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贫困县旅游产业论文

时间:2022-03-27 08:03:06

少数民族贫困县旅游产业论文

1旅游业的定义及旅游兴县的意义

要定义旅游兴县的意义,首先就要了解县域旅游经济的内涵,然而关于这一定义目前学术界还没有统一的概念,笔者参考吴忠军著的《民族县域旅游经济发展研究》对于民族县域旅游经济的定义,进一步界定了“县域旅游经济”的概念:即以县域为区域范围,由县域政府以及旅游部门、企业参与的,以当地旅游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旅游产品为核心,以向旅游者提供高质量而完整的旅游体验为目的,集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为一体的经济系统。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可以借旅游牌子招商、上项目、创品牌、拓市场兴企业;可以借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开发旅游农副产品以及旅游宣传促销兴农业;可以通过参与旅游资源开发、服务旅游产品开发、服务生态观光农业、参与旅游配套第三产业开发富民;可以借旅游开发之机,不断增加县城建设投入,大力引进外资参与配套设施建设,制定相关政策吸引农民进城安居兴业,从而形成旅游兴城,以城促游的良好局面。

2少数民族贫困县旅游资源现状及特点

2.1自然生态资源丰富多彩

该县有以七姊妹山为代表的名山风光,有七姊妹山大峡谷和东门关的瀑布风光,有以白玉洞、仙雾洞、罗川岩大天坑等为典型的溶洞群落及岩溶景观,有中国第一、世界罕见的新生代孑遗植物、植物“活化石”珙桐群落;有孕育“五溪之一”酉水之源的椿木营亚高山泥炭藓沼泽湿地;有晓关野椒园千年红豆杉、珠山茅坝塘古银杏“九子抱母”、长潭中间河猫村子“亚洲第一”古楠树———长毛润楠、万寨“中华之最”常青油麻藤等珍稀植物风光;有我国喀斯特地貌第一座高坝水电站形成的双龙湖,有堵洞成库、拥有世界上最瘦长大坝的狮子关水库。宣恩还有屡获全国金奖的“贡水白柚”、早熟宽皮柑桔“宣恩早蜜柑”、中国优质茶树品种“鄂茶10号”,有与川贝齐名的“湖北贝”、享誉大江南北的皱皮木瓜、俗称“竹节人参”的白三七。

2.2红色旅游资源久负盛名

宣恩是土地革命时期湘鄂西和湘鄂川黔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国十大元帅之一的在这里转战八年,建国五大书记之一的任弼时在这里浴血奋斗,共和国副主席王震在这里出生入死,土家族中将廖汉生在这里屡建功勋。这里有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红二方面军前身的红七师师部、红三军军部,有载入军事教科书的伏击战范例板栗园大捷战场,有红军收编第一支神兵队伍的会址晓关禹王宫,还有利福田红军桥、韩家坪战场、石堡寨战场、堰塘坪战场、两河口清匪反霸战场、尼姑庵剿匪战场、西坪剿匪战场等军事遗址;有宣恩农民协会、白岩溪宣鹤恩联防司令部、烧巴岩中央分局会议、少数民族贫困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等历史纪念地。两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东门关视察留影。武昌首义义士群体康济民、周之翰、朱伯平世居宣恩。抗战时期湖北省主席严立三垦荒晒坪并竖“不共戴天”石碑,民政厅长张难先辞职隐居长潭河并创办“耻庐”识字班。有资料显示,宣恩是明末农民起义军李自成旧部“夔东十三家”游击之区,李家河是太平天国起义军翼王石达开攻掠之地。

2.3民俗民族文化富有特色

舞进中南海的“宣恩耍耍”、得到赞誉的“滚龙莲湘”“、八宝铜铃舞”“、猴儿鼓舞”、薅草锣鼓、椿木营高腔山歌、晓关花灯调、三棒鼓、苗歌苗舞以及著名歌唱家蒋大为纵情放歌的《请喝一杯宣恩茶》,形成了该县独有的民族歌舞。以沙道沟为代表的滕条工艺制品,长潭河为代表的竹编工艺制品,珠山镇为代表的木雕、扎编工艺等,造就了该县精巧的民间工艺。“四大名腿”之一的大派火腿、荣膺乾隆“皇恩宠锡”的伍家台贡茶、跻身恩施“十大名吃”的张官合渣、远销港澳沿海的椒园苞谷粑等一批特色饮食形成了宣恩独特的饮食文化。鄂西最大的土司施南宣抚司皇城、道教三大道场之一的中武当遗址、传说中的李白流放途经之地的“李溪层石”,以及东乡土司遗址、祖师庙、尼姑庵、禹王宫、凌云塔等构成少数民族贫困县悠久的古迹旅游资源。湖北省唯一保留和传承苗族语言,被称为古老民族“活化石”的小茅坡营苗寨,湖北省土家吊脚楼的“头号种子选手”两河口彭家寨吊脚楼群,以及张官铺侗寨、庆阳坝古民街、晓关野椒园张家院子、高罗观音堂四合天井等构成了该县以典型民族村寨和乡土建筑为代表的民情胜地旅游资源。

