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加强财务核算的措施分析

时间:2022-04-19 11:11:16

企业加强财务核算的措施分析

目前企业财务核算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

尽管目前在企业管理中财务核算得到了一定的重视,但是受到体制原因和企业具体管理手段的制约,企业的财务核算还存在突出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将会制约企业财务核算的发展,影响企业财务核算的最终效果。目前企业财务核算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企业财务核算的主体地位未得到明确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财务核算属于重要的财务管理内容,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分支,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应该处于主体地位。但是通过对企业的了解发现,目前企业财务核算的主体地位并未得到明确。(二)企业财务核算机构与人员配置不健全由于企业对财务核算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企业在财务核算机构的构建和人员配置上投入不足,没有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配置齐全的财务核算机构和人员,使得企业的财务核算未得到有效开展。(三)企业财务核算人员素质有待提升目前企业从事财务核算的人员,在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现有的技能水平和业务能力尚不能满足企业实际的财务核算需要。因此,我们必须不断提升企业财务核算人员素质和技能水平。(四)企业财务核算工作受到的干扰较多企业要想保证财务核算数据准确,就要使财务核算工作获得良好的工作环境,减少外界对财务核算的干扰。但是从目前企业的财务核算工作来看,受到的干扰较多,最突出的就是企业管理层为了获得良好的业绩报表而对财务核算进行干预。(五)企业财务核算未得到有效监督企业财务核算数据关系到企业经营计划的制定和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是企业经营管理中重要的基础数据,其准确性和具体核算过程应得到有效监督,但是从目前来看,对于财务核算工作企业还未建立起完善的监督机制。

企业加强财务核算的具体措施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企业在财务核算过程中还存在突出的问题,我们要想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达到提高企业财务核算有效性的目的,就要根据企业财务核算实际,制定具体的解决措施。结合企业财务核算存在的问题,加强企业财务核算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企业应树立财务核算的主体地位企业要想取得财务核算的积极效果,就要在经营管理中树立财务核算的主体地位,要将财务核算作为企业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保证企业能够正确评价经营管理过程并获取合理利润。(二)企业应构建完善的财务核算机构和人员体系考虑到企业目前财务核算机构和人员体系不完善的现状,企业应积极着手构建完善的财务核算机构和人员体系,从管理层面强化企业财务核算建设,保证企业财务核算取得积极成果。(三)企业应聘用高水平财务核算人员,并提高现有财务核算人员素质财务核算人员水平的高低,决定了企业财务核算的最终效果。因此,我们要从提高企业财务核算人员的水平入手,聘用高水平人员,同时对现有进行培训,使其财务核算水平得以提高。(四)企业财务核算工作应排除外界干扰企业财务核算工作要想取得积极效果,就要保持部门的独立性,要赋予财务核算部门一定的权限,减少外界对其造成的干扰,提高企业财务核算工作的最终效果。(五)企业财务核算工作应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企业财务核算工作和财务管理工作一样,要保证核算结果有效就要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提高财务核算的透明度,提高财务核算工作的整体效果,为企业的正常经营提供财务手段保证。

总之,要解决企业财务核算的问题,有必要加强财政部门的监管与税务部门的协作,财务核算从业激励机制的建立、加强培训等多种举措,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从财务核算人员的需要、企业的需要、国家的需要等多角度解决问题,并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过程中,解决企业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实现科学化管理,才能使企业从根本上加强企业财务核算工作。由此可见,我们在加强企业财务核算过程中,不但要在观念上重视,还要通过制度建设和手段更新上来完善,保证财务核算工作取得积极效果。

本文作者:孙林工作单位: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