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资源挖掘整理与开发利用策略

时间:2022-09-30 10:02:38

体育旅游资源挖掘整理与开发利用策略

摘要:该文以革命老区的体育旅游资源作为实证研究对象,目的是围绕革命老区的体育旅游资源做好内容的挖掘整理与开发利用。利用文献资料法、实地调查法和SWOT分析法,对革命老区的体育旅游资源的特征进行了调查,发现其蕴含革命老区的风土人情,彰显革命老区的红色映像。通过实证分析,了解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整理和开发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提出具体、可行的开发策略,通过政府主导、品牌塑造、区域合作与资源共享,让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开发得到推动,使参与旅游的主体感受到身体与精神的双重价值享受。

关键词: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挖掘整理;开发利用

旅游市场的空前火爆,带动了体育旅游的快速发展。近年来,特色的体育旅游逐渐得到重视,革命老区的红色体育旅游资源,目前来看有其自身的鲜明属性,拥有广阔的开发前景。该文以实证研究的方式,挖掘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的独特属性,促进红色旅游与体育旅游完美融合,并在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的基础之上,带动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开辟全新的体育旅游市场环境。望能够借助该研究,指导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的挖掘与开发利用。

1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特征

1.1蕴含革命老区的风土人情

革命老区的体育旅游资源是旅游市场的独特资源,相比于传统的以景色为主的旅游类型,革命老区的体育旅游资源更侧重文化层面。如红安黄麻起义、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景区和刘邓大军革命根据地开展的体育旅游活动,彰显出浓浓的军民欢庆胜利的热闹场面,并融合了革命老区的民俗风气[1]。革命老区的历史坎坷,其背后的故事更是令人深思,对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特征的深层次分析,展现出革命老区的风土人情。

1.2体育赛事资源彰显革命老区的红色映像

近年来,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旅游休闲成为一项全新的娱乐方式,参与旅游的人数激增,体育旅游的市场规模明显扩张。以黄冈市大别山红色景区为例,利用武汉城市圈的发展契机,积极做好对外宣传和体育赛事的举办,让红色体育旅游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将大别山的革命精神以体育旅游的方式来呈现,打造了优质的体育旅游品牌,逐渐摸索出一条健康的发展之路。依托体育赛事的影响力来挖掘革命老区的体育旅游资源,彰显出该地区的红色革命精神,有着深远意义[2]。

2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挖掘整理与开发利用的实证过程

对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挖掘整理与开发利用的情况进行实证分析,利用SWOT分析法,明确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挖掘整理与开发利用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从而精准定位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挖掘的实际情况,为后续体育旅游资源的挖掘和开发奠定基础。

2.1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挖掘整理与开发利用的优势

对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的挖掘整理和开发利用的优势的调查,具体如下。(1)体育旅游资源丰富。革命老区的自然体育旅游资源、红色体育旅游资源和民俗体育旅游资源,都是待开发和挖掘的资源类型[3]。以红色体育旅游资源为例,革命老区的革命遗迹、纪念物等,都可以成为体育旅游资源开发的主要内容;(2)红色旅游品牌的独有优势。红色体育旅游资源,是以爱国主义精神为主的一切革命和建设活动凝聚的人文景观与精神,能陶冶情操,品味生活。该旅游资源的特殊性,能够唤起人们的情感共鸣,红色旅游文化氛围影响更广泛;(3)体育旅游市场的前景巨大。体育旅游的长远发展离不开资源的支持,体育旅游资源的挖掘和开发利用,未来的前景广阔,待开发和可开发区域较多,在客源市场上,革命老区的体育旅游也极具竞争力。

2.2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挖掘整理与开发利用的劣势

对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的挖掘整理和开发利用的劣势的调查,具体如下。(1)体育旅游消费水平偏低。革命老区的经济欠发达,导致围绕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的整理和开发利用方面受到影响,很难提升体育旅游消费水平,游客的消费额度偏低,导致以红色体育旅游为主的体育旅游消费总体规模有限;(2)体育旅游服务不够完善。作为体育旅游的核心要素之一,旅游服务的完整性直接关系到游客的游玩体验,目前革命老区的体育旅游开发尚处于探索阶段,服务不完善的问题普遍存在;(3)革命老区的体育旅游资源整理与开发利用,区域合作氛围并未形成,品牌影响力有限,距离走向成熟还有一定距离[4]。

