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户外旅游产业论文

时间:2022-03-27 08:22:17

地方户外旅游产业论文

一、地方户外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明确长远的地方旅游规划

地方旅游产业要想发展,首先必须明确的是旅游产业的受众群,也就是地方旅游产业所针对的消费群。当前我国许多地方旅游产业的发展都十分的盲目,没有明确的产业发展目标,各地都在提出旅游产业规划,却忽视了旅游产业长远的发展。其中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对旅游产业的认识不够到位。目前许多的地方只有了要发展地方旅游的意识,甚至也在逐步的开发地方户外旅游区,但是缺乏一个可以实行的明确而又长远的地方旅游规划。

2.一味的盲目的追求利益最大化

利益最大化,是所有企业和地方的甚至是所有人都希望的。但是如果忽略实际的情况,一味的追求利益最大化,就会导致地方发展的短见性与盲目性。地方户外旅游产业的建立不仅仅是服务当前,旅游产业发展的成功与否是需要时间来考验的。当前我国许多地方的旅游产业对旅游区进行无限度的开发利用,使得旅游区在很短的时间内超负荷工作等,极大的缩短旅游区的寿命,影响到旅游区的长远发展。

3.对旅游产业区的盲目开发导致户外旅游资源的破坏

对旅游区的盲目开发正如上面所提到的来自于地方的急功近利,缺乏远见。地方户外旅游产业区由于盲目开发受到极大的影响也成为了当前我国地方户外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最近两年河北张家口张北草原国际音乐节名声噪起,而张家口以其较好的环境,空气质量成为了人们旅游关注的热点。张家口的旅游产业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而发展问题也随之而来。在2014年张北草原音乐节后,垃圾和草原不草原的问题再一次得到了关注。本可以作为地方特色的旅游点,在短短的几年之间不断的开发,使得地方户外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受到影响。

4.受到地方人力物力的局限,对地方户外旅游产业缺乏

有效的规范和管理地方旅游产业发展受到限制的另外一个大的因素就是地方人力和财力的局限性。首先从财力上来说,地方经济发展水平有限,财政负担较大,对旅游产业的建设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从人力方面来说,则是所有企业、单位都最关注的人力资源问题。人才往往是促进一个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对于旅游产业的发展也是如此。一批高素质的旅游产业管理和服务人才,是促进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有利条件。但是地方发展的劣势也正在此,人才的匮乏,极大的影响到了旅游产业的良好发展。

5.地方户外旅游产业发展趋向大众化,地方特色性减弱

地方户外旅游产业既然称为地方,那就意味着旅游产业的地方性色彩的浓重。而当前在我国政策极力的扶持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地方旅游产业的发展越来的趋于统一化,大众化,地方特色性正逐步的减弱。这也成为了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致命的问题。

二、地方户外旅游产业发展创新的思考与建议

当前我国的旅游产业处于一个发展的高峰期,地方的旅游产业的发展也正处于一个崛起期。对于地方的经济发展来说,旅游产业的有效推进会有效的促进地方的经济增长。在地方旅游产业中,户外旅游产业也逐步的成为了地方旅游产业中的重要一环,而要加强地方户外旅游产业的发展,形成地方特色的户外旅游区,创新就成了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这就需要地方政府、旅游部门等各界在发展中不断的摸索、创新,以求不断的改进,促进地方户外旅游业的发展。

(一)因地制宜,根据地方特色制定明确长远的地方旅游规划

因地制宜,早在汉•赵晔《吴越春秋•阖闾内传》中就提到了夫筑城郭,立仓库,因地制宜,岂有天气之数以威邻国者乎?强调了因地制宜的一个重要性。而地方旅游产业的发展,因地制宜更成为了一个有效的发展方式,俗话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如何充分的利用地方的这一方水土,是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地方户外旅游产业发展工作,根据地方特色制定长远的旅游规划,充分认识到地方户外旅游产业在本地区经济发展中的地位,结合自己的地方实际情况来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的发现并解决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真正的实现因地制宜。在上文中提到了张北草原旅游发展中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但是,张北草原之所以能够发展起来,正是有效的实践了因地制宜,充分的利用了其草原的地域特色,从而达到了吸引游客目光的目的。

(二)明确目标,追求利益长远化

利益长远化,旅游产业发展具有持久性的特点,甚至可以说是时间越长,服务越完善越受到大家的欢迎。所以地方再户外旅游产业的开发过程中,必须明确发展目标,是打算做一个长久的产业还是只追求短期的利益回报,明确发展目标,从而实现最终的目标。而地方要想靠户外旅游产业带动本地的经济增长的话就必须实现利益的长远化,要实现户外旅游区规划的长久性发展。

(三)有计划、有目标的开发户外旅游资源,促进旅游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地方户外旅游区的过度开发,可持续发展遭到破坏成为了地方旅游产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瓶颈。而要突破这个瓶颈就必须要制定发展目标,有计划的逐步推进旅游资源的开发。在适合的阶段对进行合适的开发。仍然以张家口为例,张家口的旅游产业是近些年才开始发展的,而一个重要的发展契机就是近两年中国雾霾天气的增多,作为河北省仅有的几个空气质量较好的城市之一在此阶段就可以利用此契机发展绿色旅游产业。近些年来,张家口也推出了张北草原、崇礼滑雪、沽源湿地等几个较为有名的旅游开发区。而这些开发区是在不同的时间段,有计划有目标的推出,所以很容易得到大家的认可,也有利于促进旅游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四)多渠道投资的引进,加强旅游产业的营销,弥补地方财力不足的缺陷

地方财力不足是地方户外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硬伤,而弥补这一缺陷的一个有效方式就是引进投资。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政府要对投资商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与扶持,从而达到吸引国内外投资商的目的,最终形成政府和社会的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而当前有效的吸引投资方式除了对旅游产业的营销和宣传招商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实行“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从而起到鼓励国有、集体、个人、外商参与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的开发和建设,以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多元投资”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此外,就是拓宽资金引进的渠道,完善文化旅游产业投融资体制。融资体制的形成是发展地方户外旅游产业的重要保证。

(五)加强旅游人才的引进与培训,提升地方户外旅游产

业的管理效率引进一批高素质的旅游管理和服务人才,为地方的户外旅游产业服务。人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拥有一批旅游产业的优秀人才是地方户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所以地方户外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对于人才的引进也需寻求创新突破点,不能一味的采取传统方式招聘工作人员,要有计划,有方法的引进旅游产业方面的专业人才,并且不断的加强对于人才的培训,从而实现提升地方户外旅游产业管理效率的目的。

(六)加强户外旅游的地域性色彩,形成不可复制的特色

户外旅游区不可复制性,是一个地方户外旅游产业发展的灵魂所在。例如,九寨沟、丽江、三亚等较为出名的旅游点就具有极强的不可复制性,也可以说是地域性和特色性。这也是之所以这些景点能一直深受大家的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当前我国地方的户外旅游产业的一个共病就是缺乏特色性。这就需要地方户外旅游产业开发团队针对地方特色不断的探索寻找到地方不可复制的文化特色,并通过旅游产业区的开发使得部分特色成为产业特色,从而加强地方户外旅游产业区的地域性色彩,吸引消费者。

三、结论

总而言之,我国的地方户外旅游产业发展时间并不长久,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各式各样的问题,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及旅游单位相互配合不断的探索,在发展过程中针对出现的问题,寻求创新突破,真正的将地方特色与旅游相结合,形成独特的地方特色的户外旅游产业,从而起到既为群众服务,又提高地方经济增长的作用。

作者:王秋菊万田户陈毓单位:浙江海洋学院华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