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报表存在的问题研究

时间:2022-05-16 10:14:34

企业会计报表存在的问题研究

摘要:报表分析是一项整体综合性很强的数据分析工作,能对企业的财务情况进行有效分析,并评价其经营状况,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依据,对企业的经营与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会计报表分析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而分析不够全面,不能给报表使用者提供有效、具有前瞻性的财务信息,但目前企业的会计报表分析还存在一些问题。本文首先就企业会计报表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局限性进行探讨研究。其次,就企业会计报表分析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一些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如提升财务人员专业素质、多维度分析报表、增设非财务指标等建议,以期能够提升企业会计报表分析的质量。

关键词:报表分析;财务报表;财务状况

非财务信息报表分析是一门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成果和财务状况进行系统和全面分析的科学,对推动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透过报表分析,可以充分揭示企业报告期内的经营业绩变动情况和企业未来发展的前瞻性信息,为企业经营者提供管理决策,为制订企业的长远规划提供依据。财务人员应正确理解报表,提高财务报表分析质量。

1企业会计报表分析存在的问题

1.1企业会计报表自身存在的局限性

1.1.1企业会计报表真实性的问题,企业会计报表数据的真实性是保证企业会计报表质量最基本的要求,对于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起着重要的作用。但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企业面临重大发展问题。企业出于自身经济利益的考虑,如融资需求、资本市场的巨大诱惑、管理层业绩考核的需求等,就会利用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等在利润指标上做文章,导致企业编制的会计报表信息失真。

1.1.2会计政策的选择对企业报表分析的影响,不同的企业所处的经营环境、经营规模及经营状况不同,对同一经济业务事项所选择的会计政策也不尽相同。企业恰当的选择会计政策,能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可靠,从而影响会计报表分析的可靠度。例如,无形资产的会计政策,公司内部研究开发项目开发阶段的支出满足资本化条件,可以确认为无形资产,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确认为当期损益;合并的会计政策,上市公司对投资的产业基金形成控制,则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若不构成控制,则计入长期股权投资或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采用权益法或成本法进行核算,产业基金并表与否,对上市公司的利润有很大的调节空间。因此,不同的会计政策的选择会使得期末财务报表中的数据不一样,所以用这样有差距的会计信息,去分析一个企业的财务状况是不准确的。

1.1.3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判断的问题,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经济事项呈现出多样化和复杂化的态势,在这种情形下,企业财务人员运用自己的专业判断来进行会计处理会略有不同,选择的会计处理方式不同,对报表的影响也不同。因此,企业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决定着企业会计报表的质量。例如,企业的并购重组事项,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可辨认资产和负债的确认和计量、或有对价等特殊事项的会计处理等,无一不彰显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财务人员对上述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存在偏差,使得财务报表使用者难以充分了解相关交易的商业实质及其影响。

1.1.4企业会计报表仅反映财务信息,企业会计报表仅反映能以货币计量的财务信息,对于市场运营与服务、营销渠道、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信息是不能用货币来衡量的,无法用货币表现出来。这些隐形资产虽然不能直接的转换为货币给企业带来价值,但是会对企业的经营决策起到重要的作用。企业的未决诉讼、或有负债等项目会对企业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等产生不同程度的作用,所以这些项目也是分析一个企业好坏的关键因素,很明显这些方面都无法通过金钱来衡量,更不可能在财务报表中反映出来,因此这就造成了当前财务报表只能反映一些货币性的信息,很多其他重要的方面都不能体现出来,这就带来了财务报表的局限性。

1.2会计报表分析方法存在的局限性

实务中,报表分析方法运用的比较多的主要包括比较分析法和比率分析法。但因企业自身经营的特点及行业特点等因素,分析方法不可避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1.2.1比较分析法的局限性比较分析法在财务分析中应用较为广泛,运用比较分析法时,需要求进行比较的数据要有可比性。但在实际操作中,数据的可比性受到很多方面的限制。近年来,不少企业经营涉足的领域较广,实现多元化经营,而细分的经营数据一般无法获取,因此与同行业公司或竞争对手的分析较为困难。

1.2.2比率分析法的局限性比率分析法使用的数据是历史数据,利用会计报表项目之间的相关数据进行比较,得出比率,从而评价企业已发生的经营活动的一种分析方法。这种分析法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也未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综合评价,对于预测企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并非绝对可靠,也难以对企业的整体情况作出合理的判断,不能准确地为企业经营管理决策提供重要的信息。

1.3会计报表分析指标存在的局限性

企业会计报表分析是评价企业经营的一条重要途径,但由于报表自身存在的局限性,使得报表分析不够全面。现有的财务指标仅仅反映企业以往经济活动的财务情况,无法反映企业当下的实际经营情况。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将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结合起来对企业进行综合评判与分析,才能正确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得出更有指导意义的结论。

2企业会计报表分析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2.1针对企业会计报表局限性的解决对策

2.1.1提升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会计是一项经济管理工作,会计工作质量和风险高低,取决于企业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这就需要财务人员不断地加强学习。应加强职业道德规范的学习,树立“诚实为本,不做假账”的职业精神。在此基础上,加强会计实务、计算机、财务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保证财务人员具有足够的专业胜任能力,能对经济事项进行正确、可靠地计量,进一步为企业决策与管理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2.1.2对会计报表附注进行详细分析报表附注披露了财务报表的编制基础、重要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报表项目相关注释、与金融工具的风险、承诺及或有事项、对投资者决策有影响的重要交易和事项等。这些信息涉及面较广,在分析企业的财务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各种相关信息,深入研究,同时结合偿债能力、盈利能力、成长能力等财务指标进行综合分析,才能够更好的了解企业的整体情况,对企业的经营业绩和财务情况作出适当的评价。

2.1.3会计报表经注册会计师审计,确保财务数据真实可靠会计报表经注册会计师审计后,可确保企业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选择合理,对经济事项的判断客观、公正,保证企业编制的会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在此基础上,对会计报表进行分析,才更具有意义。

2.2会计报表分析方法的改进

2.2.1多维度地进行报表分析(1)对企业报表进行分析时,可以通过多种分析方法,例如将比较分析法和比率分析法有机结合,形成全面的分析方法,对各项财务指标、非财务指标进行准确的把握,较为科学地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2)对同一问题,可以从不用的角度去分析,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例如,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是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比率较高,一方面说明企业的偿债能力较强;另一方面也说明企业现金类资产较多,机会成本增加,未能合理地利用流动负债来减少资金成本。

2.2.2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当前,我国企业面临许多外部因素的冲击,例如,政治法律因素、社会文化因素、经济因素、技术因素、全球化因素等。这些外部因素的变化,影响着企业的整体变化。因此,应当将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定性分析是定量分析的基本前提,定量分析使之更加准确,这样可以使得报表分析更加完善。

2.3会计报表分析指标的改进

报表分析指标中流动比率、存货周转率等指标具有单一性,综合程度较低,无法满足日益多元化、复杂化企业经营决策的需求。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财务人员需要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营销、研发等业务流程,深刻了解企业的核心能力和资源状况(优势与不足),在进行报表分析时,结合上述情况,增设非财务指标,将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相结合来进行判断分析,这样有利于企业决策者对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准确了解,从而作出正确的决策。

参考文献

[1]马银花.财务报表分析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财会学习,2017(2).

[2]范冬宇.财务报表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智富时代,2016(1).

[3]田爱国,张迪.我国现行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8).

作者:曹湘琦 单位: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湖南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