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产业论文

时间:2022-08-19 11:18:47

体育旅游产业论文

一、产业发展背景

1、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经济背景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各地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经济差异,其中经济较为发达的区域中钟爱于户外体育运动的人群日益增多,户外体育运动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类型:定向越野、攀岩、登山、野外生存、拓展等。我国属于发展中国家,存在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性的现象,这种经济区域分布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因为经济有待开发的区域仍然保留着原始的自然风光,具有古朴的风土人情,而经济发达的区域有外出旅游的经济实力。体育旅游主张的是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体育旅游不仅不会使环境遭到破坏,而且还可以使当地的自然环境得到充分利用,从而为游客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旅游氛围。体育旅游产业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2、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文化背景

自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社会发展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在这种社会背景下使得民族风俗和文化得以更好的发展,并对其做出了有效的保护措施,为我国体育旅游注入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因素。随着经济、社会、文化素养的发展,人们对体育旅游认识的深度和广度也随之加深。

二、产发展的现状研究分析

我国体育旅游产业在其发展过程中存在产业结构不完善等问题,本文对我国体育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作了详细的研究。

1、体育旅游产业发展不平衡

我国与国外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相比起步较晚,如今我国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尚处于不成熟阶段,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仍存在较多的问题,我国国家旅游局于2001年举办了一个以“中国体育健身游”为主题的活动,该活动策划了专项的体育旅游路线和相应的产品,使游客们充分感受旅游中深藏的体育魅力。在此期间我国体育旅游产业的收入超过德、英升至世界第七位,我国体育旅游产业进入了发展史上的高峰时期。然而该浪潮过后,因各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加大差异,其中我国东南部经济发展迅速,其经济较为发达,而西部地区仍处于经济停滞不前的落后状态,各区域在这一限制下随之拉大了各区域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规模,尤其是东南部经济发达区域发展迅猛而进一步扩大了二者之间的差距。各项目开发规模的发展失衡,导致体育旅游产品无法充分体现区域产业的自身特色,在产业发展期间没有充分考虑体育产业市场容量等现实问题,出现了盲目投资、规模差等恶劣现象。

2、管理模式混乱性

我国体育旅游活动的组织者多为民间组织,而且他们是自发组织的,没有设立相应的管理机构负责这一环节的工作。所以在体育旅游产业的开发及管理过程中并没有一个确切的管理机构来负责相关工作的开展,导致管理局面混乱、工作效率低下。针对以上问题要求政府应该设立专门的机构来规范产业的经营,从而使体育旅游的目的可实现性、安全性、专业性等得到相应的保证。

3、结构不完善、产品质量不高`

我国体育旅游产业还不具备完善的体育设施,体育运动设备、服务等环节还存在一些列问题;此外,我国体育旅游产业还存在结构老化、形式单一、内容陈旧等缺陷。目前,我国体育旅游产业在产品供给上还处于力不从心的落后状态,这种形式无法适应不同年龄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外游客往往因为没有合适的的产品而取消某些项目活动。

三、我国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对策

1、拓展体育旅游市场规模

将旅游产业与体育产业有机结合在一起,二者共同构建一个科学的管理体系,以此来拓展产业的市场规模。体育旅游产业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构建完善、科学的管理体系,以此来扩大我国体育旅游的产业规模。

2、合理规划体育旅游的产业结构

在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各个地区间和行业间均做到工作合理分工、互帮互助,并通过相关法律、法规来约束各企业,合理规划旅游、体育两个部门的权力和责任,使两个部门之间责任明确、分工合理。

3、其他解决对策

我国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还可以通过以下解决对策进行改善处理:加大培养相关体育人才的力度、提高体育旅游产业环节中的服务设施和服务质量,增强体育旅游产业的宣传力度,规范化管理体育旅游产业的市场、贴近需求、提升质量等。

作者:宋涛单位:九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