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脊神兽造型艺术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16 10:18:36

屋脊神兽造型艺术设计研究

[摘要]屋脊神兽对于中国古建筑有着重要的意义,其不论是保护土木结构建筑屋脊,还是作为古代中国建筑一道风景线都发挥了较大的作用。由于屋脊神兽应用得更多更广泛,其也因此形成了一套较为特殊的造型和文化体系。屋脊神兽在古代中国历史上有较大的意义,在现代仍然有着不小的作用。由此,屋脊神兽造型及文化内涵及其在艺术设计中的应用进行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首先介绍了屋脊神兽的作用和文化内涵,随后具体分析了龙之九子,最后谈了屋脊神兽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启发。以此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屋脊神兽;造型和文化内涵;艺术设计应用

中国现代艺术设计一直以来都在不断地发展,但是近三十年是其发展速度最快和成果最多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中国的设计界也发生了转型,从传统转向了现代型。高校的艺术设计专业的建设与好的教学资源和环境有着莫大的关系,只有培养出更多的优秀设计人才,才能更好地让屋脊神兽应用于艺术设计之中。虽然现代艺术设计有了很大的发展,也与现代化审美进行了接轨,但是也应该重视我国的几千年来传统的工艺美术,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象征着不同的意义。如果能够将其应用与现代艺术设计中,将可以做出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艺术设计。

1屋脊神兽的作用和文化意义

1.1屋脊神兽具有较强的装饰性和实用性。在古代中国,建筑大多使用土木结构,屋顶是由木材和瓦片构成,先用木材搭建,再用瓦片覆盖上去,瓦片的摆放是一片片层叠而成,屋脊便是屋顶斜坡相加之处。如此层叠而放,又会产生一个问题,整段屋脊上瓦片会累计重力和推力,这需要在顶端的瓦片来承受;同时,如果未加保护,可能会因为风雨而使得屋脊上的瓦片落下或位置发生偏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古代中国的工匠采用瓦钉分段来固定这些瓦片,其中首先要固定的便是承压较大的顶端瓦片。使用了瓦钉,钉帽都会造成建筑的不美观,仙人和小兽的形象便应运而生。除了美观的作用之外,屋脊神兽还较为实用。屋脊神兽也很好地起到了固定和防水防锈的作用[1]。1.2屋脊神兽具有较强的文化象征意义。仙人和走兽的形象事实上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其并不缺少内涵。当建筑使用了这些具有内涵的形象之后,建筑物本身也会拥有较强的内涵,这很好地体现了我国传统文化。屋脊神兽包括很多,龙、凤凰、狮、海马、狻猊等各种神兽都可被屋脊使用。龙自古以来便是九五至尊的象征,古代皇帝的身体是龙体,而皇帝是古代至高无上的,龙便也是至高无上的,在神兽中,龙排名第一,这象征了身份和地位。凤凰是百鸟之王,象征着尊贵的身份,凤凰也具有祥瑞之意,这是我国古代人民的美好愿望。狻猊是神话故事中的神兽,其可以吞吃虎豹,可见其的凶猛和能力。在民间,狻猊具有辟邪的寓意,这也是美好的一面。脊神兽有多种,但都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象征了我国古代人民对生活的希望。

2屋脊神兽龙之九子的具体分析

龙之九子,各有不同是民间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民间流传的龙之九子有:囚牛、睚眦、嘲风、蒲牢、狻猊、霸下(又名赑屃)、狴犴、负屃、鸱吻(又名螭吻)。这只是民间流传的一种说法,另外还有多种说法。屋脊神兽中便有龙子。本文具体分析鸱吻。鸱吻形象的形成事实上并非一时而成,而是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宋有古文记载:海中有鱼虬,尾似鸱。鸱吻的前身便是鱼虬。发展到了中唐时期,鸱吻的形态更加丰富了,其中的细节增加了。前段为兽头,尾部翘起,鸱吻的重点也由尾巴变成了头部,尾兽成了吻兽。到了明清时期,鸱吻又有了新的发展,其变成了龙吻,具体表现是头部为龙形,尾部依然翘起并且外翻了起来。在中国古代建筑中,鸱吻所处的位置是正脊和两垂脊的交接之处。而这个部位又最容易渗雨,由此,鸱吻具有的功能就有防漏加固。一般的建筑屋脊鸱吻背部会有一把剑,这是在拼接了鸱吻之后,为了加固而钉入的一长钉,这也可以防止鸟雀建造巢穴[2]。

3屋脊神兽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屋脊神兽的形象并非是短期就快速形成的,而是在较长的时间段慢慢提炼而成。这种形态应用得也可以很广泛,比如玩具、厨房用品、家居饰品都可以通过再设计后应用。视觉传达设计也是当今社会比较热门的,而仙人走兽的外在造型可以以平面的形式体现出来,然后应用于视觉传达设计之中,如此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标志、装饰、动态形象都可以应用神兽的形象,来让其本身具备更浓厚的文化气息[3]。屋脊神兽这一具有浓厚的文化气息和艺术气息的形象来源于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现代各种艺术设计中都可以具体地应用得到。我们可以应用其在具体的多个方面,直接让大家享受到传统文化和现代风格的美;同时也可以应用于我们的思考之中,让我们有更多艺术设计的思路[4]。

4结束语

艺术设计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活动,它包括了创造性和表达艺术,在我们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之中,艺术设计也在不断地发展和提高。社会进步的同时,人们对美和生活也有了更高的要求。由此,只有更具文化内涵、更具趣味性的艺术设计才能在当今社会脱颖而出,大家才会喜欢。创意需要长久以来的积累,而我国传统文化和艺术便是一个宝库,可以从中不断汲取想法。屋脊神兽具有不一般的文化内涵和实用价值,不仅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同时也有加固防水的作用。屋脊神兽有着很多种,龙凤、狻猊、狮子等都是,这象征了我们古代人民的美好愿望。

参考文献

[1]杨小岚.屋脊神兽造型及文化内涵及其在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湖南包装,2018.:111-112.

[2]孙丽莎.闽粤地区民间建筑屋脊装饰研究[D].:155-156.

[3]杨淑仪.试论中国澳门地区庙宇屋脊陶塑的造型特色[D].99-100.

[4]梁慧颖,周小儒.浅谈狴犴形象中蕴含的文化内涵[J].艺术科技,2017(10):441-442.

作者:张勇 单位:西安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