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体育旅游产业SWOT分析

时间:2022-06-14 08:56:35

民俗体育旅游产业SWOT分析

摘要:文章对贵州民俗体育旅游产业进行SWOT分析,提出发展的有效措施,包括培养人才与红色旅游业相互融合,与体育健康产业协同发展等。

关键词:贵州;民俗体育旅游;SWOT分析

在贵州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开展民俗体育旅游业、红色旅游业以及根据气候条件开展健康产业将是贵州省发展进步的良好出路。本文通过SWOT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来分析贵州省发展体育旅游产业如何实现又好又快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为贵州省体育旅游产业提出相应的可行性发展参考方案。

1民俗体育旅游

民俗体育旅游是指发展具有民俗体育特色的旅游产业,以地区特有的民俗体育文化、体育活动内容吸引游客参观,从而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民俗体育旅游也是体育旅游文化活动的一种形式,其具有民俗性和地域性的特点,受到游客的广泛喜爱。例如,内蒙古草原那达慕大会就属于一种民俗体育旅游文化活动,其中民俗文化的摔跤活动,既宣传了民俗体育文化,又可以宣传地区旅游,拉动当地经济,可以说是经济和文化两个层面共同推进的良好项目。贵州省是我国少数民族分布相对比较多的地区,包括汉族在内的18个少数民族;贵州境内矿产资源丰富,水资源丰富,植被茂盛,自然地理条件非常优越。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加上多民族的地域文化特点,让贵州省的的民俗文化和体育文化形式多种多样,所以在贵州发展民俗体育文化活动具有天然的优势,这将会大力推动贵州旅游经济的发展。采用SWOT方法分析贵州民俗体育旅游,能够全面的了解民俗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现状,从而根据发展现状去制定民俗体育旅游发展策略,实现民俗体育旅游发展对贵州总体经济发展的带动。

2贵州民俗体育旅游的SWOT分析

2.1S分析——优势

2.1.1资源优势贵州省具有如下自然资源优势:(1)自然地理条件的优势。贵州省地形多以山地、丘陵为主,并且地表植被较多,河流水系发达,可以称得上“山清水秀”。另外贵州省大部分地区属于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气温变化相对较少,气候宜人,非常适合发展旅游产业。(2)民俗文化多样的优势。贵州省18个少数民族,不同民族的民族文化也不尽相同。据不完全统计,贵州民族风俗节日有400个左右,其中包括彝族“火把节”、跳花坡、斗角、赛马等。(3)独特的地貌优势。贵州独特的天生桥景观、原始的森林生态环境,瑰丽的赤水丹霞地貌,还有很多大峡谷,如渔阳河峡谷、马岭河峡谷、南江大峡谷等。特峡谷河流和丹霞峡谷河流最为典型,河谷基岩奇特,河床狭窄,滩多流急,森林茂密。这些自然资源都为开展瀑降、洞穴探险、漂流溯溪攀岩、峡谷穿越等体育旅游活动提供了天然场所。2.1.2政策优势贵州省开展民俗体育文化活动的政策优势包括以下内容:(1)早在2010年就制定了《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计划将贵州打造成体育旅游文化经济大省。(2)2017年9月国家决定将贵州设置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1],两年后的《健康中国行》报告中指出了贵州体育旅游产业与健康产业的系统发展,为贵州的健康产业和体育旅游产业指明了方向。

2.2W分析——劣势

2.2.1产业意识相对薄弱在对贵州民俗体育旅游发展进行劣势分析的过程中,发现贵州省产业意识相对比较薄弱,缺乏产业意识,具体是指民俗体育旅游开展中制度准备不充分,产业规模相对比较小,且不善于产业化经营。此外贵州民俗体育旅游的开展大部分照搬旅游产业那套,缺乏创新力,民俗体育优势无法展现。2.2.2专业人才相对比较匮乏人才资源是发展的核心。但是,贵州少数民族较多,教育事业开展困难。因培养的人才本来就少,人才流失情况又比较严重,大部分人才选择外出就业,体育旅游人才更是缺少,这影响到贵州民俗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

2.3O分析——机遇

从最近几年国家的提出的政策来分析,贵州民俗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迎来了良好的机遇,2017年9月国家批准贵州为国家民俗体育旅游示范区,两年后《健康中国行》对贵州民俗体育旅游产业进行了指导,这都充分说明了贵州民俗体育旅游发展机遇已经到来。

2.4T分析——威胁

区域竞争威胁是给贵州民俗体育旅游产业带来挑战的主要威胁。我国地大物博,有56个民族,所以象贵州一样可以发展民俗体育旅游产业的地区很多,包括内蒙古地区、云南地区以及珠三角地区等都是具有良好优势的民俗旅游发展地区,对贵州民俗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威胁。

