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时间:2022-10-26 11:16:34

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武定县资源富集、区位优越、文化荟萃。在前期研究《云南武定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状况初探》中笔者对武定县体育旅游主要开展地域与特色进行了研究,在此基础上,分析武定县体育旅游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几点解决措施,希望对促进武定县体育旅游产业更好的发展提供一点参考。

一、武定县体育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文化底蕴、旅游资源开发和保护力度不够。一个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必须要具备当地的特色,反映当地的文化背景和挖掘当地的民族文化,打造独具特色和风格的旅游产业文化。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当地旅游产业的过程中要进行统一的规划,有组织、有目的的进行挖掘、开发和保护,这样才能保障旅游产业的持续、稳定的发展。然而,目前,在武定县体育旅游产业发展中在观念上没有达到有效的统一,仍过分的追求经济利益而忽略环境保护,对体育旅游意识不足,导致环境破坏严重,在开发上,缺乏特色,质量低下,没有深入到当地的文化底蕴中,形式单一,内容单调,尚未形成真正的体育旅游产业发展链。(二)服务意识落后,基础设备陈旧。我省旅游业在我国旅游业发展中占据了重要的比例,以其独特的地域特色、秀美多姿的自然风光以及灿烂多姿的民族文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旅游观光者,然而,在其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基础设施的落后,服务意识的淡薄,投资力度的不够,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本地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别是在体育旅游产业方面,旅游与体育文化结合少,在体育项目的推广上力度不够,缺乏特色性的体育文化旅游产品。(三)待开发景区资源保护亟待加强。旅游产业的发展与区域环境是密不可分的,当前一些旅游景区的发展都在一定程度上建立在破坏环境上,不仅造成生态的破坏,同样也不利于旅游景区的可持续发展,在武定县体育旅游发展中同样也存在破坏环境的顾虑,环保投入不足,意识不足,资源开发不合理,造成资源的破坏和浪费。

二、武定县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对策

(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加快武定县文化旅游业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找准当地发展特色和发展目标,追求体育旅游业的发展与经济、生态、社会协调、统一的发展。1.树立环保意识,避免超出生态承载能力的资源开发,维护生态发展的和谐稳定。2.以市场为导向。从整体规模上对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进行规划和总体的布局。如:资金投入、功能分布、开发时序等等,要遵循基本的市场原则,实现体育产业与经济效益的协同发展。3.突显区域特色,打造独具一格的旅游产业。旅游资源的开发不是盲目的,产品的创设也不是任意的,而是要秉着求同存异的发展心态,既要满足市场发展需求,也要打造具有特色的产品,遵循产业联动原则,拓展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的产业链。(二)树立大旅游、大产业的观念,以优势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突出特色,构筑精品,实施政府管理,市场推动,社会参与的发展战略,促进旅游业的市场化、社会化。在发展过程中,按照构建“滇中第一度假山庄”的总目标,大力发展融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历史文化、民族风情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业。通过发展,实现两个提高(提高档次、提高知名度)、两个转变(由一般产业型向支柱产业型转变、由单一的自然观光型向休闲度假、生态、民族风情、康体、科考、探险旅游等复合型旅游转变)。突出五个特色(佛教文化、罗婺文化、精品牡丹、休闲度假圣地武定壮鸡佳肴)。(三)以保护环境为基础,重塑文化园区区域经济的发展和文化产业的打造都是以区域文化为根基的,在武定县体育产业发展中要重视武定县文化建设和文化打造,树立区域旅游形象,并因地制宜融入特色体育旅游产品。如:在空间布局上要以狮子山为龙头,从整体上进行布局和规划,以突出本地特色,构建代表本地文化和区域特色的体育旅游开发态势。(四)深化体制改革,创新运行机制结合本地旅游产业的发展情况,积极的借鉴优秀的旅游产业开发经验,按照“国家所有、分级管理、授权经营”的原则,在有利于加强自然和人文资源保护的前提下,尽快将景区变成企业化运作的经济实体,培育多元化的市场主体。坚持投资方式多元化,融资来源多渠道,采取国家、地方、部门、集体内资、外资一起上的方针。

三、结论

武定县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民族传统体育优势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遗产,为开发体育旅游产品提供了和文化基础。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深化体制改革,创新运营机制等对策,为武定县与云南省体育旅游业开发提供理论依据和借鉴。

作者:杨文杰 单位:曲靖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少英.《西部体育旅游产业开发的生态战略选择与可持续发展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0(5).

[2]陈进学.《山西省体育旅游的发展研究》[J].山西师范大学学报,a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