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本会计应用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4-01 03:29:00

企业成本会计应用现状及对策

摘要: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成本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永恒主题,新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成本管理的理论与方法都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完善和创新企业成本会计管理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必要手段。本文从企业成本会计应用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入手,针对当前企业成本会计应用现状提出改善对策,以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稳定发展。

关键词:企业管理;成本会计;内部控制;成本管理

1企业成本会计应用概述

成本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环节,成本是指在产品的生产或者经营活动中所耗费的全部资金,成本会计是计算产品的总成本及单位成本从而对企业的全部生产成本及费用进行核算的会计,成本会计对产品和服务进行准确核算和有效控制。企业成本管理以全局为对象,根据总体发展战略目标而制定。随着社会生产的变革,企业成本会计在管理理论和管理方法取得了重大发展,现代成本会计在技术手段和应用范围上不断更新和拓展,现代成本会计呈现出核算国际化、核算信息化、核算统一化和和规范化,其主要职能有成本预测、成本决策、成本计划、成本核算、成本控制、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科学、有效的成本会计是优化企业成本、优化成本与资源配置、提高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2企业成本会计应用现状和存在问题

2.1企业成本会计应用现状。企业成本会计贯穿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始终,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成本竞争,企业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都与企业成本会计工作息息相关,企业成本会计基于企业生产成本的动态控制系统对企业经营各环节的成本、费用进行有效归集、整理、分配、分析,继而形成科学的成本决策,科学、系统、高效的成本核算保证了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促进了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2.2企业成本会计应用存在问题。(1)企业管理者对企业成本会计应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企业管理者成本管理理论滞后、观念落后,对企业成本会计重要的全面认识,成本管理的目的局限在生产环节,片面关注成本节约;岗位职责不明确,职能部门设置冗杂、对企业成本核算必需的硬件设施、软件运行环境和人员缺乏优化配置,企业内部各部门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和合作,难以保证企业成本核算的有效实施。(2)企业成本管理体系不健全。当前部分企业缺少完善、系统的成本会计体系,企业成本管理制度建设不全面,企业会计基础核算质量不高;成本会计核算内容不全面,只注重生产成本和制造费用的归集,缺乏对成本预测、成本决策的应用,无法全面发挥企业成本管理的作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缺失,缺少对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稽核和监督,影响会计信息的真实性。(3)企业成本会计方法粗放、陈旧。企业成本会计核算沿袭管理模式,内部管理制度松散,信息化手段应用不足,会计核算效率低下,成本信息不实;企业成本会计专业素质不高,缺乏系统专业的会计培训,缺乏计算机基础和网络信息应用技能,不能应对复杂经济环境下的企业成本分析需求,不利于成本会计发挥作用。

3加强企业成本会计应用的改善对策

(1)加强企业管理者对成本会计应用的重视。企业经营者要明确认识到成本会计的重要作用,提高认识转变思想,树立成本效益观念,主动学习成本控制理论和方法落实岗位责任制,站在全局的角度规划企业成本控制制度,加强企业成本会计制度建设;重视企业成本管理人员的职业培训,在企业内部宣传成本控制的重要意义;完善成本会计设置,加强企业内部的沟通和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健全配套的人力资源评价考核制度,调动员工成本管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健全和完善企业成本会计管理体系。企业成本会计是一个复杂、系统的管理体系,管理者要创建成本控制氛围,在健全企业成本核算的基础上拓宽企业成本范围,制定企业成本管理方案,增强企业成本预测、决策管理;完善企业内部管理机制,构建科学的成本会计核算指标;创新企业会计管理思想,加强企业决策者的成本控制意识,学习企业成本管理理论和优秀经验;运用成本效益控制方法加强企业内部控制,营造良好的成本会计应用环境;促进企业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融合,发挥审计的积极作用,保证监督有效运行。(3)优化企业成本会计方法。积极创新成本会计技术与理念,全面实行成本会计核算电算化,完善和推广科学有效的成本会计方法,加强成本会计实践与理论的结合,结合企业身实际情况选用适宜成本会计管理手段;推广和使用作业成本法,对产品成本的间接费用采用不同费用率配比,促进成本会计精细化发展;构建信息化平台,共享企业成本信息数据,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企业成本会计管理的效率和质量;重视企业成本管理人员素质培养,加强成本管理人员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技能,促进企业成本会计工作有序开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成本会计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部分,是保障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必然要求,企业要加强企业成本会计重要性认识,健全和完善企业成本会计管理体系,活化管理手段提升管理效率,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有效控制企业成本,实现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保证企业持续、稳健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于元.新环境下企业成本会计的发展趋势与应对之策[J].商场现代化,2010(32).

[2]尹春芳,许立卿.试论现代成本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2).

[3]张怡.新时期企业成本会计创新思考[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6(27).

[4]陆智华.中国企业成本会计发展现状及其对策研究[J].时代金融,2016(27).

[5]孙媛.企业成本会计发展趋势分析及对策探讨[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6(01).-40-

作者:王玉麟 单位:黑龙江省尖山农场计划财务科