3少数民族贫困县“旅游兴县”发展路径

3.1高度统一思想,形成“旅游兴县”共识宣恩生态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浓厚,民俗民族文化独具特色,必须充分发挥这些资源优势,实施“旅游兴县”战略,把旅游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谋划打造。宣恩的优势在山、在水、在人,也就是前面列举的各种优势资源。目前旅游业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把我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客源国和旅游目的地国。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综合联动其他产业特别是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将成为破解该县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最佳切入点。

3.2整合优势资源,合理规划旅游线路

发展大旅游,开拓大市场,形成大产业,必须以战略的眼光、创新的思路,全方位筹谋、高起点规划。结合宣恩的旅游资源特点,该县旅游规划应按照“一点三线旅游圈”来打造。“一点”,即以县城为中心点。依托音乐跑泉、民族文化浮雕墙、民族风情街、民族文化长廊、森林公园、水上乐园等核心支撑项目,打造旅游县城。发挥椒园集镇的交通区位优势,建设大型的旅游接待中心,打造全州旅客集散地。“三线”即从贡水河城区至洞坪库区至七姊妹山至椿木营的生态地质观光线、从烧巴岩至沙道沟两河口至板栗园的红色遗址观光线、从沙道沟彭家寨至高罗小茅坡营至椒园庆阳坝的民俗风情体验线。

3.3突出工作重点,强力打造核心景区

3.3.1着力打造以县城为核心的城市旅游景区

一是推进旅游县城建设。依托该县植被好、生态好的资源优势,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县城和省级园林城市。围绕“土苗风情园”这一民俗特点,融合民族生活习惯、风俗节气、建筑风格,彰显民族文化特色。二是加快城市景区打造。强力推进贡水之滨景区建设,加快建设龙洞至洞坪集水上游乐、观光、休闲于一体的旅游景区。充分利用龙洞库区城区段适宜居民休闲、踏青、渡假、游乐的优势,聘请专家规划设计城区森林公园,丰富县城旅游景点。三是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加快以四星级酒店、星级农家乐建设和特色餐饮业发展为主的配套服务功能建设,让游客吃住舒适。建设民族文化广场,打造原汁原味、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民族歌舞展演,让游客玩得开心。建设民族风情街,设置宣恩特色产品、知名产品购物网点,让游客购得满意。

3.3.2高起点建设七姊妹山旅游景区

七姊妹山原始生态保存完好,境内的大峡谷自然景观雄伟奇特、山水相映。宣恩的旅游开发应以七姊妹山为龙头,按照巴山坪小区、山羊溪小区、大卧龙小区三部分分段实施,打造自然生态观光旅游、峡谷探险和科普考察旅游景点,形成宣恩旅游的品牌。

3.3.3尽快实施庆阳坝、彭家寨等特色景点建设工程

充分利用庆阳坝的古民街、古建筑、土司、商贸历史、古代运输,打文化牌,将庆阳坝、水田坝、洗草坝及黄坪一线建成集休闲、娱乐、餐饮、住宿、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旅游集散地。利用彭家寨的品牌效应,打民族牌,将沙道沟镇打造成民族民间文化传承、培训、展演中心,民族手工艺品生产、销售集散中心,游客中转集散中心。以扶贫开发、新农村建设和特色生态农业建设为契机,打造沿209国道的特色民居示范带和生态农业观光带。

3.4发展配套产业,完善旅游服务功能

围绕“吃”有特色,加大对宣恩特色餐饮的开发,鼓励和引导将张官合渣等地方饮食打造成宣恩餐饮的特色品牌。围绕“住”得舒心,抓好县城四星级酒店建设,现有宾馆、酒店设施改造升级,打造农家星级宾馆,实施旅游进乡村,进农家活动。围绕“行”要便捷,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旅游公路建设,满足旅游交通需求。围绕“游”有项目,加快宣恩旅游资源的开发,打造一批旅游精品项目。围绕“购”得满意,加快开发少数民族贫困县土家、苗、侗等民族服饰及装饰品,藤条、竹编、扎编工艺制品以及木雕、菊花石等独具特色的旅游商品,满足旅客的购物需要。围绕“娱”要快乐,加快民族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对“宣恩耍耍”、“滚龙连厢”、“八宝铜铃舞”等进行包装打造,形成民族风情浓郁的特色歌舞,满足游客娱乐需求。

3.5强化旅游营销,塑造宣恩旅游形象

宣恩旅游资源还待字闺中,宣传推介不够,知名度不高,加大产业营销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宣恩来说,加大景区宣传促销是首要任务,要通过上级覆盖面广的主流媒体加强该县绿色生态和民俗风情的宣传,努力提高宣恩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县旅游主管部门要牵头组织全县旅游产品的整体包装推销,各旅游景区、协会、企业要组团参加省内外的各种高级别旅游联谊会、博览会,县内各个部门单位要通力配合,通过各自对口部门的相互联系推介宣传旅游产品。

作者:郭静单位:湖北民族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