和计算,并得出科学准确的数据统计报告。企业会计财务管理部门的从业人员不仅需要掌握专业的会计财务管理技能,还必须具备一定的综合素质,能够在进行财务工作的时候保持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份数据报告认真负责,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份会计财务信息的准确有效。但在实际的企业跨级财务管理部门,一些从事这份工作的专业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掌握的专业知识老旧,并不符合最新的会计财务知识体系,缺乏与时俱进的终身学习理念,而且这种不以国家最新会计准则为标准的会计财务管理方式,会降低会计财务管理的工作质量,严重时还可能会影响整个企业的财务规划,使其落后于市场经济的发展,或是由于不同于市场经济为自身的发展造成困难。还有一些从业人员,他们对目前先进的会计财务管理知识体系并没有做到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使企业的会计财务管理模糊,不能符合一个企业长远良好发展的要求。

2.3企业会计财务管理部门的财务风险控制薄弱

我国经济紧随世界经济发展的脚步,有时更会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一些企业急于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盲目扩张规模,对一些新兴甚至并未了解的项目进行大量投资,各种不成熟、缺乏管理控制的行为导致企业的资金时常出现周转困难的问题,以致面临更大的财务风险。虽然,任何的经济投资项目都实际存在或多或少的风险,投资更是受多种复杂的因素影响,风险系数往往不可预测,一些项目可能最终无法为企业带来经济上的收入,甚至有时会为企业的财务造成很大的损失。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很多企业会计财务管理部门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只关注到对资进流的控制,往往忽略了任何项目都存在的风险问题,这种错误的财务管理方式,导致企业投资中出现各种冒险行为,使整个企业承担着巨大的风险问题,所以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风险控制至关重要,必须得到高度重视。

2.4企业会计财务管理部门的内部管理强度较弱

制定出好的内部管理制度若是得不到强有力的执行也无法对企业的运行产生良好的影响,只有具备良好执行力的内部管理制度才能使其作用最大化地发挥出来。在现在企业的日常运行当中,大多数企业都学习采纳了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但一些企业的管理思想较为落后,使制度的实际操作性较差。一些规章制度由于缺少监督管理,使其执行力度十分薄弱,无法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而且制度与制度之间缺少相应的协调管理,特别是由于一些执行力较低的制度,导致企业精心制定的制度从一开始就缺少实际用途,使企业的良好运行受到影响。还有一些企业由于缺少与会计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工作相对应的控制管理体系和机智,使得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的职能得不到正常发挥。而且由于缺少协调管理,各个部门与会计财务管理工作的配合度较低,使得会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效果大大降低。

3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工作的方法

3.1提高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的意识

很多企业在不了解内部控制的情况下,缺失对内部控制的重视,使得企业在会计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工作方面有所欠缺。企业管理者应该提高对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加强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确保企业管理高层和会计财务管理人员都对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工作持有良好的态度。工作人员应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理念,同时制定完善的会计财务管理中内部控制制度。企业应对从事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中内部控制的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并适当开始会计财务管理中内部控制的宣传工作,使大家不断提高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中内部控制的观念,积极配合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工作,确保会计财务管理中内部控制工作的顺利开展,使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中内部控制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为企业提供科学有效的财会信息,并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

3.2建立健全会计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制度

完善的制度是企业良好运营的基础。企业应该明确财务工作岗位的责任制,使每一位企业员工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各司其职,尽心负责,保证企业的各项会计财务管理工作良好进行。明确每一个职位对应的工作任务和职责,发生问题时才能及时查明原因,及时改正。加强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工作,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根据企业自身的经营内容、发展方向和计划,制定科学、严谨、可靠的财务分配使用制度,对企业各项活动和项目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实时监控,并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使企业的每一笔财产都得到科学、合理的利用,促进企业中各项会计财务管理工作的落实。并且企业在进行每一项财务支出、资金流动时,都应做到有理有据,应当对所有的财产活动的发票做到统一的检验、分类和保存,便于会计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并方便了企业的审计工作,为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的规范性、真实性、可靠性提供了保障。

3.3大力提高企业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

企业工作人员及整体队伍的综合素质展现着一个企业的软实力,在聘用、提拔员工时,要在综合实力和素质等方面进行严格的检验和审查,严把质量关。企业内部也应该经常对员工进行学习培训,利用多种方式和手段对会计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进行巩固和更新,使其更好的处理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企业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同时还要加强思想道德方面的宣传和引导,鼓励员工认真负责地完成好自己的工作任务,对优秀员工进行表彰和奖励,提高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更要对滥竽充数的员工予以惩罚,做到奖惩分明。在分配岗位时,要严格遵循职位分离的原则进行,并实施定期轮岗制度,避免单一岗位单一人员在其岗位上的贪污、舞弊等不良现象,促使会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能够最大化的服务于企业,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3.4加强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的内部监督

企业内部的各项工作安排都需要一定的监督和指导,这样才能为企业的良好运营提供有效保障。企业内部控制及内部监控应该渗透入企业的各个部门和各项工作中,使内部监督做到日常化,在这种普遍的监督基础之上,还应该对企业的行政工作和审计工作进行有效监督。加强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的内部监督可以提高企业整体的工作效率,使会计账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企业管理者只有掌握到真实的会计财务信息和负债情况才能对企业的长远发展进行科学有效的指导。根据大量的科学调查统计结果显示,良好的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的内部监督可以使企业总会计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效率得到大大提升,获得更多的资金收益,促进企业能够更好、更快的发展。

3.5合理运用现代电子信息处理技术

近些年来,电子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使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更加方便快捷,将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科学准确的应用进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工作,能使企业会计财务管理更加科学、高效。在开展会计财务管理以及内部控制工作时,若能将电子信息处理技术很好的应用进工作中,并不断改善电子信息处理技术,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会计财务管理以及内部控制,构建一个良好的企业信息化平台和数字化共享平台管理体系,使会计财务管理以及内部控制从业人员能够将各个部门的财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统一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并对企业整体的资金运转进行实时并且科学有效的监督和控制,为企业管理高层提供最新的、准确的、可靠的财会信息,使的企业的发展更具财产保障,也使得发展的方向和具体计划更具可实施性。

4结论

目前,各个企业对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是在实际的具体内部控制工作中仍存在很多问题,企业管理者应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制定良好的内部控制制度,企业中的会计财务管理工作者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促使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作者:许建明 单位:铜陵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