2.3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挖掘整理与开发利用的机遇

对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的挖掘整理和开发利用的机遇的调查,具体如下。(1)国家政策支持。旅游业的影响力攀升,体育旅游的开发与实践得到政策支持。特别是革命老区开发体育旅游资源,更是得到应有支持。《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的下发,使红色体育旅游市场空间更广阔;(2)宣传渠道多元化,让体育旅游资源的开发得到推动。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新媒体环境的改善,都为体育旅游资源的开发提供助力。如利用大数据技术完成对资源的数字化整理与存储,探索新的开发渠道;(3)区域体育旅游合作机遇。随着旅游市场向着纵深方向发展,区域合作成为体育旅游市场的全新开发渠道,目前革命老区的体育旅游资源整理与开发实践,已经逐步融入到区域旅游的合作开发中,发挥出了显著的价值和作用,体育旅游的客源市场得到拓展[5]。

2.4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挖掘整理与开发利用的挑战

对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的挖掘整理和开发利用的挑战的调查,具体如下。(1)政策支持上的挑战,革命老区的体育旅游资源的挖掘与开发,需要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但由于革命老区的旅游资源的开发基础不良,开发周期缓慢,政府的主导与支持显得至关重要;(2)同类型体育旅游资源的竞争。目前,革命老区的体育旅游资源的开发同质化严重,同类型的体育旅游资源的吸引力相同,客源受众面一致,竞争环境相对恶劣;(3)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客源市场的挑战。客源是红色体育旅游资源开发的根本,如何凸显出红色体育旅游资源的独特魅力,成为研究焦点[6]。

3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挖掘整理与开发利用的策略

3.1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的挖掘整理与开发利用,需要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社会积极参与。地方政府要围绕本地区红色体育旅游资源的储备状况,在政策和法规制度方面提供相应支持下,让红色体育旅游资源的挖掘得到推动。以大别山革命老区为例,该地区的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但红色体育旅游资源丰富。该地区红色体育旅游资源的开发初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社会参与的科学开发模式,政企联营的开发措施让红色体育旅游市场前景更广阔[7]。从实践成果看,革命老区的体育旅游资源整合与开发利用,任重道远,借鉴现有的成熟经验,以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为主要方式,以此来搭建有助于红色体育旅游资源发展的宏观环境。

3.2塑造革命老区旅游品牌

随着旅游市场规模的扩张,人们对于个性化旅游品牌的关注度逐渐提升,红色体育旅游作为个性体育旅游品牌,有其自身鲜明特点。为此,要建立革命老区体育旅游品牌,紧随旅游市场产品的开发趋势,根据革命老区的自身特点完成衍生旅游产品的开发,这其中不仅包括体育旅游的经典项目,更涉及纪念品、周边服务等,形成一体化的完整旅游发展体系。品牌的塑造是一个系统的过程,革命老区在体育旅游资源整合与实践中要把握方向,让特色体育旅游的价值凸显出来。

3.3开展区域体育旅游合作

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整合与开发利用,要发挥出合作的价值与优势。为持续增强革命老区体育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做好战略合作框架的搭建,让体育旅游合作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与延伸[8]。如革命老区要利用外部资源,与互联网公司开展相应合作,利用互联网公司的宣传渠道来重新塑造品牌,彰显红色体育资源的独特魅力。区域合作目标的搭建,要以互惠互利为前提,打造双赢的发展局面。

4结语

综上所述,革命老区的体育旅游资源整理与开发利用,要突出革命老区的文化底蕴。从实证研究的结果来看,在旅游市场空前火爆的今天,革命老区体育旅游资源的可开发前景广阔,要抓住发展机遇,迎接发展挑战,让红色旅游成为个性化的旅游方式,塑造更具吸引力的红色体育旅游市场。

参考文献

[1]陈建华,龙晓东,邹化冰.江西体育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J].当代旅游,2020,18(28):22-24.

[2]丁勇,黄正廪.精准扶贫视角下红色旅游与体育旅游融合开发的营销策略[J].产业与科技论坛,2020,19(19):17-18.

[3]曹一琦.大别山革命老区体育旅游助力经济转型的研究——以河南新县为例[J].内江科技,2020,41(9):94-96.

[4]朱昊明,牛丽丽.体育旅游发展助力革命老区新县脱贫攻坚的实证研究[J].四川体育科学,2020,39(4):87-90.

[5]李晖,黄先锋,李卓剑.“四个自信”视域下红色文化传承与罗霄山区特色体育发展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9,9(25):249-250.

[6]梁托托.延安市体育旅游资源评价及整合研究[D].延安大学,2019.

[7]邓琳夕.延安时期群众体育研究[D].西安体育学院,2018.

[8]段鼎中.健康中国背景下“红色体育”对老区大众体育发展的影响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18.

作者:张道林 单位:东华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