3贵州民俗体育旅游发展的有效措施

3.1贵州民俗体育旅游产业人才培养

在贵州民俗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应该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通过民俗体育人才的合理使用,促进贵州民俗体育旅游产业的快速升级。在贵州民俗体育旅游产业人才培养和任用中,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1)加强教育投入,通过教育实现省内民俗体育旅游产业人才培养。教育对人才培养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首先,在贵州高等教育中加大旅游教育的招生力度,通过高等学校的教育工作培养综合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旅游产业人才。其次,也可以通过专业旅游学校培养人才,如贵州旅游学校能够为贵州提供专业的旅游产业人才。另外,民俗体育旅游文化具有地域性特点,所以地方性旅游院校或者培训组织可以加强对贵州民俗体育文化人士进行旅游专业相关培训。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一方面对民俗体育文化有足够的了解,另一方面也具有旅游组织水平,真正适合贵州民俗体育旅游产业对人才的要求。(2)94加强人才引进。这也要求地区政府和民俗体育旅游文化企业做好相关的工作。一方面地区政府可以建立人才引进机制,适当的为人才引入企业放宽政策。另一方面,民俗体育旅游企业也要提高人才待遇福利,对人才进行有效引入。通过人才的引入逐渐提高贵州民俗体育旅游发展的产业化建设,也加快旅游经济的进步。

3.2贵州民俗体育旅游产业与红色旅游业相互融合

贵州具有发展旅游产业的天然优势,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红色旅游资源[3]。贵州省地理位置与湖南省接壤,是重要根据地之一,重要的会议——遵义会议就在贵州省内召开。通过贵州民俗体育产业与红色旅游产业进行融合,能够加强游客吸引的力度,二者之间也可以形成一定的产业融合。例如,将红色旅游故事情节融入到地方戏曲或者民俗舞蹈当中,实现旅游文化产品的融合。另外,红色旅游与民俗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是对贵州省旅游产业的融合,同时也给贵州省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贵州省如果借此机会建立“红色旅游+民俗体育旅游”创新旅游模式,将对整个国家的旅游产业发展起到带动作用。

3.3贵州民俗体育旅游产业与体育健康产业协同发展

贵州民俗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可以与健康产业实现协同发展。健康产业是最近几年国家非常重视的产业,其发展对人民身体健康起到了关键的作用[4]。而在贵州民俗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与健康产业融合是国家指导方针。在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文件中,就指出了贵州民俗体育旅游文化与健康产业进行协同发展的方针。该方针既有旅游又有健康,有经济效益又符合大健康战略。民俗体育旅游对于旅游者的身心健康有一定的帮助。在民俗体育旅游文化产业与大健康产业进行有效融合的过程中,应该找好相应的切入点,可以增加大健康产业和健康产品的介绍和融入,促进民俗体育旅游的内容丰富性,同时加快大健康产业的深入发展。例如,在民俗体育旅游活动中切入健康产品推销,从而能够让游客更多地了解到健康产品,通过健康产品的有效的推广促进健康产业的逐渐深入,加速健康产业推广,更多地提升游客健康意识,激发游客的旅游热情,从而带动贵州民俗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

3.4贵州民俗体育旅游产业进行深度化改革

贵州民俗体育旅游产业发展还需要进行深化改革,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首先,应该注重提升贵州民俗体育旅游企业的产业意识,通过产民俗体育旅游的产业化建设,统一地方性民俗体育旅游企业的建设工作,维护好地区旅游发展的秩序,保证贵州民俗体育旅游产业的良好发展[5]。其次,贵州民俗体育旅游产业发展一定要做好宣传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宣传,让全国游客和世界游客对贵州的民俗体育活动、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有深刻的印象,激发游客来贵州进行旅游的热情。最后,在贵州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融合地方旅游特色,充分发挥自身的天然优势,抓住民俗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机遇。

4结语

本文通过从民俗体育旅游产业深化、结合红色旅游文化、结合大健康产业以及民俗体育旅游产业人才培养四个方面阐述了贵州民俗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贵州发展民俗体育旅游业具有自然条件优势以及后天的政策优势,在以“理性发展”为主体的当前社会中,应该利用好自身民俗体育旅游业优势,加快贵州省的发展速度。

参考文献

[1]邓芳琴.贵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旅游发展的SWOT分析[J].大众文艺,2018,440(14):252-253.

[2]王光.郭震.桂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SWOT分析与保护发展思路[J].经济研究参考,2018(11):76-80.

[3]杨乙元,田昊,赵红丽.等.基于SWOT分析六盘水夏季体育旅游资源及导向开发模式[J].山西大同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35(2):80-84.

[4]段佳珍.贫困地区节庆体育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SWOT分析——以永德县芒果节为例[J].保山学院学报,2018,37(6):105-110.

[5]杨锋,李胜.新常态下湖南省体育旅游业SWOT分析与发展培育研究[J].体育研究与教育,2018,33(5):25-28.

作者:段青 单位:贵州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